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lord 孤而不傲,其芳更幽.

博文

科学上,我们还有多少同路人?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08-11-18 22:23 |个人分类:

 

 

 

“如果你决心一生献身科研,那我们结拜吧,以兄弟相称!”

 

博客的界面忽然被弹出的MSN对话框挡住了,一行字迸射出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在科学网上的一个博友。从几次交谈中,看得出是个很踏实,喜欢科学的人。今天忽然这样问,还真吓到我了。

 

开始还想这兄弟是不金庸的小说看多了。但后来他的话让我马上忘记了刚才的推测。“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愿意终身执着科学的人。”这个评价让我感到沉甸甸的。

 

遇到这样一位认真生活,认真工作的人,同让我感到很兴奋。但是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我竟是他遇到的第一个这样的人。他在上海硅酸盐所,肯定不比物理所差啊。不禁感慨:科学上,我们还有多少同路人?

 

你为什么选择科学?还是不是小时候那个单纯的梦想——要成为一个科学家?还是不是为了发掘科学的美,去接近真理?我们身在科学院,每天做着科学研究,而我们中还有都少真正热爱科学的人?这样的爱不能单用口说的,要用行动去见证。

 

我不愿和人提起我的理想,因为那是一个神圣的目标,倘若能用话语表达出来,就变得俗气了,变轻了。更何况,理想决不是用来说的,而是要印证到每天的生活中的。我渴望能遇到科学上的同伴,这是孤独者彼此的安慰。

 

“义结金兰?你不介意我是女儿身吗?”

 

其实在实验室里,我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性别。所以,我把长发盘起,和大家一起挥舞扳子,玩弄螺丝镊子于股掌之中。刚来时实验室那会,觉得好多有脏又累的活,简直就不是女生干的。但后来明白,在科学面前没有男女之分。在实验室里总觉得自己是女生该受到优待,那是你主动把自己降低一格,在男生面前示弱。

 

于是,今天小钱多了一个兄长。一个能在工作中相互鼓励的同伴,愿意刻苦己身磨练意志的同伴。

 

 

这可是喜事,您不得投一票祝贺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223-205699.html

上一篇:小钱出关问友——RE:Neil吴
下一篇:惊现妹子亲友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