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木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n1029 旋转木马,不停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

博文

亲情的浓度

已有 2501 次阅读 2008-10-22 18:44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

(写于二零零六年)
 
提到父母的爱,每个人的心都会为之颤动,那是我们一生中得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如今,我正在北京读研究生,由于平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十分繁忙,所以虽然家就在北京,也不能经常回家陪陪父母。每次和他们通话的时候,他们总是关切地问寒问暖,告诉我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担心他们的身体。虽然父母不说,但是我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想我、牵挂着我。在电话里,我也总是报喜不报忧,把我的好事和得到的成绩在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对烦恼和不顺心的事则只字不提。我怕他们担心,因为,我在乎他们,我爱他们,虽然我从未亲口对他们说过,但是,这份爱始终放在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二零零六年一月二十六日,我处理完手中的工作,踏上回家的路。
 
这条回家的路我已经走了很多次,但每次颠簸在这熟悉的路上,心中的感情总是很复杂,那是一种夹杂着忐忑和急迫的期待。
 
终于到家了,当推开大门时,我惊喜地发现家里已经是一派过节的喜庆气氛了:大门口,一个硕大的倒“福”字预示着“福到了”;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桌上的鲜花又添了几分亮色;玻璃窗明亮得可以照出人的模样,大红色的剪纸正正地贴在上面……
 
见我回来,母亲放下手里的活儿,一边招呼我休息,一边问我剪纸怎么样。她告诉我,新的一年就是我的本命年了,所以,为了买到好看的、带小狗形象的剪纸,她和父亲去了不少商店。我仔细端详剪纸,上面的小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母亲边说边拿给我几样东西——一身红色的内衣、一条红腰带、一双红袜子、一件新毛衣、一件新外衣。还没等我回过神,她已经一样样地拿到我身上比划起来了,让我左转转右转转,高兴地合不拢嘴。看到母亲开心地笑了,我也笑了,感到一年的疲惫都在这发自内心的笑中融化。
 
第二天,母亲和我聊起了近况。我得知她最近腿部关节总是不适,走起路来使不上劲儿,膝盖有时会隐隐地疼。我叮嘱她要及时到医院看看,她笑着告诉我,人一上了年纪各种毛病都来了,怎么看得过来呀,不如自己买点药,就是不知道什么药对症。我再三嘱咐,她答应我,等过完新年就去看看。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盛大的节日,辞旧迎新之际,无数人寄托了希望和爱,为他们深爱的人和自己祈求平安和幸福。现在,我好像还能真切地听到零点钟声敲响时那轰鸣般的爆竹声响;父母高兴的表情依旧在我的眼前浮现;我仍然记得那一刻我真心许下的愿望……
 
短暂的假期结束了,二零零六年二月五日,我又回到学校开始紧张的工作。
 
第二天的晚上,我正在实验室忙碌,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得知我在工作,她就长话短说告诉我,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不要透支精力,又因为我经常使用电脑,所以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长时间盯着屏幕,适当休息,另外可以多喝些绿茶、枸杞茶来降低电脑辐射对身体的影响。我想是因为在家的时候,我跟母亲说过,我现在的学习和工作挺忙的,每天要阅读许多文献,撰写总结或者论文,电脑成为我必不可少的帮手。她一定是担心电脑辐射会影响我的身体健康,就收集了许多关于降低辐射影响的方法,比如用眼时间的长短,长喝绿茶可以有效地降低电脑对人的影响等等。
 
通话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是母亲所说的一字一句就像一股温暖的泉水流进了我的心窝,让我感动得难以自己。我走到窗边,向外望去,北京新春的第一场雪已经静静地停了,正如它悄悄地来临,在我们不知不觉间就落入人间。这是苍天赐予大地的雪,这洁白的雪将会化作琼浆,滋润大地萧瑟的肌肤,让大地焕发春的活力;这是苍天在向大地传递春的信息,告诉大地春的来临,给予勇气和力量,努力地对抗这最后的寒冷……我推开窗,深深地呼吸着雪后清新的空气,注视着雪后纯净的世界,心中充满了温暖和信心。
 
已经过去几日了,母亲的话依旧回荡在耳畔。父母的爱总是体现在细微点滴之处,在平凡的生活中闪耀着动人的光芒……
 
小时候,父母是天,在他们这片天空的庇佑下,我是一个快活的精灵。还记得那时,不管多累,母亲都会在睡前为我讲一个童话故事;不论多忙,父亲总会在有风的日子,带着我到宽阔的田野里放风筝,握着我的小手,牵着线,而快乐早就随着高高飞扬的风筝翱翔在空中。那时的我真是他们甜蜜的负担。
 
渐渐地,我走入小学、中学、大学,接触了更多的人,经历了更多的事情,阅历也逐渐丰富,但是,我更加强烈地感到父母是世界上最爱我的、最疼我的人。他们也是最值得我用生命来爱来呵护的人。我可以完全信任他们,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孩子只会付出,不求索取。对我来说,他们是爱琴海上的灯塔,用生命为我点燃着爱的光芒,为我指引家的方向;他们是一张又大又温暖的床,在我疲倦劳累的时候让我休憩小睡,不用担心被惊扰……
 
时间飞逝,我已经长大成人,而父母却在渐渐地变老。父母都是平凡的人,一辈子总是忙忙碌碌,为了家,为了我。如今,他们退休在家,难得悠闲自在,而我为了梦想,正在努力着、忙碌着;父亲有些驼背了,我开始为母亲读报纸上的新闻……
 
每次想到这些,心里就有一种很沉的感觉,而爱与责任一次又一次地被我烙印在心中。
 
有些人总说,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与父母之间会产生距离和隔阂。我想这说得过于绝对了,我和我的父母相处得很好,而且愈发地和睦与融洽,我想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理解我的父母,他们也在努力地理解着我和我的世界。所以,他们总是会在不经意之间给我带来惊喜。这又让我想起了母亲第一次练习打字,第一次收到他们发送来的手机短信,母亲第一次向我说她学习的英文单词……
 
现在的我依旧整日忙碌,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是我度过的最短的寒假,但是,就在这短短的几天中我又一次感受到了父母对我的爱。
 
谢谢你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87-203236.html

上一篇:关于博客的三个声明
下一篇:他像秋一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