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8)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6-12-23 10:43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规则, 私人企业, 年薪类别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8)

十八  美国私人企业的薪酬类别和规则


蒋继平

2016年12月22日


美国的私人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其涵盖的范围涉及到各个领域。让我用工农业,金融保险和服务业三个领域来分类概述。

粗略地来说,在工农业和金融保险领域的就业人员的薪酬收入可以分成两个大类:1。计时工,2。年薪雇员。计时工的工资按照实干的工时发放,每天都要在工作场所打卡签到,离开工作场所时打卡回家。年薪雇员的工资是固定的。上下班无需打卡。年薪雇员的收入又可分成三个大的级别:1。基本工资,2。工资和年终红利,3。工资,年终红利和公司的股票。这三个级别的分类主要要看公司的规模和雇员的身份。一般来说,已经上市的大公司才具有给有资格的雇员分发公司股票的能力。没有上市,但是具有一定规模和经济实力的公司会给公司里的关键雇员发放年终红利。大多数小规模的公司只能给雇员发基本工资,加上年终的节日红包。

在服务行业工作的员工,这里主要是指在餐馆,酒店,宾馆等场所的服务员,他们中的大部分应该属于计时工,而且大多数拿的是联邦最低基本工资。不过,他们还有另外一部分收入, 那就是小费。在比较正常的情况下,小费的收入比基本工资还要多。虽然现在美国的经济不景气,客人给的小费越来越少,可是,有些餐馆在收账时已经自动地将小费算在客人的帐上了。这份小费一般是客人用餐费用的15%左右。

不管是在那个行业部门,计时工可以享受加班工资的待遇,而年薪雇员不能领取加班工资。加班工资比正常工资的报酬高。通常情况下,在正常工作日加班时间在4 小时以下的,工资是正常薪资的1.5倍。如果超过4小时,则可领取双倍的工资。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计时工是指全职的雇员(Full time employee), 而不是临时工(Part time employee)。计时工的英文应该是Employee paid by hour; 年薪雇员的英文是:Employee paid by salary。或者简单地来说,hourly employee (计时工);Salary employee (年薪雇员)。它们的区别是身份等级的区别,不是工作时间的区别。

一般来讲,正规的公司在福利待遇上对计时工和年薪雇员是一样的。这些福利待遇包括健康保险,规定节日和带薪年假。但是,有的公司可能会有区别。不过,临时工就不能享受这些福利。所以,现在一些精明的老板总是喜欢找临时工。这样的话,他们可以省去给这些临时工的福利保障。这些福利保障在美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现在让我拿我们一家人的情况做个具体的实例,牺牲自己的隐私,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奉献。我儿子和女儿都在全球著名的大公司任职,他们的公司都是上司公司,而且位居500强前列,经济实力雄厚。他们俩都是年薪雇员,他们现在的等级是:基本工资,年终红利和公司股票。所以,他们的年收入相当可观。虽然我也是年薪雇员,因为我自己的公司没有上市,因而,我不能获得公司的股票,但是,因为我是公司的关键雇员之一,所以,我可享受公司的年终红利。这样的话,我的年薪等级是:基本工资加年终红利。我夫人工作的公司是小型企业,没有上市,经济实力比较弱,没有年终红利。所以,她的年薪级别是:基本工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022752.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7)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9)
收藏 IP: 71.3.90.*| 热度|

3 杨绪洪 黄仁勇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7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