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怎么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社会挺复杂

已有 2094 次阅读 2015-8-9 12:06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负责运送精神病人的司机中途让三名患者逃掉了。为了不丢掉工作,他把车开到一个巴士站,许诺可以免费搭车。最后,他把乘客中的三个人充作患者送进了医院。

     格雷·贝克是美国《探路者》杂志的一名记者。他采访了这三个人物。这三个人在疯人院里被关了28天,而他们全是精神正常的上班族。

     格雷·贝克想了解的是,这三个人是通过什么方式证明自己,从而成功走出精神病院的。下面是他采访的片段。

       格:当你被关进精神病院时,你都想了些什么?

       甲:我想尽快逃出去。

        格:为了逃出去,你都想了些什么办法?

        甲:我想,要走出去,首先得证明自己没有精神病。

       格:你是怎样证明的?

        甲:我说“地球是圆的!”这句话是真理。我想讲真理的人,总不会被人当成精神病吧!

        格:最后你成功了吗?

        甲:没有。当我第14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护理人就在我的屁股上注射了一针。说,地球的确是圆的,但是用得着你去重复14遍吗?最后,我没有办法,只得老老实实地在里面待着,等待时机。


下面是对乙的采访:

        格:你是怎么走出精神病院的呢?

        乙:我和甲是被丙救出去的。他成功走出精神病院,接着就报了警。

        格:当时,你没有想办法逃出来吗?

       乙:想了,但是没有成功。

       格:你想了些什么办法:

       乙:我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我告诉他们我是社会学家,我知道美国总统是谁,英国首相是某某,我还告诉他们,我知道南太平洋各岛国领袖的名字。马绍尔群岛的总统的名字是诺特,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是索马雷。可是,当我说到图瓦卢总理时,他们就给我打了一针镇静剂。我就再不敢讲下去了。

       格:说说丙吧,他是怎么样把你们救出去的?

        乙:他进来之后,什么话也不说,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到读书时间,他就去读书。当医护人员给他洗脸的时候,他说声谢谢。第28天,他们就让他出院了。


      精神病人是无法自我证明的。逻辑的前提是“真”,然后推论出真或假。前提为假, 推论就永远为真。因此,当一个人被怀疑时,他不可能自我证明清白。特别是在语言丰富的世界中。

      努力工作,可以说捞取政治资本,也可以说为人民服务。

      担当责任,可以说是有魄力,也可以说是乱伸手。

      与同事处好关系,也可以说是拉拢人心

     

      在古代中国,大臣被诬告谋反,是没有办法自我证明的。如果他努力办事,则被认为是为谋反捞资本、做准备;如果不办事,则被认为心中有鬼。

      天才和疯子类似,阴谋家与实干家也类似,没有办法分辨!

      无法证明自己是好人,只要做一件事情就能证明自己是坏人。在互联网信誉方面,人们很怕差评,一个差评需要几十几百的好评来冲抵。一个商铺要得到信誉,必须从外部来,自己的积极主动不会产生一点价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346-911581.html

上一篇:好领导是教主
下一篇:为什么“许小年”是错的
收藏 IP: 111.199.68.*| 热度|

4 陈楷翰 dsgwz ljx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