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聊聊大学(12)——大学校长去家访,这是搞的什么鬼? 精选

已有 27814 次阅读 2015-9-16 00:18 |个人分类:聊聊大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聊聊大学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一不小心又开学了,这消息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说来这暑假没闲着,去了一趟云南,不是旅游,是家访。


(一)

七月底老马问我,是否愿意随他去云南家访?并许诺我可以穿过北京的人山人海,也跨过云南的苍山洱海,这将是奇妙而难忘的旅程,我会感到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怎么听着像是嗑药了?


不管怎么说,我心动了,幻想着能够爬上云南最美的山峰,拍个照发朋友圈气气你们,于是欣然应允。


然而事实证明,老马是个骗纸。


我们从东土大唐而来,一行五人六天七夜八千里路,把云南地图跑了个遍,什么景色都路过了,居然片刻都没停留,我就纳了个尼了!


司机师傅彭彭哥建议路过一处美景时停车十分钟,抽根烟,拍个照,欣赏一下良辰美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老马居然说:“我们是来家访的,不是来旅游的。如果我们在路上有半刻停留,去赏个景拍个照,那么这事性质就变了,传出去要坏我们的名声。”


说好了能和苍山洱海来个亲密接触,走到跟前却发现得隔着厚厚的车窗去遥望,清晰度还不如电脑跟前搜个照片看,真叫我失落失望失掉了所有的方向。


我心说:“特么的,死要面子活受罪。”转念又心生一计:不让停车拍照,嘘嘘总可以吧?上厕所总不至于坏名声吧?


于是我牺牲多年来在人民群众心中培养出的良好个人形象,伪装成一个肾虚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就嚷嚷着要上厕所,全程多达八十余次。


没成想,还是校长更老奸巨猾一些,这一路上停车让我放水的地方,居然都是山沟里农民伯伯的茅草棚子,真叫人茅厕顿开。


(二)


既然旅游不成,还是安心家访吧。对于大学校长去家访这件事,我以前没听说过,也不知道老马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等到见了学生家长,我发现家长心里也满是狐疑。


在凤庆,一位家长心直口快,见面就对老马说:“我家小孩说国科大校长要来家访,我说不可能!我做教育工作,大学的情况我太了解了。大学生在学校读书4年,每天住在校园里,别说见校长,就是学院院长想见面聊聊都困难。现在校长主动要家访?这肯定是诈骗!不过今天见到马校长真的来了,确实让我出乎预料。”


老马见他这样说,哈哈大笑,扭头问我:“你看我像骗子吗?”


我说:“。”


……


返程路上,我问老马:“咱到底为什么家访?”


老马点上一支烟,开始了他的一二三:


首先,我们去拜访的是奋飞计划录取的考生,是云南最贫困地区的孩子,我们要去看看他们的家庭到底有多困难。


第二,对于真正困难的家庭,我们要向他们传达一个信号:科学院的传统,就是绝不让任何一个有志气的孩子因为钱的问题而读不起书。


第三,有机会的话我们还要见见高一高二,甚至初一初二的孩子,鼓励他们要立大志。年轻人理想最重要,只要立了大志,将来就有可能是国家栋梁,至于高考报哪个学校,并不重要。”


这话听得我热泪盈眶,忍不住打断他:“万一立了大志,考了高分,都报考清华北大的经管学院,咱就要哭晕在厕所了。”


老马吐个烟圈,作英勇就义状,淡淡的说:“哥不怕。”


……


(三)


跑山路,路上出状况再正常不过,去鹤庆我们一路有说有笑,跟着百度地图走,直到路的尽头必须下车徒步,才发现导航也不靠谱。只好找村民指路,掉头重来,比预定计划多走两小时,终于联系上考生,问还有多远?答曰一公里。大喜过望。谁知又绕了一小时的山路才见到人,于是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公里是指垂直距离


考生的奶奶七老八十的样子,一见面就握住老马的手说:“我家二姑娘在学校当老师,经常听她说现在的学生可坏了,上大学就会吃喝玩乐搞对象。希望孩子到了咱们学校以后,不会变成只会白天在教室谈恋爱,晚上在宿舍打游戏的坏孩子,希望学校把他教育成为一个好人。”


我感觉自己躺枪了,在一旁挖着鼻屎。


老马则笑着回答老太太:“老人家的话我听懂了!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好人!


过了一阵回头悄悄问我:“老太太的方言,我只听懂了好人俩字,她前面几句说的是什么?


我回答他:“老太太说今天天气很不错。


……


(四)


老马是纪委书记,一路上都在叮嘱大家要谨言慎行,不要收受贵重礼物。


经过他一路喋喋不休的教诲,我深刻意识到我们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于是当有学生家长要送我们珍贵的礼物时,我当机立断跳出来,大喊一声:“别!我们车上已经装了很多了!不能再拿了!


……


第二天我差点被其他几位老师灭口。


看到大家都在批判我,我委屈的辩解说:“咱车上装着要带给学生的笔记本(不是电脑),学校的纪念体恤衫,还有五位老师的随身行李,是装满了,没法再拿了啊!”


老马说:“你语文是物理老师教的,鬼子进村啊?我踹死你!


……


(五)


六天时间过得很快,但就在我们即将返程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让我感到惊讶的事。我遇到了一位还在读高二的学生,他见面就冲我狂眨眼,告诉我他喜欢物理,想将来有机会到科学院物理所读研究生。


这很诡异,因为在云南的这两年招生经历中,我遇到的学生百分之九十连中国科学院都没听说过。我鼓励考生去做物理学家,考生都觉得我是蛇精病。主动投怀送抱的这还是头一个。


我问他为什么会对物理所感兴趣,他突然拿出手机,神秘的一笑:通过别人分享,他已关注了物理所的微信号。


这场景让我深受震撼,终于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微信原来不只是用来泡妞的。


(在回到北京后,我专程去拜访了负责运营物理所公众微信号的几位师兄弟,把这件事告诉他们,也让他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微信原来真的不只是用来泡妞的。)


……


(六)


下面是一组在不同时间和不同地点拍摄的照片:


我喜欢这样的村庄


村里平凡无奇的路



我一路上的就是这样的茅厕


山间的民居


苍山洱海与车窗


咕咕与哞哞

汪汪


某同学的奖状


国科大2015级新生自己做的励志拼贴画


最后这张照片是我最得意的:在返程前,我们在昆明请已录取、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及家长一起吃饭,老马让我招呼小的们,于是我就出了一道数学题给他们。正如你们在照片里看到的,娃娃们本来是想扮吃货的,拿到这题以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哇哈哈哈哈哈哈



在回京的飞机上,老马问我这一路上有何感想,我笑而不语。不久他便疲惫的睡去,我戴上耳机,耳旁却想起朴树和韩寒的歌:


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 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


也许,一个平凡的人,要去追求超越平凡的生活,才真的是这一路唯一的答案。


*作者注:老马指马石庄,曾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南当地民众喜欢直呼他马校长,本文入乡随俗,直接沿用了这种叫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921079.html

上一篇:问:如何才能向百度证明你妈是你妈?
下一篇:节目预告
收藏 IP: 210.77.28.*| 热度|

76 姬扬 陈小润 周健 袁贤讯 董焱章 杨建军 武夷山 李东风 韦玉程 单泽彪 张晓斌 刘良云 石磊 张洋 蔡新安 周忠浩 马红孺 彭思龙 白龙亮 田云川 王晓明 邱敦莲 毕重增 郭战胜 罗会仟 黄彬彬 古伟宏 张骥 王骥 罗晓清 刘晓军 张江敏 褚昭明 黄永义 钱磊 贺鹏 闵应骅 曹则贤 李本先 吕喆 张行者 程娟 Editage意得辑 李学宽 陈敬朴 李承哲 刘捷 黄仁勇 王春艳 邵鹏 蒯大铖 王启云 水迎波 许方杰 郑东东 李志俊 王桂颖 崔小云 李子欣 翟自洋 邢志忠 张朋龙 冷永刚 汤薇 李宇斌 ljxm zhyzh biofans bridgeneer zjzhaokeqin kexuegzz jzhang129 neilchau xuqingzheng Wanmingfu trafag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