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浅论研究生选导师的性别取向话题

已有 6369 次阅读 2019-1-21 08:28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性别, 取向

浅论研究生选导师的性别取向话题

蒋继平

2019年1月21日


前不久我发表了【研究生出国留学选导师之我见】一文。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对研究生选导师在性别上的取向的一些讨论。 经过博客的回复交流, 一些读者分享了各自在这个话题上的看法。 我后来又发了一篇【中国人不喜欢选女性当导师的两个主要原因】。文端智先生评论说“女生选女导师最好”。 而孙宝玺博友表示: 女性比较少, 想要不好找。

看到这两个评论, 我觉得比较有意思。 不过, 我感到我与文先生的观点有些不同。 这也许是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造成的。

我认为研究生在选择导师的时候, 应该不考虑性别的问题。 假如一定要考虑, 那么, 最好找一个异性做导师。 当然, 这确实有点难。 正如孙宝玺博友说的那样, 女导师的数量很少, 而男性研究生的比例很高。

我说找异性导师的主要理由是异性比较好相处。 俗语云: 同性相斥, 异性相吸。 还有一种说法是: 男女搭配, 干活不累。 这两种说法都是同一个意思, 就是男女在一起可以调和环境气氛。这个可以用生物学知识来解释。因为生理上的差异, 男女身体会释放出不同的荷尔蒙。异性之间遇到对方的荷尔蒙比较容易接受, 会感到比较舒畅, 而遇到同性的荷尔蒙会有一种排斥的反应。

其次从个性方面来分析, 女性一般比较冷清和含蓄, 而男性就比较容易冲动和外张。当异性在一起的时候,遇到矛盾或者意见不合时,可以起到以柔克刚,减少引发矛盾升级的几率。

再者从做科研的角度来思考,男女看问题的方式和思维可能不一样。 这个有时候对科研很有好处, 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来探讨同一个问题。

当然,当异性在一起的时候, 难免会有男女情愫的顾虑, 这点也许是文先生建议女生选女导师的主要原因。 但是, 就我本人的认知而言, 这个顾虑完全没有必要。一个研究生已经是一个心智上完全成熟的人, 完全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感问题。 而且, 更为重要的是, 导师们应该具备最起码的做人素养, 不会也不应该有与自己的学生发生两性关系的任何念头和行为。 要是一个导师连这点最起码的素养也不具备, 那么, 这样的导师是混在教研队伍中的不良份子, 应该受到撤销导师资格的处分。

基于以上的分析, 在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 研究生选导师最好选异性。 这个对在读期间的工作和生活会有一定的正面效应。 这是因为异性在一起比较容易合得来, 身体和心理会感到比较健康正常, 产生矛盾时比较容易化解。 俗语云:好男不跟女斗。我在这里着重强调一点, 就是读研并不是为了一张文凭, 而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环节, 是生活的一个方面。 在此期间的心态对未来的人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所以,在选导师的时候, 应该尽量选对自己心情会产生正面效应的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8223.html

上一篇:你如何解释这组数据?
下一篇:闲谈美国选举的那些事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3 王从彦 宁利中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