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有一门必修课叫磨难

已有 3142 次阅读 2018-7-25 08:2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必修课, 磨难

 

人生有一门必修课叫磨难

蒋继平

2018年7月25日


每个人的人生道路有长有短,在人生道路上经历的风雨坷坎也不一样, 有的人长命百岁, 经历的道路悠悠漫长; 有的人英年早逝,中途倒下。 不管是长命百岁的人, 还是英年早逝的人, 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是会遇到不如意的地方, 我们通常把这些不如意的事件称之为磨难。

在这里我把磨难归结为天灾人祸,意外事故, 事业责任和家庭负担。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 一些磨难是在所难免的。

纵观世界历史的画卷, 我发现大多数世界成功人士都是从极其险恶的磨难中走出来的英雄将才。我从中得到一个人生感悟, 就是人生的差异就是人与人之间对待磨难的毅力和决心。 那些不畏磨难, 与磨难奋力抗争, 最后战胜磨难的人就是成功人士, 那些害怕磨难, 在磨难面前委屈退怯, 不愿意承受苦难的人就是弱者, 成为碌碌无为的人。

具体地来说, 那些经历大磨难的人, 最后战胜了大磨难的人就是大的成功人士。 比如说, 那些参加革命, 在枪林弹雨中冲杀出来, 最后完成改朝换代的人就是大成功者。当然, 这样的情况比较特殊, 需要特殊的时代环境, 是时势造英雄的结局。

我们生在和平时代, 没有机会在疆场抛头颅晒热血, 但是, 生活中仍然面临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 这些挑战可能是事业上的责任和挫折, 家庭的负担和矛盾, 意外的不幸事故。

我本身的经历告许我, 每一次磨难都是对自己的一次严峻考验, 越是严厉的磨难, 越是需要坚强的毅力来度过难关。一旦度过了这样的磨难, 就等于顺利通过了一道人生的难关。 总的来说, 战胜磨难后, 心理更加成熟,对今后的人生会有帮助。

孟子在【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一文中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饿其肌肤,空乏其身, 行拂乱其所为, 所以动心任性, 曾益其所不能。我非常认同这种说法。

简言之, 人生的磨难在所难免, 面对磨难, 我们不应该一味抱怨, 而应该把磨难当成一门必修课程, 在磨难中积累经验, 增长知识, 磨练意志。 人生中经历的磨难越多, 人生的阅历就越丰富, 人生的意义就越有价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5794.html

上一篇:厉害了我的民
下一篇:火星永远不应该成为人类的移民目的地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4 李帮建 韩玉芬 ljxm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