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生物/植物病理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onkey 硕士做植物病理学,博士做环境微生物,毕业后两样都做!

博文

对国内期刊的自我浅见

已有 3943 次阅读 2009-6-2 20: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国内期刊

无论是在号称国内第一学术网站的小木虫,还是在科学网博客中,对国内期刊的声讨可是不绝于眼。有说是光挣钱的、有说审稿时间长,不负责的、有说是水平低的等等….特别是对那些影响因子低的,如××农业科学之类的则更是被贬的一无是处。
我也不敢犯众怒,也有点虚荣怕被说水平低,不过,我就自己的发文章的过程以及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就此谈点个人的看法。
对国内影响因子低的期刊,或多或少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对于基层的普通科研工作者而言,却是十分看重的,而那些期刊,也刊登了许多他们需要的基本科研结果。就比如说××农业科学之类的期刊吧,在市县以及的农技站,这可是非常重要的刊物。因为那里有许多实际生产中可以应用的东西,而且这些期刊也是他们评职称文章的重要来源。对他们而言,SCI不知为何物,国内高级点的刊物根本看不懂,也没必要去看。他们的职责就是运用那些非常成熟简单的技术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对我而言,发文章之路也是从低到高的过程。是国内影响因子低的刊物给了我许多基础的知识,以给了我发文章的初始信心。说来惭愧,读硕士那会,学校不要求发论文,所以我我没发过论文。到博士后,才不得不面对这个别的博士早已轻车熟路的事。我的第一篇文章,是国内环境类影响因子只有0.5左右的期刊。我做的也就是一个环境微生物的分离鉴定及一些特性,投过去后大约个吧月后编辑给来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当然也委婉的提出了我在对方向的进展了解不够,不过还是给了个修后发表。当时,我可是真的很高兴,这可是我的第一次啊。
接下来,我逐步的提高发文章的期刊影响因子,在这个过程中,许多编辑给了我很多的好的建议,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查了大量的文献,因为撰写文章时候需要对本方向有一定的了解,而且在撰写文章方面也是好的参考。发表论文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整理自己的思路,提升表达自己的能力,最后的一个好处是在一定范围内让同行了解自己的工作。
现在,我已经在SCI有所突破,发了篇0.5左右的,还有篇被接受了。在查阅SCI大量的文献后,我有了点小小的认识。在我从事的环境修复方向,真的比较起来,国内比较好的期刊,如国家一级学报上的论文,比1.0左右的SCI期刊并不差,无论是在研究深度、还是文章的撰写等。为啥SCI不收录,主要是SCI是老外的东东,那些老外不懂我们优美的中文而已。
当然,国内期刊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在各自的领域和层次也在发挥各自的作用;诚然,有需要阳春白雪,也有需要白菜萝卜的。我们既不要回避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也非常不希望看到那些老是拿‘垃圾’说事的。这看起来有点替自己搽脸,实际上,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水平就这么点,也有那么点点的虚伪。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浅显的看法。就当你在路边围观了下卖狗皮膏药的,权当一点笑资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846-235709.html

上一篇:怀念高中的政治老师
下一篇:实验室遇到这样的人,怎么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