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孝字是子字头上一堆土

已有 4328 次阅读 2017-7-12 06:48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农民, 孝顺, 城镇, 孝文化, 呢土

孝字是子字头上一堆土

蒋继平

2017年7月11日


最近在同学圈的微信中看到反复流转的一篇文章。 题目是:我们注定是孝顺父母的最后一代, 被儿女抛弃的第一代。

我的同学都是50后, 已经进入退休队伍的行列。这代人现在几乎都是上有老, 下有小,退休后的主要任务是照顾老人和孙辈。

因为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老人, 我们这代人自己也已经上了年纪, 而子女们往往忙于工作, 很少关心我们这代人,因而,我的同学们就把我们这代人看成是孝顺父母的最后一代人, 而被子女抛弃的第一代人。

当我看到这样的文章, 我并不赞成作者的观点。 我认为中国的孝文化是一个民族奇芭, 或者说民族特色。 这是跟中国历史上漫长的农耕文化有密切关系的。

让我来跟大家认真地看看这个孝字。 这个孝字是由一个子字头上顶着一堆土。 中华文化的特色之一就是文字的象形性。 我认为这个孝字真真切切地反应了中国社会的现实。

我的理由和证据是:孝顺父母的观念和行为在农村比城乡严重得多。 这是因为农民到年纪大了, 干不动重体力活, 因而, 必须依靠儿子来担负这个重任, 家庭的所有经济来源全靠田间的出产。在城镇, 老人有退休金, 可以自给自足, 不用子女们经济上的帮助, 也没有土地需要耕作。

反正不用我多说, 只要是在农村长大的人都会懂得这里面的现实和道理。

我现在用我妈和我岳母来做一个比较。

我妈是一个真正的农民, 没有文化, 没有劳保。我必须经常给她生活费。我要把她接到美国来一起生活一段时间, 尽我的孝心。但是, 因为她没有文化, 而且年纪已经88岁。我只能让夫人亲自回国把她接出来。

我的岳母是城市工人, 有劳保, 有一点文化。她不需要我们任何的经济帮助。她可以自己来美国和我们团聚。而且还帮我们把留在中国的儿子带到我们身边。

我妈和岳母的差别就是一个土字。 我妈一生必须与呢土打交道, 一身呢土味。岳母不必跟呢土打交道, 远离呢土。由于这个呢土的差异, 我妈必须紧密地依靠子女的孝顺才能生存下去, 而岳母可以独立生存, 子女的孝顺对她来说不是很关键。

说了这些, 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孝顺不会到我们这代人而终结, 在农村的我们这代同龄人仍然必须依靠子女来瞻养, 所以, 他们的子女还必须尽孝心, 这是天责,是无法推脱的。

简言之, 只要上辈仍然是农民, 仍然脱离不了呢土活, 那么, 他们的子女必定逃脱不了尽孝的责任。

这就是孝字的本义:子字头上的一堆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065830.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1)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2)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