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给在读硕士研究生的一点建议

已有 5552 次阅读 2018-4-29 07:46 |个人分类:个人建议|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硕士, 研究生, 导师, 论文, 学分

 

给在读硕士研究生的一点建议

蒋继平

2018年4月29日


最近在与一位已经取得硕士学位, 正在努力考博的博友交流中, 发现他在人生的规划中, 或者说在读硕士期间人生的规划做得不够周详, 我觉得有些欠缺。他还向我透露, 许多跟他一样背景的硕士生也面临和他一样的困境。

鉴于这样的信息, 我觉得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谈谈读硕士时应该有如何的打算和安排, 尽量保证读完硕士后有一个比较好的出路,也许对正在读硕士的研究生们有一点参考价值。

先来自我介绍一下我读硕士的经历。 我是1986年公费到美国加州大学读硕士学位的。在读硕士期间, 我没有任何个人打算, 只有一个念头, 就是以最好的表现尽量拿到硕士学位, 以不辜负祖国的期望。 我当时既不考虑读完硕士继续读博士, 也不考虑将来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只是极尽全力读书做实验, 一心一意地朝着完成硕士学位的方向奔跑。由于全心身地专注一个方向, 所以, 业绩比较突出。 读完硕士, 虽然我不准备继续读博士, 可是, 我的导师千方百计地要我继续读博士, 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我的故事只有一个意思, 就是, 只要您显示出您的价值,您不用担心您的前程没有出路。 鉴于这样的认知, 我给正在读硕士的研究生们如下的一点建议,以供参考。

首先, 集中精力读好书, 保证学分达到毕业的要求。

其次,尽最大努力做好实验。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做实验上。 研究生, 顾名思义是搞研究的学生, 不是读书的学生。

然后, 要写出比较有新意的论文, 或者说比较高质量的论文。

再者, 一定要与导师保持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私人情谊, 也不是屈从关系, 而是正常的合作关系。 导师对学生的前途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任何一个导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表现出色。 只不过有时候督导的方式因人而异。

最后,在学和做的过程中尽量掌握一些能解决问题的经验和能力, 尤其是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的使用。这个是硬通货, 在毕业后走向社会后非常实用。 没有这样的能力, 即使找到工作也不一定能胜任, 还会面临被淘汰的结局。

我的意思很明瞭, 就是, 您要是一颗钻石,一定会受人喜爱, 不用担心毕业后没人要。所以, 尽量把自己打造成一颗钻石一般的硕士毕业生, 才是读硕士的最佳打算和安排。 不要先想着如何去考博, 或者去什么单位任职。这样的考虑只会分散精力, 可能造成事与愿违的后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1471.html

上一篇:蒲亨建博主的顶级老婆的标准太低了
下一篇:分享一下我在美国三次交通罚单的经历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2 刘永辉 孙杨 信忠保 彭真明 王兴民 罗春元 王从彦 郭战胜 杨绪洪 段法兵 姚伟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