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因果缘(连载二)

已有 2883 次阅读 2008-11-14 12:19 |个人分类:原创小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这些言传身教中,水月一天天地长大了。

这一天,师傅把她叫到剑室,慈祥地看着她“水月,再过几天,师傅要离开这里去见一个朋友。明天你也离开这里,你已经快十五岁了,是时候去外面历练一下。”

水月一愣,嘴一扁,大眼睛里马上泪光粼粼,她仰着头,一脸地无辜“师傅,您不要水月了。”她拉着师傅衣袖,撒娇似地缠着他“师傅,我不要离开您,这十几年来,我一直陪在您身边,我知道我不听话,不好好练功,可是师傅我会改的,您不要赶我走嘛。”

师傅摸着她的头“傻孩子,师傅怎么会赶你走呢,这十几年来,师傅身边一直没有个伴,你是我唯一的牵挂。平日里师傅对你严厉是想你好好学习,好好练功。因为你是不属于这里的,你迟早要离开这里,到江湖中去,你才能真正的找到自己。”

“师傅,那就等我再长大一点再去啦”水月嘟着嘴说。

师傅爱抚地摸着她的头:“水月,为师一直有一桩心愿没有了却,你这次出去,替师傅办好这件事。”一听到师傅并不是赶她走,而是有事让她做,她马上转涕为笑,拍着胸口骄傲地说“师傅,放心吧,交给我,我一定会替您做好。”

师傅起身,揭开墙上一幅写着“无欲则刚”的字画,露出一个上锁的柜子。他拿起一本发黄的册子,看着师傅这么神秘的行事,水月好奇心大起,“看来这是一个很有挑战,很神圣的事情,嗯,我一定要把它办好。”

“水月,这里是一本名册,上面记载的是罪大恶极的人名和他们犯下的事。”水月接过名册,随便地翻开 “沈玉雁,渡口村灭村案;刘佟,奸淫妇人三十九名……”看着这些令人发指的罪行,水月瞪大了眼睛。

“这些罪行够他们死十次了,可笑的是,世人并没有识穿他们的伪装,他们还好好地活着,甚至有的成了达官贵人,成了侠士名流,他们也许还在为害世人。我一直想亲手除掉他们,可这十几年一直没有离开,所以这件为民除害的事情就由你来完成了。”

水月郑重地点了点头,“师傅,我一定会完成的,还世人一个公道。”师傅摆摆手:“死是最好的解脱,人死后灵魂得到了涤荡和净化,所以你不必将这本名册泄露出去,更不必将他们的往事公示于人,也许这样你会遇到很多的误解。”水月有点不明白,但她还是顺从地点头。

“水月,你出去以后不要以真面目示人,不要和达官贵人有交往,否则会给你带来很多灾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切记。”师徒二人又聊了一会,师傅就催水月早点去睡。

第二天,师傅牵过一匹浑身雪白的马,递给水月一支镶金的宝剑和一袋珠宝,“水月,你的武功已经是罕逢对手,师傅不用担心,但你性格刚事,所以以后遇事万不可逞强。你先天不足,一路上要多保重身体。”水月含泪听着。

“这匹马叫雪雅,它很通人性,你要把它当成你的朋友。好了,水月,上马,该出发了。”水月慢慢地爬上马背“师傅,我……”真正到了分别的时候,一直强忍着的水月终于泣成不成声,她抓着师傅的手不肯松开,师傅轻轻拂开她的手“时候不早了,水月,该离开了。”说着,拍了拍雪雅,雪雅扬起四蹄,腾云驾雾一般奔跑起来。“师傅,你在这等着我啊,我很快就回来”水月紧紧地抓着马缰,一面回头哭喊着。

看着水月越来越远的身影,师傅露出了微笑,“公主,小臣已经完成任务,人间该学的东西,你都学会了,以后的路怎么走,会发生什么事,天神也无法预测。前路漫漫,如何化解劫难,如何避凶化吉,就要看你自己了。”说着金光一闪,师傅摇身一变,现出了真身,原来是太白金星。太白金星手一挥,那座伴随着水月十五年的小屋消失了,“公主,保重,小臣告辞了。”一道金光冲天而去,他回天宫复命了。



二、离奇死亡

洛阳,这座繁华的都城,最近一直笼罩着一种不祥的气息,不少商贾大户,武林人士,接二连三,莫明其妙地死去,有些是死在自己家中,有些是在外出公干的时候死去,他们的伤口都很小,但很明显可以看出是剑伤,他们死的表情都很惊讶,是在想谁会有这么高明的剑法吗?在他们的尸身旁边还会留下一个纯金的弯月亮,这个东西是凶手是用来买命的钱,还是某个暗杀组织的特殊标志呢?这件事情震惊了整个武林,武林人士一边议论纷纷,一边人人自危。谁有这么高明的剑法,死者中不少人是武林高手,并且身边不少人保护,可是那杀手居然能一击即中,而且不留痕迹,太恐怖了。一度江湖上谣言四起,关于“月亮门”暗杀集团的起源,传得沸沸扬扬,大人们会用“月亮门的人来了”来吓唬哭闹不止的小孩。是几十年不出世的绝世高手,还是组织庞大的暗杀集团呢?有一个人决定调查清楚这件事。

他贵为王爷,他母亲是当朝太后的妹妹,他父亲原是一位绿林中人,后曾跟随先帝出生入死,南征北战,建功立业,建国后被先帝拜为宰相,封为裕王爷。但他父亲在先帝建国以后,厌倦了官场,厌倦了这种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明争暗斗,另一方面也害怕先帝的疑心,于是辞官归隐,退出权力斗争的中心,自己带着夫人游山玩水。先帝怀念他父亲的功绩,于是下旨让他唯一的儿子继承了裕王爷的封号,赐予宅第,将他留在都城。虎父无犬子,他也以聪明和远见胆略闻名与朝。隆庆二年,西域叛乱,年仅十六岁的他就封为先锋大元帅,统帅三军,出征西域,历时六个月,平定了叛乱,巩固了当今天子的江山,班师回朝之时,少年天子,率百官群臣出宫三十里迎接,这种礼遇,也是前所未闻的。

他从小跟着一位武林奇人习武,剑法被称为“天下第一”。他虽身为朝廷重臣,少年天子所依赖的左右膀,但他更喜欢浪迹江湖,喜欢和江湖人士结交,他讲义气,重信诺,一掷千金。

他不仅继承了他父亲的勇气和略识,也继承者了他母亲的俊美。在洛阳,不少官宦人家都想攀上这门亲事,他成为了不少姑娘闺房里的谈起的秘密,成为不少女孩心里的梦中情人,他身边的女孩不少,可他对人温文尔雅,好像他对谁都有意,又对谁都没有动了真心。这些年来他依然孤独,他没有真正为谁动过心,处处留情,又处处无情。

他常常背着他为之成名的“凌云剑”,身后一位白衣童子背着他的琴,无限寂寞的出现在闹市街头,街上比肩接踵的人却似永远于他无关。虽然他说的话总是那么谦逊,那么有礼,但这情况却像是个天生谦和的主人向奴仆客气。主人虽是出自本意,奴仆受了却甚是不安——有种人天生就是应当骄傲的。纵然将傲气藏在心里,他纵然觉得骄傲不对,但别人却觉得他骄傲乃是天经地义,理所当事之事。

烟花阁是他最常去的地方,在名妓红颜那间小小的却温馨的小房间,吟诗做对,饮酒畅谈,他才觉得自己还是有人懂的,这个出身高贵,却因家道衰败,不幸流落青楼的女子是他的知音,听着哀怨的“琵琵行”从红颜的指间流出,他觉得自己那颗飘泊无依的心,能片刻的停留。这个孤独的王爷就是允赫。

听到这些人离奇死亡的消息,他让手下把所有遇害人的资料全部调查出来,这到底是仇杀,而是他们犯下什么事,被人追杀呢,他决心要把这件要追查到底。


琵琶如伤  

落梅不是断肠花,何事吟来也叹嗟。 

幽梦一帘难与共,唯将心语寄琵琶。 

曾思雪域寻梅影,每到宵深忆故家。 

锦字难书心底事,还来此处听琵琶。 

幽音一曲起琵琶,清韵徐来月正斜。 

得意高山弦莫绝,钟期有耳在天涯。 



雁杳鱼沉锦字空,云山望断计将穷。 

琵琶似解余心曲,幻得伊人入梦中。 

琵琶何事扣心弦,为有痴情梦里牵。 

忆到宵深肠自痛,一腔幽怨只绵绵。 

梦里相思忆不成,云天两隔若为情。 

三生宿愿清音里,谁解琵琶弦上声! 



隔世离空不易求,昨宵宿梦又休休。 

弦音合是心中语,莫谓琵琶未解愁。 

依然旧日琵琶语,此夜听来却痛肠. 

携此清音先梦去,离魂或可到卿乡. 

幽人踪迹已潜藏,独守空屏只自伤。 

听罢琵琶弦上语,不知何处说凄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47-205380.html

上一篇:我的处女作——小说因果缘(连载一)
下一篇:因果缘(连载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