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华人在美国看西医面临的若干问题

已有 3330 次阅读 2016-12-3 08:05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华人, 西医, 看病

华人在美国看西医面临的若干问题

蒋继平

2016年12月2日

最近经常在网上或者微信上看到有华人从美国回中国大陆看病的消息。没有到过美国的人,好像不能理解这种现象。他们认为美国医疗技术先进,医疗设备高级,医疗设施齐全,医护人员服务态度良好,为什么不在美国诊治,而要回到大陆这样的地方来看病。我在前几天在光明网的博客中谈及在美国看病的处境后,有一位读者就说他在读了我的博文后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有的在美国的中国学者选择回国看病的原因。

实事求是地说,我的【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在美国看医生的处境)一文并没有说出华人在美国看西医遇到的特殊问题。这些特殊问题是美国人不会遇到的,是中国人因为个人原因而面临的困境。我现在将这些问题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 语言的障碍。华人看西医,西医的医生只会讲英语,不懂中文,他们使用的大多数是专业术语,即使英文很好的华人,要用流利的英文来描述自己的感觉,用恰当的专业术语来形容自己的病症,还是有一定困难的。何况医生给病人诊断的时间一般很短,他们没有时间和耐心与病人进行详细和彻底的沟通。医生用他们的专业术语跟病人解释,说出的病因和开出的药方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少遇到的英文单字,这对于中国人来说尤其不利。

  • 对西药的量吃不消。一般来说,华人的平均身高体重要比美国人矮一些和轻一些。我自己所在的公司,我的身高体重明显地比美国白人同事矮一些和轻一些。而我的身高体重属于中国人中的平均数。这是因为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大学,按身高排队时我总是在队伍的正中间。我的体重在155磅左右,我的美国白人同事几乎个个都在200磅以上。相差是很明显的。由于西药都是制剂,每个药片是一个定量,医生是按照美国人用量开的。同样的量,美国人吃了可能正好, 而中国人吃了就有些过量了。前几天,在与一个朋友的交流中得知她最近差一点升天了。原来她在做破腹产的时候,美国医生用标准的麻醉程序为她做全身麻醉,使用标准的麻醉剂量给她做注射。结果导致她一直处于麻醉状态久久不能醒来。虽然最后还是醒来了,可是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她久久不能从麻醉中醒来的原因是麻醉剂使用过量。她的身体很瘦小,在中国人中也算是较小的一个,更何况跟美国人比。所以,用平时给美国病人的标准剂量给她做麻醉,当然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自己也经常遇到相似的问题。医生给我开的抗生素,我吃了后一般副作用很大,有的导致小便出血,有的导致大便出血。致因是过量造成的。

  • 生理代谢途径不一样。西药在正式上市前做的临床人体实验一般是以美国人为样本,很少会用中国人做这种实验。美国人和中国人在生理代谢方面会有些不同。所以,西医一般很难正确地判断中国人的生理代谢途径。因此,他们开出的药即使适合美国同样的病人,也不见得适合中国人。这是为什么我身边的一些中国人对西药非常过敏的一个主要原因。

  • 人生价值观不一样。人生价值观不一样会导致心理活动的差异。一些疾病是与心理活动有关联的。美国的医生很难捉摸中国人的心理动态和思维模式,因而,很难进行有效的沟通。

  • 医疗费用非常昂贵。这个问题对于没有正规医疗保险的华人和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华人来说,是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对于有正规保险和经济上有一定实力的华人来说,应该不是大问题。

我本人在美国生活了30年,看过许多不同的西医,总的感觉是西医不太适合中国人。原因是,西医是西方人发明的,是按照西方人的生理和心理特性而建立起来的一套科学理论和相应的技术。而中国人和西方人在身高体重和生理代谢以及心理活动方面有一定的差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018338.html

上一篇:科研检测中使用参照系经常出现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视角和立场而不是教养决定感受
收藏 IP: 71.3.90.*| 热度|

4 赵建民 陈永金 侯成亚 汤茂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