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学术会议没有提问交流等于同行的公费宴会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8-3-6 09:5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会议, 同行宴会, 提问交流

学术会议没有提问交流等于同行的公费宴会

蒋继平

2018年3月6日


去年我应邀回国参加一个博览会, 期间也顺便参加了一个专业学术会议。这个专业学术会议给我的影响是“真正中国特色”的学术会议。会议的鲜明特色是, 首先会场设有一个主席台, 主席台上就坐的大部分是当地的领导和专业领域的领导。其次是,会议安排一天的学术报告, 期间安排了数十位报告人上台发言, 每位只有短短的15分钟时间, 每个报告结束后没有任何提问 和交流的安排, 报告人给完报告后就立即离开讲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会议的一日三餐的费用都在会议费中, 三餐都是自助餐, 这些自助餐的菜谱实在丰富多彩, 可以用豪宴来形容也为之不过。

在美国的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 我曾经参加过数十次国际专业学术会议, 其中绝大多数是在美国, 还有的是在德国, 法国, 和加拿大。总的来说, 美国的专业学术会议在吃喝方面最简单, 大多数餐饮费用都要自己付账, 而且即使每次会议也有一次大型宴会,食谱也很简单。 但是, 美国的学术会议很有学术价值。 这是因为会议不但安排每个报告人足够的时间做报告, 还在演讲结束后给于报告人足够的时间来回答听众的提问。我很少见到会议的主席台上坐着当地的领导和专业领域的领导, 他们即使在场, 也只是和普通听众一样坐在会议大厅的前排,面向演讲人听报告。

反正这次学术会议给我的影响是: 许多报告的内容对于在生产第一线的农业人员来说, 等于是天方夜谭, 根本不切实际。 我想这也许就是不让提问交流的主要原因吧。

我觉得这样的学术会议可以用同行的公费宴会来描述。 也就是说,专业同行们利用这种学术会议的名义, 在一起吃吃喝喝, 顺便用一些糖呀酸呀(核糖核酸)的图表和数据吹吹牛。

参加这样的专业学术会议觉得真爽, 反正来参加学术书会议的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的教授和国家研究机构的研究员,花的是国家的钱,至于会议对于社会的实际价值, 那与我无关痛痒。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2510.html

上一篇:科研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
下一篇:分享我在美国个人收入的报税经历(1) 导言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5 檀成龙 魏焱明 张晓良 张高峰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