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lord 孤而不傲,其芳更幽.

博文

吾日三省(5)—没经历过挫折

已有 2917 次阅读 2008-11-23 21:28 |个人分类:| 吾日三省, 小钱

 

 

以我们这个年龄,经历过大的挫折患难的人是很少的。相信很多人都如小钱一样,二十几年的光阴大多献给了学校、书本,也从来没有生计发愁,一路平坦而顺利。

 

我们中大多数都是优秀的,从小到大学业上的出色使我们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这给我们带来了自信,而这种自信在长大后,若没有遇到巨大的挫折,就会一直蔓延、膨胀,甚至有时近乎狂妄。

 

“只要我想要的,就一定能达到!”这是我大学前的座右铭。那时天真的我,相信只要我付出足够的努力,任何只要合理的目标都可以到达。现在想起来,发现当初是多么幼稚。现实中的有很多因素不单是我们努力就能控制的。

 

没经历过挫折人,认为他可以改变一切他愿意改变的。这是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但几经碰壁后可能就会学乖了,知道有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于是开始学会真正的谦虚。

 

没经历过挫折的人,失败不起,也很难接受批评。这其中很多是虚荣心在作祟。经常在事情发生时,心里念叨“我长这么大还没怎么怎么过呢”。其实这“没怎么怎么过”就是我们经历的缺乏,因为我们曾经太顺利了。

                                                                                                                         

人生的得与失,大体都是平衡的,我相信。前半生养尊处优,后半生很可能风餐露宿。苦尽甘来,也有甘尽苦来。

 

经历挫折是我们的财富,是我们成长的契机。收起以往的傲气,踏实做事。当挫折来到的时候,我们也不会脆弱的轻易被打倒。

 

小钱与您共勉,多谢投票支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223-206026.html

上一篇:《圣经》中的“论福”
下一篇: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