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木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n1029 旋转木马,不停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

博文

说“哭”

已有 2653 次阅读 2008-10-14 19:25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

哭——因痛苦悲伤或感情激动而流泪。
 
从小就有很多人严肃地对我说:“男子汉不能哭,只有女人才流泪,哭泣的人是懦弱的。”我想没有任何一个男人希望别人用懦弱来形容自己,所以我很少看到男人哭泣。正如父亲在我眼中永远是坚强的、高大的;正如身边的男人们永远将痛苦存于心中,保持在别人面前的坚强……于是,在我的心灵深处刻下了这样一种观点:眼泪是女人的饰物,就像她们脸上涂抹的脂粉一样,使她们所独有的。我遇到过迷路的女人在街上哭泣,向路人打听寻觅的方向;我曾记得身边的女孩子因为受了委屈而落下伤心的眼泪,好像在向别人索要同情;我看到过学校的那些“女强人们”因为考试失利痛哭流涕……种种的这一切似乎真的说明女人已经将眼泪据为己有了。男人的眼睛已经干涸——他们是坚强的,不需要眼泪。是吗?
 
我流泪,我从不抑制自己的泪水,也从不认为哭泣是懦弱的表现。
 
我对自己过去因为不安平凡,蠢蠢欲动,荒废光阴而悔恨,用泪水洗刷自己的过去,洗去那些令人悲伤的往事。泪干后是一种“重生”般的快乐,就像这泪水化为无形的能量注入我周身,给我生的勇气和力量。抽泣声把那往事撕得粉碎,同纷飞的白雪一起消逝,永远留在心灵的冬季,无影无踪。我为与朝夕相处的同学的分离而哭泣,泪眼朦胧时过往的一幕幕在眼前重放:相遇、了解、信任、分离……这泪水是我送给朋友的最珍贵的礼物。当我看到无辜的生命在硝烟战火中挣扎延喘着,他们睁着那双眼睛——充满了泪水——无助、恐惧、绝望,我哭了;当我那骨瘦如柴的孩子伸出小手捡拾地上干瘪的面包时,我哭了。我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自己的泪水。我的心痛的滴下殷红的鲜血,眼中流出透明的泪水。
 
我是懦弱的吗?我是懦夫吗?不是,决不是!我同那些强者一样坚强,一样坚定。我不会因为遇到困难就吓得缩成一团儿,放声大哭;我不会……泪水是感动的化身,是神圣的。
 
“男人哭吧不是罪”,让泪水湿润你的眼睛,使她变得更加明亮;让泪水来表达你的情感,是别人了解你并不是深不可测的海,不再是庄重冷寂的森林;看到的是你像火一样炽烈的感情,它足以让任何一个生命为你燃烧。
 
在许许多多的人眼中,哭泣和泪水是不同的,有着不同的情感:在孩子们看来,“哭”是获得心爱东西的最好办法;在诗人的心里,下雨的时候便是月亮在哭泣了,寄托了千里的乡愁和思念;在青年人眼中,泪水是清晨花尖上的露珠,折射着太阳七彩的光,正如已经启航的斑斓的人生;在情人之间,泪水是欢乐或者悲伤,弥散在生命中,饱含着诱人的爱,又夹杂了轻轻的枕边的呢喃;在身在他乡的游子心底,泪水犹如从故乡传来的清亮的笛音,爷爷响在灵魂深处,倾诉着对家中慈母的牵挂……
 
伤心的时候可以哭泣,快乐的时候也可以哭泣。
 
你还认为哭泣代表懦弱吗?
 
泪水不是懦弱,哭泣不是懦弱的表现。
 
在朝韩第一次离散亲属见面会上,有许多感人至深的场景:九十多岁的姐姐和八十多岁的弟弟抱头痛哭。虽然已经都是近百岁的老人,但在亲情面前,在长久的分别之后,泪水袒露了他们的思念。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妈妈坐在轮椅上,虽然她沉默不语,只是听自己的儿子在耳边讲述多年的经历,但泪水早已流下。没有人会说这是懦弱。
 
奥运赛场上,中国的运动健儿奋勇拼搏。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地升起。站在领奖台上他们哪个没有流下激动的泪水?这泪水告诉我们多少个日日夜夜里他们的艰辛。这是快乐的泪水,又有谁会说他们是懦弱的呢?
 
快乐的眼泪是恒星,悲伤的眼泪是流星。
 
快乐是留下的眼泪是永恒的,正如快乐永远存在我们的心中,它化作一颗恒星镶嵌在我们的那片天空上;悲伤的泪水会流逝,就像所有的痛苦终究会过去……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泊美丽的湖水,满满地,盛载着各种情感,快乐、悲伤,许多许多。当幸福漫溢时,珍珠般的泪水会滴出;当痛苦流出时,酸楚的泪水就落下。若悲伤笼罩在心头,好像狂风吹起了惊涛骇浪,泪水就流下来了;当快乐在心中如同那和煦的风温柔地将湖面拂起层层涟漪,泪水同样会流下来。
 
我还是会哭的,我想你也会的,为了值得我们流泪的事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87-20177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飞鸟与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