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奇思妙想清除玻璃污迹,我是不是聪明绝顶?

已有 1539 次阅读 2021-5-23 13: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刚弄成了一件心痒难耐的小事,喜不自胜,不得不一吐为快。

使用的手机屏幕超大,机套开胶。为此养成心病。伏尔泰说:“真正使我疲惫的,不是遥远的路途,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是的,经常使用的东西,一旦有了毛病,使用的人又特别理想主义,像子路一样闻过则喜,必欲除之而后快,物的毛病就会变成人的心病。对此,有过多次切身体会,写有《微物痒人》小文。此前,询问多家手机修理商店,均无同型机套出售,只能勉强维持。也想过很多方法自己修理机套,均不得要领,推理认为不可行。

前几日出差,经常使用手机拍照,造成开胶处越撕越大,套盖套底摇摇欲离。出差归来,细看机套,心知不能再勉强,于是干脆彻底撕开,观察后认为可以用强力胶重新粘合。卖到一种品名为“焊接剂”强力胶,当晚就急着一试。强力胶塑料瓶封装,瓶口要针扎启封。针扎时用力过猛,致使胶水溢出,滴在玻璃茶几面板上,急忙用纸擦拭,结果在面板上涂成一片污迹。机套粘合牢固,焕然如新。

一病去而一病又生,茶几面板上的污迹又成新的心病。虽然污迹无色透明,毕竟看着堵心。曾设想用单面刀片刮去污迹,有这样的经验,知道完全可行。无奈手头没有刀片,只好暂时耐住心痒。

刚才洗锅,注意成不锈钢外壁满布清淡油污,便用钢丝球擦拭一遍。擦拭中灵机一动,心想钢丝球也可清除茶几玻璃面板上的胶水污迹,玻璃硬度与钢丝相近,不致于留下擦痕。于是,洗完锅立刻付诸行动,果然几下擦拭就使玻璃面板复原,为此欣然窃喜。欣喜之中,忽又联想到,曾见有人用钢丝球清洗烧燎焦黑的猪蹄,远比用刀刮来得省力快捷。因而意识到,钢丝球不过条丝状卷曲的刀刃,与刀刮同理呢。原来如此,奇思妙想之中其实绕过很多弯路,就像卷曲的钢丝球。不知各位朋友是否有过相似的体会。

——2021-05-23行草于兰


附《微物痒人》

伏尔泰说:“让人感到疲倦的不是远处的高山而是鞋里的沙子。”

生物学家也疑惑,人为什么要挠痒痒?骚痒并不影响行动,但是一有骚痒,人总是必欲挠之而后快。这个现象与鞋里沙子是一个道理。

最近,我的光电鼠标反应迟钝,滑到垫子边指针还不到位,常常要提起鼠身复位两三次才行,着实恼得人心情大乱,写作业全没了思绪。

我注意到,鼠标出线口处的引线松动与指针迟钝有一定关系,按住引线指针会灵敏一些,但也常常无效。我因此怀疑是鼠标内部引线接头松动。

今天,我试着拆开鼠标。鼠标的上下两半只用一个十字螺丝固定,陷在孔中。螺丝头很小,常用的螺丝刀太大,不合用。我找来大号钢钉,用钳子截去尖头,与螺丝头正配。钳子夹住钉杆用劲拧动,反而把螺丝头拧废了,再无法有效打开鼠标。

我再次仔细观察揣摩引线,发现引线可以向内插,插进一段使之在内盘曲后,松动现象大大减轻。开机试验,鼠标反应有些改善,但依然犯神经,时灵时钝。由此,我意识到引线接头没有松动。

我翻转鼠标细看,最终注意到光电头下面的透明盖板有细密一片裂纹,马上明白这才是问题所在!裂纹阻挡散射光电头的出返探测光线,使鼠脑不知所措。

我很奇怪,光电头下的透明盖板只有葵花籽大小,怎么会出现如此裂纹而鼠身却完好呢?再细看,注意到纹理略呈弧形,互相平行,尖端也呈弧形分布,底端相连,尤其是纹理泛着绢光。那不是裂纹,是毛羽!是我的羽绒服换季的产物。我试着从鼠身接缝处向内吹气送走不速之客,吹过几口并不见效。最后,我干脆翻过鼠子肚皮直接吹向光电探头,只一口就大功告成。试用,鼠标指针焕然一新,呵呵!

合上笔记本电脑,我高兴地用手机写下这段文字。期间我又去检查了一下已入睡的小老鼠,发现肚皮上的光电探头根本就没有什么透明盖板!嘿嘿,鄙人真的老眼昏花了。

——2014-08-23于兰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631-1287917.html

上一篇:不一样的草木,两样的活法
下一篇:保护古树,却在其身上钉铭牌,合适不合适?
收藏 IP: 60.13.46.*| 热度|

2 李宏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