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木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n1029 旋转木马,不停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

博文

遗忘

已有 2146 次阅读 2008-10-13 16:19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

我在遗忘什么,而正被什么遗忘?
 
我挣扎着想要遗忘的那片土地,是否也正静静地把我遗忘?
 
有人说过:遗忘是一种能力。我想此时的我似乎尚不具备这种能力,我想忘记的那些过往,正如同扎进我心的野种,侵占了我的养分和精神,愈发疯狂地滋长着,生出了枝条和藤蔓,缠绕着我,日日夜夜地折磨着我的心。
 
我清晰地记得那个地方:山东烟台的一个海滩,在那里我结束了一段美好的感情,也从那时开始,我试着让自己忘记一个人,一段往事和一片土地。
 
我们是在高考结束后的毕业旅行时来到这里的。美丽的烟台,我们居住在靠海的一座宾馆里,走出宾馆,便来到柔软的海滩,直接面对着大海,欣赏海天一色的美景,感受清新的海风。
 
晚上,我与她沿着海边缓缓地走着。脚下的沙吸收了白天的光照,此时还有些温热;不时地,冰凉的海水就淹没了双脚,试探地,又退回到海中;风是暧昧的,夹杂着远处传来的歌声,让人都有些醉了;靠岸的海水中浮动着彩灯的倒影,飘飘摇摇,斑斑驳驳,有种说不出的迷离和美。
 
我们俩一直没有说话,静静地不知走了多久。我心里却有着兴奋的喜悦。一年前我们约定,最后这一年为了高考,为了理想,暂时分开,高考后,我们还会像以前那样——在一起学习和生活,为了一道深奥的题争执到底,骑着单车带她到后海散心,一起爬山看日出,一起为动人的诗歌和音乐而感伤……我们信赖和珍视彼此。
 
我试着去拉她的手,像从前那样,把它放在我的胸前,让她感觉到我的心跳。就在我们指尖相触的一刹那,她的手缩了回去,她似乎意识到什么,将手插到了上衣口袋里。她默默地望着前方,一言不发。猛地,我感到心有些凉,低头注视着脚下的这一片已经冰凉的沙滩。许久,我抬起头,注视着眼前的这一片海。在夜幕的笼罩下,它改变了模样,没有了湛蓝的海水,没有了波光粼粼,它在你的眼前翻涌,低吟,碰撞,有着深不可测的神秘。面对着它,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我们在一座栈桥的尽头停下了脚步。我问她,我们是不是回不到过去了。她点点头,告诉我,我们并不合适,这一年里,我们都长大了,成熟了,更清楚了自己梦想些什么,渴望着什么。她说,她永远会记得我们共同的那些日子,她祝福我。
 
我没有挽留,因为我知道那无济于事;我也没有悲伤,因为那时我的脑海中一片空白。我同意了她的话,最后以一次长久的握手结束了我们的过往。我告诉她,我们还是朋友……
 
回去的路上,她在我前面十几米远的地方慢慢地走着。我就这么一直跟在她的后面,注视着她的背影,回想着以前的那些时光。夜已经深了,岸边的一些小店早就已经打烊,人也少了许多,偶尔有三三两两的喝醉的人在路边声嘶力竭地唱着些什么。这条路应该并不算长,可我却觉得走了好远好远。
 
就在那个夜晚,在烟台的一片海岸,我们结束了三年的交往,各自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高考成绩公布后,我们都升入了大学,她在北部,我在东部,彼此的联系很少。
 
升入大学之后的我,想用学习和工作让自己忙碌起来,充实起来,希望自己真正地从心里忘掉那个夜晚和那一片海,忘掉她的沉默不语。我的成绩很好,在各方面都有着长途的进步,在别人眼中,我是明亮的,有着充沛的精力和乐观的态度,在我的心中没有阴郁和惆怅。曾几何时,我真的觉得,我已经从那片海岸中走了出来。然而,我知道,她的身影始终在我的脑海中徘徊,从未离去。独处时,我会想起她,想起共度的时光和美丽的约定;走过熟悉的街角时,我会停下脚步,呆呆地注视着眼前的景物,感到一丝寒冷;深夜里,我会为她祈祷,很真诚地;我试着开始新的恋情,但我发现,我似乎在寻找她的影子……
 
我想我应该学会“遗忘”,忘记一些不愉快的往事。是的,我要忘记那片土地,忘记那片美丽而忧伤的海岸,忘记沉默和分别……
 
我想我会的,就从这一刻开始,学会遗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87-201684.html

上一篇:幸福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