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与大学生们互相交流

已有 8819 次阅读 2018-7-22 08:46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学生, 德智体, 交流

 

与大学生们互相交流

蒋继平

2018年7月22日


我不知道科学网的读者中在读的本科生的比例有多大。 要是科学网的读者群中在读的的大学生的数量很大的话,那么, 科学网的功德和影响力就会大得多。

我觉得大学四年是一个人人生最关键的时期, 这个时期几乎确定了一个人今后的人生前景。所以, 我认为在读的的大学生们应该紧紧抓住这个关键时期, 好好的规划自己的奋斗目标, 为自己的将来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 今天我利用周末和科学网的交流平台, 以一个过来人和一个培养了两个优秀大学生的家长的身份与广大在读大学生们进行一次真心诚意的交流, 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起到互相学习, 共同勉励的效果。

我觉得要利用大学这个造就人才的园地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前景光明的人,首先必须树立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信念。

所谓德, 我这里不讲大道理, 也不要求和鼓励同学们树立解放全人类的雄心壮志, 但是, 希望同学们最起码做到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立下一些切实可行的人生奋斗目标, 比如说, 要对得起自己, 对得起家庭, 对得起社会,在任何情况下, 要对得起良心, 要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做一个诚实可信和自力更生的人。

再来说智。 虽然智商是天生的,每个人的智商不一样, 有高有低,但是, 智商只影响学习效率。智商低的人学习效率差一些, 但是, 可以通过勤奋来弥补。 所以, 只要勤奋, 只要努力, 智商低的人照样可以掌握很多知识。一个人在18-22岁的时期是精力最旺盛的时期, 这个时候没有家庭的牵累, 可以集中全部时间和精力在学习文化知识上。所以, 这个时期要尽量把时间用在学习知识文化上。 我个人的经验是, 要使自己的身影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出现在教室, 实验室, 图书馆和体育场, 而不是网吧, 酒吧和电影院等娱乐场所。要尽量少看电视, 少玩手机。 假如条件容许的话, 要尽量多修几门课, 要拓展知识面。 总的来说, 知识面越广, 将来找工作越有利。 我儿子在读大学时修了三个专业的课程, 所以, 他毕业后找工作有多种选择, 我女儿在四年大学期间拿了两个学士学位, 所以, 毕业找工作有很多选择的机会, 非常顺利地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职位。

最后来说体。 体就是一个人的健康。 健康是人的最基本资本。 没有这个基本资本, 其他的一切都因为没有这个资本而失效。所以, 很明显, 健康对于人生前景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大学期间, 正是人生精力最旺盛的时期, 要充分利用这个时期把自己锻炼成一个体魄强健的人。 一个人无法选择家庭出身, 也不能选择自己的形貌性别, 但是, 一个人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增强自己的体质。 所以, 要尽量多花一些时间在体育锻炼方面。我自己在这方面要求比较严格。这是因为我在军队生活过。 在我的影响下, 我的儿女都自觉地把体育锻炼当成一个责任来对待。 他们在有个人汽车的情况下, 经常拒绝开车而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上学和上班。

综上所述, 大学四年是一个人的黄金时期, 这个时期的利用率对一个人将来的人生前景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要使自己具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必须牢牢地掌握好这个人生难得的机遇,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为家庭, 为社会, 为世界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5312.html

上一篇:人生有一种社交技巧叫随和开朗
下一篇:从早晨醒来时的状态看生活的处境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9 蒋朝华 文端智 黄永义 郭景涛 晏成和 周浙昆 张鹰 王从彦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