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读研期间我的时间安排 精选

已有 12346 次阅读 2012-2-24 08:17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时间, 安排

读研期间我的时间安排


蒋继平

2012224


1986年一月中旬, 我来到了美国加州的河边市(Riverside, California, 在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植物病理系(Department of Plant Patholog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注册报到,作为一名公派留学生开始了我的硕士研究生生涯。我的导师是唐纳德.欧文(Donald Erwin, 他是一位资深教授, 从事植物真菌病害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第一学期, 因为在北京办出国手续耽误了时间, 注册报到时已经开学10几天了, 所以,我不能像正常注册的学生一样上课。 而且,当时的语言也是很糟糕, 达不到学校的要求, 因而,我的导师和学校就安排我一边学英语,一边少上一些课。 因而, 第一学期我只上了3门课,而且也是很简单的, 一共只有8个学分。 学校为我安排了一位英语辅导员, 那是一年轻的女大学生,金发碧眼,身材均称, 脸型娇美,非常和善可亲, 身上总是透露出青春的朝气和散发出迷人的香气。 可惜, 由于我的听力较差,加上语言上的障碍, 我们之间的交流还是有困难。 而且,我的兴趣爱好不在语言上,而是在做研究上。 因而,我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花在图书馆和实验室。 在图书馆主要是查找相关资料, 在实验室是练习做实验的基本功。 当然, 我还得自己做饭, 我从来不吃餐馆, 一是没有钱, 二是没有车, 所以, 没有时间上餐馆。 我的食谱主要是面包和方便面。 这些食品既省钱又省时间。 总的来说, 第一学期的主要时间是花在图书馆, 另外的一些时间花在实验室和体育活动方面。


第二学期, 我开始正式上课。顺便说明一下, 加州大学的学制是季度制(Quarter), 即冬季班(Winter quarter 13月), 春季班(Spring quarter 4-6 月), 和秋季班(Fall quarter 9-12月)。 夏天(78月) 是暑假。这学期一共上了五门课, 13个学分。 但是, 除了正式的上课时间外, 我一般只在图书馆, 实验室和宿舍三点之间活动。 其中实验室的时间开始多起来。


1986年秋季班到1988年冬季班的五个学期中, 我几乎用一大半时间在实验室作实验。 这些研究活动一部分属于课程中的安排, 但是,更多的是我自己的业余时间。


通常情况下, 除了必须按规定时间到规定教室上课外, 我总是在早上8 点左右到实验室, 中午12点左右急匆匆地回宿舍吃点方便面或者牛奶面包,然后又回到实验室做实验。 下午6点左右回宿舍做晚饭, 这是一天中唯一有米饭和一些菜的一顿饭。 七点半左右又回到实验室, 一直到10点以后。 许多情况下, 整个实验楼(指我在的二层楼)在半夜中只有我的实验室亮着灯。 有一次, 我一个人在暗室中冲洗从显微镜上获得的照片, 一直忙到凌晨2点, 中间整整地用了6个多小时。 一位校警带着一条警犬来到了暗室门口,问我是否有意外!


我很少花时间玩,也不喜欢读书,主要精力都放在做实验上。 当时与我同一个宿舍的还有其他三个中国留学生。 我每天早晨出门时, 他们在宿舍读书或者做作业, 我晚上10 以后回宿舍, 他们还是在读书或者睡觉。 我的学分一般在3.4 左右, 而他们三位的学分都在3.95 以上。 后来, 当我告许他们我的导师和学校另一个系的一位世界知名教授正在为我申请洛克菲勒奖学金时, 他们说我是白日做梦。 当我很快就获得了这份奖学金后, 他们先是震惊, 然后要我说说其中的原因。


我对他们说, 这是在美国, 不是中国。 学分只是证明你把先人的一部分知识记住了, 而不是你自己的知识, 更不是你的创新。 所以, 你的学分很高, 证明你学的不错, 可是, 做得还不够。 我的学分不高, 但是已经达到学校的要求, 我做得很多, 而且有一些成果, 获得了新的发现, 这是新的知识。 这就是我们之间的不同。


从此以后, 我发现他们中两位学物理的也经常不在宿舍死读书了。


简言之, 我在读硕士的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里, 80%以上的时间是用来做实验的, 包括写论文和给一个学术报告,其余的时间是上课, 在图书馆找资料。 这种时间安排给了我扎实的科学实验的基本功, 对我今后的科研生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附记1在离开北京到达美国之前, 我就在心中立下誓言, 一定要为中国人争口气,除非死了, 一定要获得学位。 因而, 到达美国后, 身边的许多中国学者都千方百计地到餐馆打工挣钱, 我从来也没有这样做。 我放弃眼前的利益, 为的是长远的目标!


附记2这篇博文专门为一些研究生而作, 主要是满足他们在我的博文评论中的要求,并以此谢谢他们对我博文的关注和对我的信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540806.html

上一篇:美国的鱼为什么好钓?
下一篇:从your mother is not here的告示牌想到的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5 陈小润 张开明 曹周阳 牛文鑫 张波 曹聪 柳东阳 史春蕾 李新亮 李宇斌 金小伟 李泳 张玉秀 付伟 张永华 寇天一 王宁 杜帅楠 郇伟伟 陈金华 桂和荣 谢鑫 刘波 刘光银 刘光波 任胜利 王晓峰 占礼葵 吴锦宇 罗帆 何应林 李冰 方琳浩 李璐 徐索文 褚海亮 曾云 王萌杰 梁爽 王志杰 汤治国 赵丽莉 李伟钢 郑宏 董志刚 刘良云 覃开蓉 平文丽 谢楠 晏燕华 王亚宁 黄有松 褚昭明 武夷山 孙军昌 陈智文 郭超 赵凤光 王海辉 姚向峰 王忠阁 haoye search1world neilchau hqh1990 lihx1798 wanglne2008 weibin314 木子 yunmu guxingleng jonny0502 LingLi83601 sidaling isog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