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因果缘(连载八)

已有 3139 次阅读 2008-11-29 12:00 |个人分类:原创小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一次想到水月这样一个人物是我读初一时,那时的我是一个胆小内向而又偏激的女孩,脆弱的我,不能容忍别人的一丝冷言恶语,可是我又不能阻止他们,于是我用厚厚的冷漠将我与别人隔离开来,独自一个人,舔着自己的孤独寂寞,在自己的世界里,用水月陪我渡过初中时光。

八、探狱


阴冷潮湿的方寸之地,还有滴滴答答地滴水声在回响,一扇巨大的铁栅栏,无情地将外界与内部隔开,一个一尺见方的天窗,稀稀落落地洒下点斑驳的阳光,是这里唯一的温暖。


一只硕大的老鼠在杂乱的稻草上活泼地跳跃,在她被送进来之前,这里的每一寸都是它的领地。它吱吱地大叫,还小心翼翼地爬到她的洁白的鞋上。


“啊”,如子夜惊魂般尖叫,那声尖叫,让老鼠也大吃一惊,如果它能表达,它一定会不满地告诉你:“我只不过是在巡视我的领地,怎么会平地一声惊雷,我的三魂七魄被吓掉了三魂六魄。”


可是这厢,水月也被吓得不轻,她脱掉那只被老鼠玷污的鞋,抓在手里,不时地敲打着地面,恐吓着它,“该死的东西,离我远点!”


“吱吱”老鼠一溜烟地窜到另一个角落,它显然没有放弃对领土的主权的占有,虎视眈眈地看着她。她全身缩成一团,背部紧靠着墙,左手抱住膝盖,右手则无力地在地上拍打。


慢慢地,她敲打地频率越来越低,力道越来越轻。她的头无力地靠在墙上,闭着眼睛,身上的伤口,致命的内伤使她饱受煎熬,再加上这样一人一鼠的对峙,让她倍受委屈。她想起五六岁的时候,为了去看刚孵出的小鸟爬上了高树,不小心从树上跌下来,身上到处被割伤,师傅悉心地照顾她。


“师傅,好痛哦。”她撅起嘴。她趴在枕头上,师傅正在细心地给她上药,冰冰的药敷在身上,凉飕飕的,其实一点都不痛。“好了,师傅轻一点,谁让你调皮。”她猛地一个翻身“师傅,那小鸟好可爱的,黄黄的,像个毛球,眼睛都睁不开,就会吱吱地乱叫”。这一翻身扯到伤口,痛得她龇牙咧嘴的。“别乱动,否则留下难看的伤疤,就没人会娶我们的小公主了。”她撒娇地往师傅怀里拱“师傅,我谁都不嫁,我就一辈子待在这里,陪着您。”“傻丫头”


那些温暖的话语仿佛还在耳边浮想“师傅你在哪里啊,徒儿好想你啊。” 


泪水顺着她精美的脸庞滑下来,但滑落在脸上的泪水被一双温柔的手轻轻地拭去了。她一惊,睁开眼,“允赫?你怎么会来这里。”允赫正蹲在她面前,爱怜地看着她,她侧过头,坐直了,不想让他看到她这副窘态和脸上的泪痕,可身上的疼痛,让她忍不住呻吟了一声,允赫赶紧抓住她的手,替她把脉。


“水月,看着你受了这么多的苦,我却无能为力,不能在你身边陪着你,对不起。”允赫轻轻地说。水月心头一颤,如被电流击过,她把头转过来,不敢置信地看着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的耳朵,高高在上的王爷居然会说出这种话,居然会向她道歉,会低声下气地说话,而且在她最需要安慰和保护的时候出现在她面前,这让她十分感动。她的眼眶溢满了泪水,刚开始她还强撑着,可是眼睛一眨,泪水就如断线的珍珠一般不受控制的滴落下来,她索性也不再伪装,委屈感动无奈思念,像打翻的五味瓶,内心的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她抱住允赫大哭起来。


看着趴在他肩头哭成泪人儿的她,感觉到她的无助,他轻轻地拍着她的背“别怕,有我呢。”


其实别看水月平时十分倔强,但她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一点点小事都可以让她感动不已,一点点恩惠,可以让她铭记终身。


看着她终于抽抽噎噎地由大哭变成抽泣,将头抬起来,允赫终于将自己的新衣服解救出来,也将自己蹲得麻木的腿解救出来,和她并肩住在地上。看着他新衣胸口上那一片的水渍,水月也觉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弄脏你的衣服了,以后我赔你一件。”允赫低下头笑笑:“只要你以后,你想哭的时候能想到我,还愿意抱着我大哭,这件衣服就值了。”


允赫现在也摸透了水月的性格,她是个典型的性情中人,她会被一点点小事细节感动。但她又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主,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让她吃了不少苦,这次她敢于触犯龙颜,就是她性格的体现。没有人可以命令她去做什么,她一定要做自己的主人,即使你的出发点是为她好,也只能好言好语地和她说,只能引导,只能顺着她。传说龙鳞就是只是顺着,绝不能逆着龙鳞,她就是如此。不过她还是个没满16岁的孩子,16的富家女孩现在还只会待嫁闺中,只会在父母膝下承欢,只会在别人的言谈中憧憬着江湖,可她已经独自闯荡江湖了。为了完成对师傅的承诺,这一路走来,艰辛无比而她却执著无悔。允赫怜爱地看着她,感觉自己更有义务去保护她,照顾她。


提到“以后”,水月的脸色低沉下来,“自己还会有以后吗,上次把皇帝气得半死,能落个全尸就不错了。”仿佛猜透了水月的心思,允赫轻轻地开口了“水月,皇帝是整个社会的统治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你不要和他顶嘴,处处让着他一点,给他留点面子。”水月一听不悦了,原本温馨的面画又变得剑拔驽张“原来你也是站在他那边,假惺惺地跑过来,替他当说客,你们都是一伙的。好,你去告诉他,即使杀了我,我也绝不会向他低头的,我没错!”大喊着,水月就要站起来。


允赫拉住了她,“水月,有理不在声高,更不在身高,你站起来,也不见得你多有理,你听我说完啊。”水月气鼓鼓地瞪着他:“就算你说成一朵花,我也不会回心转意的!”


允赫拉她坐下,苦口婆心地劝她“你不要这么倔强。大家都知道,皇上并不想打你的,处罚你的。你看皇上把你救下,还让你住在他的寝宫,就是想要保护你。他是想着对你好一点,可你不但不领情,还和他顶嘴,你想皇上什么时候受过这种气啊,其实只你向他说几句好话,给他个台阶下,你就不会受这些皮肉之苦了,而且只要你向他求情,让他有面子,他也绝对不会再追求你杀人之过了。”


水月甩开他的手,却牵扯到了伤口,她剧烈地咳嗽起来,难过地佝偻着身子,“水月”,水月推开允赫想去扶她的手,用手背擦了擦嘴角的血。她右手撑着地,左手捂着心口,额头上冷汗直冒,脸色苍白。她咬着牙,忍着剧痛:“王爷,你不用再说了,我还是那句话,我没错,即使皇上杀了我,我也认为我没错。虽然我只是个小人物,但我也有我的原则,如果是我的错,我可以道歉,可是不是我的错,以为威逼利诱可以让我屈服,放弃我的立场,王爷,我告诉你,两个字,休想。王爷,这里是牢狱,不适合您这种身份尊贵的人,请回吧。”


看着水月那么痛苦,他不管她的拒绝,将她扶正,自己盘腿坐下运功替她疗伤。他将自己的内力源源不断地输给水月,过了半盏茶的功夫,水月的气息才逐渐稳定下来,沉沉地睡去。看着水月在自己的臂弯中睡去,看着那张美丽的脸,那张倔强的脸,那张永不会认输的脸,他确定,这就是我的天下,我的幸福,我所追求的永恒,我要的全部,他愿意时间就在这一刻定格,就这样地看着她,望着她,抱着她,呵护她,让这种真实拥有的感觉直到永远……


等她醒来,觉得身上的疼痛减轻了不少,她一睁开眼就看到了一张关切的脸,她揉了揉了眼睛,确定自己看到的是真的,她用肘支撑着身体,“小姐,您赶紧躺下。”“小翠,你怎么会在这里呢?”“王爷把我带进来,让我替您换药,让我好好地照顾您,小姐您在宫里受苦了”。说着,她的眼圈红了。“王爷说了,皇上现在还在气头上,他暂时不能放你出去,但他请您相信,他一定会救您,送您和您师傅团聚。”最后几个字打动了她,能够回小山谷见师傅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沉默了半响,“谢谢你们了。”


水月像想起什么,从头上拔下一支钗子,这是一支玉钗,浑白的玉石下用金线串着三颗大珍珠“小翠,这个送你”“小姐,这不行,我怎么能要你的东西呢,照顾你,是我的职责啊。”小翠连连摆手推却。“我可不是什么小姐,大家都是一样的普通人,并没有高下之分。拿着吧,你哥哥快要成亲了,你拿去做个贺礼也行呀,王爷出来的,可别让人看不起。”小翠的眼泪滚落下来了,她抽泣着“小姐,我长这么大,还没有一位小姐对我这么好,不仅不把我当下人,还送东西给我。”“小翠,你还叫我小姐呀,你叫我水月就好了,从今以后,我们就以姐妹相称了。”

相思苦
  东门畅饮黄昏后,久未醉,人空候。
  不忘与伊相邂逅。
  点滴犹记,相行相逗,缘尽心煎受。
  奈何烟雨人生僽,痴恋红尘已伤透。
  寒夜寂寥愁永昼。
  为伊憔悴,肌肤生皱,情逝人空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47-206428.html

上一篇:关于美貌——关于小说的一点讨论
下一篇:因果缘(连载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