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沧月,再一次让我感动

已有 2606 次阅读 2008-11-5 15:20 |个人分类:心情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边哭边看完了沧月的神寂,再一次被这个学建筑,但是有着文科的思维和敏感度的女生感动。


我清楚地记得读过她的第一本书是《护花铃》,虽然不太记得里面讲了些什么,可是当时她给我造成的震憾,给我带来的感动是无与伦比的。从那以后,我痴狂于她的小说,镜系列,九州系列,花镜系列,荒原雪,飞天,帝都赋,海的女儿,星坠,每一部作品都带给我视觉和心灵上的冲击。她就像一袭清风,吹开了我朦胧的心,也带给了我灵感。


她的书大多是悲剧,就像新书神寂里一样,江山如画,山河永寂,真岚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恢复了空桑国,可是他也领会到在权力的领端俯瞰云荒,在孤独中逐渐老去的无可奈何。一生戎马,光耀千古,到最后,却只换来一句山河永寂。


在神寂里,我最爱的是苏摩,刚开始的时候,他带着一身的邪气,带着心灵的一丝阴霾,闯进了我的心里,他在痛苦中挣扎,在对白璎的爱和愧疚中徘徊,我的心真的很痛,当时我极恨真岚,为什么他明明不爱白璎,可是用一个合法的身份——空桑皇后,束缚了她。我也气愤白璎的固执,明明是相爱的两个人,可是她为什么要装作不知,要用所谓的责任来作自己坚强的外壳,把感情紧紧地包在里面。


当看到苏摩用星魂血誓去改变白璎的身份,使白璎由一个冥灵,变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我哭了,为苏摩的付出而感动,这是不计回报的付出,他从来没有要求白璎为他做什么,相反,他们俩人都是那么骄傲,那么自尊,因此他们之间有了太多的心结,有了太多的误会,可这一切,却让他的付出显得那么的高贵和无私,因为他很清楚她的身份,她的责任,这使他们在有生之年不可能在一起。


当看到苏摩为保护白璎而受到无法治愈的伤,在他知道自己必死的时候,他毅然决绝地以他所有的血做祭祀,以斩血之术斩断他和白璎的星血之誓,用自己星辰的陨落使白璎获得新生,最后他在虚无中也放下了自己的骄傲,说出了对白璎百年来始终不曾说出口的话:“不要留下我一个人,对不起。”当看到这里,我的心都碎了,有一种灵魂被抽空的感觉,无力,我爱的一个人物就这样留开了我。


在决斗关头他以虚无之身,引着七海之水和他的族人战斗在了一起,最后化为了雾。他那么的冷酷和骄傲,从来都激烈地拒绝着强加到自己身上的王者身分,从来都不肯承认和接受应该承担的责任,可是却在生死存亡的关头,牺牲了自己,全力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他也是一个勇敢的战士,是鲛人的英雄。


看着他的死去,我的灵魂也随风而去了,我有点恨沧月要安排这样一个悲惨的结局,可是我也欣慰,在最后,他得到了他要的幸福,白璎认出了他的口型“我爱你”,白璎回答了“我也是”,两个在生之时得不到祝福和幸福的人,终于在生的最后一刻,明白了彼此的心意,这也是一种幸福吧,苏摩是个隐忍的人,当年欠她多少,如今都用百倍来回报。


在书里我还比较喜欢的人有那笙,这是个有着一颗单纯的心,洁白的灵魂,一个善良的女孩子;我喜欢湘,她是一个为使命,为责任奋斗到死的战士,她为了盗回如意珠,经历了其他鲛人无法忍受的折磨,最后她为了杀掉云焕,而甘愿自我牺牲;我喜欢潇,从某种意义上说,她背叛了她自己的种族,控制伽楼罗,也间接地杀害了不少她的族人,可是我并不恨她,因为她有自己的爱,自己的忠诚,她全心全意地爱着她的主人,云焕,明知道这是一种不可能有回报的爱,可是她仍然一无返顾,她的唯一的心愿,就是和她的主人一直战斗到最后,这种爱虽然爱错了人,可是真的很伟大,守护本身无罪;我也喜欢云焕,虽然最后他将自己的灵魂出卖给了魔,可是他对他师傅慕湮的爱,令人感动,慕湮死后,他的痛哭,他以为慕湮要杀他时,毫不反抗,虽然他已成魔,可是他的经历令人可怜,我只能哀其不幸,却不能恨他。在神寂中还有很多人,都是我所喜爱的,像西京,像飞廉……


这部令我感动的书,看完之后,我的心是空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547-204697.html

上一篇:为我的人生隆重加冕
下一篇:我的处女作——小说因果缘(连载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