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努力的人不受时空限制

已有 5149 次阅读 2018-1-6 08:0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努力, 勤奋, 上进心, 成功, 时空

努力的人不受时空限制

蒋继平

2018年1月5日


我这里的努力是指勤奋和上进心, 与成功以及名利地位没有直接的相关性,也就是说, 努力与成功之间不是等号关系。这是因为有的人虽然努力了, 但是还是没有成为一个高官富贵。当然, 用我本人的标准, 努力的人都是成功的人。这是因为我对成功的定义不是以金钱地位来衡量的, 而是以本人的起点(家庭背景)和后天在社会上的身份来衡量的。

我所说的努力, 除了8小时工作中应该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外, 更重要的是善于利用业余时间来做一些对生活有实际意义的事。

在我的人生感悟中, 我认为一个真正努力的人是不受时空限制的。 换句话说, 也就是努力的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对人生有积极意义的事情做。

我就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明我的观点。

我出生在农村非常贫穷的家庭, 人生起点很低, 又不具备天资, 所以, 要想获得身份地位的提升, 唯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达到这个目标。 所以,我从小就养成了努力的习惯。

青少年时期在农村, 无论多么脏累的活都干过, 捨狗屎, 割草,喂猪,割稻,割麦, 插秧,脱谷, 施肥,打农药, 开沟, 耕田等等;在家里也是烧饭, 洗碗, 织草包等干得勤。

在部队, 利用业余时间练投弹和体操。

大学四年,除了体育锻炼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读书和做实验。 除了在学校大礼堂放电影时我必须在场, 这是因为我是学校的武装民兵首领,负责学校的安全保卫事务,放电影时我要负责整个礼堂的秩序,我从来没有看过一场电影,也没有上过一次餐馆, 所有的餐饮都是在学校的食堂内享用的。

大学毕业进入国家研究所,业余时间除了体育活动外, 几乎全部用来学英语, 即使乘公交车的时候也不例外。

出国留学,更是分分秒秒用在读书和做实验上, 业余时间几乎连电视也不看。要不然, 一个听力严重受损的外国学生, 如何能够在世界一流院系与各国高材生一争高下。要是你认为我吹牛和炫耀, 你有本事在严重失聪的情况下去国外名校读一个博士。

毕业工作后, 除了专业工作做得出色外, 在家里既是父亲又是母亲的身份, 业余时间全部花在孩子们的身上。这样的勤奋结果, 就是培养了两个非常优秀的子女。

现在的我, 已经63岁,除了正常的8小时工作时间外, 业余时间主要是在健身房,厨房和电脑房里度过的。 健身锻炼的时间每天不少于一小时,三顿饭都是自己制作自己爱吃的食物,在电脑房主要是写一些博文, 谈谈专业知识,人生感悟和经历。

我认为像我这样没有背景, 缺乏天资, 身怀残疾的人, 唯一拥有的资源就是努力。而努力不受时空的限制,一天24小时都可以用来努力,体育场所,图书馆,教室,实验室, 办公室,厨房, 甚至车上, 飞机上都是你可以努力的地方。

我的切身感悟是:成功的人努力多, 失败的人借口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3343.html

上一篇:跟谁在一起很重要但是自己是什么人更重要
下一篇:我从事的是破坏性的科研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22 李万峰 鲁学星 强涛 范振英 武夷山 杨艳明 刘全慧 徐文鹏 韩玉芬 惠小强 杨绪洪 王启云 张士宏 柳文山 张光明 李东风 徐明昆 俞立平 包德洲 范运年 hmaoi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