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工作贵在研究二字 精选

已有 8940 次阅读 2012-3-10 08:14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 科学, 细磨, 推求, 追查

科学工作贵在研究二字


蒋继平

2012310


真正奋斗在科学领域第一线的科技人员, 或多或少必须进行一些实质性的科学研究。 虽然这些科技项目规模不同,性质也可能不一样, 但是,它们有一点是相同的, 那就是需要进行研究。


说到研究二字, 我们到底对它们的意义有多少理解呢? 从新华辞典上来看, 研:1细磨,2。研究。究:1仔细推求,追查,2。 到底, 究竟。 研究:1探求事物的性质,发展规律等。 2。 考虑或商讨。 我想大多数科学工作者对这两个字都能理解的。 不过,理解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因而,有程度上的差异。 进一步来说, 理解是一回事, 感悟是另一回事。 理解是感性的,属于表面性的东西, 而感悟才是理性的,属于本质的, 深层次的知识和学问。


很明显, 科学工作者如果只是从字面上理解研究两个字的意义, 虽然也能胜任一般的科学工作,但是, 很可能不会有特出的作为和贡献。 我的意思是, 要在科学领域做得很有成果,还必须对研究二字有一些个人感悟。


首先, 我们接到一个科研项目后, 要对某一个自然现象进行研究, 解决自然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课题, 我们应该如何做研究呢? 因为研究是两个字合并而成, 研字在前, 究字在后, 因而,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研, 即寻找相关资料, 别人在这方面已经作了哪些工作, 已经获得了哪些进展, 遇到了什么问题。 这些信息一般可以在已经发表的论文中找到, 关键是要细磨文章中对实验过程的步骤安排,数据的分析方法, 逻辑推理的严密性。 然后, 根据已经获得的信息,进一步从事的工作。 这就是进一步推求和追查。 推求和追查已经超出了从已有的资料获得数据信息的范畴, 因而,必须依靠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和信息来做进一步的思考, 并根据这种思考对实验进行具体的设计。 这种设计必须是建立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 但是, 又必须与原来的实验有所不同。这样做的目的是寻求新的途径来解决存在的问题。 不用多说, 在推求和追查的过程中, 必然会有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 这就需要我们与其他相关人员商讨, 人多主意多, 可以有更多的办法, 这也是研究二字的含义。 科研中的团队精神正是科研的精华所在。


现在让我用我自己的一个具体实例来进一步说明我本人对研究二字的理解和感悟。


19926月底, 我接到老板的一个新课题, 要我对蕃茄白粉病建立一个有效的温室抗性筛选方法。 老板告许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目前还没有任何的进展, 大学和一些公司的研究机构都在这个课题上失败了,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个课题组已经研究了五年,花了五百多万美元, 还是一无进展,我们公司也已经作了三年, 没有任何进展。 加州的蕃茄工业正在遭受很大的损害。 我接到任务后, 虽然手上还有一个重要课题, 立即着手新课题的规划。 我当时就跟老板说:“请您和前面那位从事这个研究的科学家把有关这个课题的所有资料立即转交给我, 我今晚就要查找有关信息。”老板听了我的要求后,就去找那位科学家, 并且把他自己的相关文献也一起送到了我的办公桌上。


从那天晚上开始, 我花了两天时间查阅了有关资料,虽然所有资料还没有任何在温室进行这个病害抗性筛选的有效方法,但是, 已经有很多关于这个病害发生发展规律的报道。 这些报道已经详细地描述了这个病害的病原菌, 发病条件, 和导致的损害程度。 并且, 一些育种者已经观察到了一个抗病野生种。


我仔细琢磨这些信息后, 感悟到这个课题的三个关键因素:1。 这是一个专性寄生菌, 不能在实验室培养基上培养接种原。 这是在温室建立抗性筛选的第一道难关。 2。 这个病害必须要有充足的阳光,干燥的空气,和适当的高温才能导致大流行。 3。 越冬的菌原来路不明,但是, 很可能在野生的笳科植物上。


以上的分析是研, 接下来就是究。我的推求和追查就在接到任务后第三天开始了。 那是正是夏初, 加州的农场主们已经忙着种植蕃茄。我就与公司的蕃茄育种者们联系, 要求他们在田间为我注意茄科植物上的白粉菌发生发展的趋势, 要是一旦发现, 立即通知我,但是,最好立即采集带回,交给我。


公司的两位蕃茄育种家非常配合, 因为我做的工作都是为他们服务, 他们当然全力以赴。 也许运气好, 几天后,一位育种家就给我带来了几张带着白粉病的野生蕃茄叶子。 我得到这些叶子后, 立即把叶子上的病原菌孢子接种到事先准备好的蕃茄植株上。


不过,实话实说, 第一次接种失败了。 我用的是传统的接种方法,也许可以说是所有病理学家用的方法。 在失败的基础上,我开始思考, 接种失败意味着接种方法有问题, 因而,我马上设计三种新的接种方法。在育种家第二次为我送来从田间采集来的菌原后,我就立即用我设计的新的三种接种方法来同时给不同的植株接种。 也许受到神的特殊关爱, 这一次有一个新的接种方法使被接种的蕃茄苗感染了。 这表示着这种新的接种方法是成功的。 在温室接种成功, 为我今后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最可靠的保证。


接下来, 我经过一系列的推究和追查,在闷热的温室内,流着浑身大汗,日复一日,坚持不懈, 终于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 用了不到$50000.00 的经费, 成功地建立了在温室条件下进行蕃茄白粉病的抗性筛选的程序。


以上的事例说明了研究的真实含义, 即:学,做, 创新设计,验证, 商讨, 合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546069.html

上一篇:中国的80后你们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看来我真的不是一个男人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3 洪昆辉 张俊鹏 陈安 柯浩 武夷山 汤奔阳 边一 孙长庆 张波 张玉秀 余昕 李玉彬 杨正瓴 金小伟 崔全顺 刘蓉晖 王宁 董焱章 何应林 yunmu ddsers zhangaimin weibin31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