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z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zq

博文

我家的龟背竹

已有 6681 次阅读 2012-3-3 08: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龟背竹

 
                               在澳洲拍摄的巨型龟背竹
    
    我喜爱龟背竹,阔大的叶型,墨绿的色彩,给人以宁静、宽厚慰藉的感

觉。十余年来从相识到喜爱,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历程。

    早些年单位资料室有一棵硕大的龟背竹。同事老六喜好养花,而且相当

有研究,他养的花草树木棵棵精神抖擞盆盆有型有色。当然,也包括那棵茂

盛的龟背竹。大片大片的绿叶生机勃勃,根根指头粗细的气根支撑着枝枝叶

叶沿地板向盆外延伸,像是不满足现状总要向外空间扩展,向外空间探求的

样子。当时,我只是感到好奇。

    一次出差天津,在南开大学物理系的大楼门厅里,又见到一棵更大的龟

背竹,足足有两米多高,枝壮叶阔,占据了门厅的大半,令我感到惊讶。

    再后来,偶尔去一教授家串门,遇到他养了十多年的一棵巨型龟背竹,

数米长的木板围成的花池里,挺拔茁壮的枝叶位居客厅竞然“半壁江山”,

不禁令人叹为观止。

    龟背竹生命力极强。贫脊的土壤,些许水分,便生命无限枝壮叶茂,为

人们提供美的享受:宽大的叶型,绿的色彩,点点叶洞,条条叶豁,我开始

喜爱她了,……。

    前年有幸乔迁新居,便买购了一棵三片叶的龟背竹。不知是她水土不服,

还是照顾欠周,每长一株新叶,便逝去一片老叶,养了两年多总还是三片叶。

同事曾善意地劝我换一棵好品种的算了。可我始终不肯舍弃她,虽属草木但

也两年有余的朝夕相处,有感情了。

    今年开春,我家的龟背竹又发新芽了,不久便窜出了近八十厘米高的一

枝新叶, 极像高高伫立于碧水之上的一柄嫩绿的荷叶, 亭亭玉立,娇态可

掬,着实楚楚动人。加上原来的三片老叶,是呵!我家的龟背竹终于长出了

四片绿叶。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原来的三片老叶上出现了点点枯斑,十分不

雅。我这人总喜欢追求尽善尽美,这可能与早年学习理论物理有关,反正家

里养的花花草草见不得半点枯叶败花。

    于是,我采取了一点冒险行动,像外科医生那样,用剪刀为龟背竹作了

一次美容术:位于叶片边缘的枯斑,直接按叶型剪去或者修整成叶片上的缺

口;位于叶片内部的枯斑,则修饰成叶片上的小洞。这样一来,片片枯斑不

见了踪影,若不仔细观察,人工形成的“缺口”和“小洞”还真的与其天然

生成的叶洞、叶豁混然一体,美不胜收。值得称道的是,数十天过去了,我

的这种“植物美容术”相当成功,龟背竹竞然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如果再想要龟背竹的叶片上多一些叶洞,添一些缺口,我想,采用这种

植物美容术肯定可以达到人工控制的目的。但是若照此试验下去,我家的龟

背竹又将会是什么结果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1178-543440.html

上一篇:又到槐花飘香时
下一篇:布置最后一次作业
收藏 IP: 123.232.96.*| 热度|

4 许培扬 张南希 crossludo ENIA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