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聊聊大学(11)——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精选

已有 19470 次阅读 2015-8-15 04:18 |个人分类:聊聊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聊聊大学

说好的更新博客呢?啊?又半个月没写了。今天居然有小朋友问我:吴宝宝老师,你还写博客吗?

 

我的天,看来必须刷一下存在感了,否则博客的反丝都流失殆尽了。来一篇:

 

我叫反面教材,这个外号是十几年前朋友送的,之所以取这个号,并不是因为我是一个言行负面的大坏蛋,而是因为我的言行风格套路诡异,和别人想象中“应该怎么样”的做事风格总是反的。

 

比如:中国人讲求谦虚,什么事儿都要深藏不露,摆出高冷姿态故做深沉状,以显示自己的niubility。但我的思路是反的:我觉得人生能有几回吹?此时不吹更待何时?特么的人生那么短暂,你不抓住机会张狂一些,以后没机会了你还张狂个P啊。对吧?所以在吹牛这个问题上我从不忌讳。

 

最近兄弟我又心痒痒了,在网络上和现实中遇到好几位国科大新生,我问他们看过本科生的宣传片吗?他们说看过。我问喜欢那句“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吗?他们说喜欢。我说你们知不知道这句词是兄弟我写的?他们集体表示不相信。纳尼??!!

 

既如此,兄弟我就写个文章,讲讲这个宣传片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吧。

 

话说在公元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招生这件事你们懂的,宣传是重中之重。于是丁校长在后半年给宣传部布置了一项任务:要拍国科大的官方宣传片。

 

新上任的宣传部长(隔壁老王)动作很利索,刷刷刷通过招标选定了视频制作单位——团中央未来网。但是老王是新上任的,未来网的姐妹们又是外人,对科学院不了解。所以不知怎么地,七拐八拐就找到兄弟我,让我帮忙出谋划策。

 

你们知道我这人特老实,学校让我干啥我就干啥。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红尘滚滚的下午,忘记洗脸的我就跑到玉泉路,对着未来网的两位大美女以及隔壁老王侃侃而谈,聊了两个半小时理想主义。把他们都侃懵了,散会。回家以后才想起来开会的目的好像是要拍宣传片。

 

跑题没关系,再开一次会就是了。于是在那一个星期里,我们连着碰了三次面,讨论怎么拍这个片子。

 

必须得承认难度还是很大的:

 

首先,丁老板要求我们年前交活,所以我们只有两个月的时间。

 

其次,我们要拍的是本科生宣传片,但是我们才刚开始招本科生,校园里只有大一新生在上第一个学期的课,接下来就断片了,毕业生一个都没有。咋拍?

 

如果我们要按北大“星空日记”的模式拍个类似的“科苑星空”,那么我们的故事梗概肯定是男主人公历尽千辛万苦考到了国科大,上了一个学期课,然后黑屏了。全剧终。

 

可如果说要走个其它捷径,借鉴一些已有宣传片,就像复旦做宣传片那样复印一个,这事儿我也办不出来。

 

大伙琢磨半天,想出一个方案:写信——既然我们不能把一个学生四年完整的学习生涯呈现出来,我们就只呈现一个学期的生活;虽然我们不能给大家讲个故事,但写封信总可以吧?

 

所以我们的片子主题最终确定为:一个新入学的本科生,给她的好朋友写信,讲述她在国科大这一学期的生活见闻,把国科大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校园条件都写在信里。

 

有了主题,接下来往前推进。

 

一、我们的理念:既然这部片子是本科生的宣传片,主题是本科生写信,那么它就应该是一部由本科生真实演出的片子。

 

这封信的内容由本科生起草:我们请来了文笔非常好的2014级本科生王温博王大师和喜欢拍片的2014级本科生刘翼豪刘导,共同起草这封串场信的内容。

 

演员全部由本科生担任:我们请来了2014级本科生刘璟谆,作为女一号。王温博作女二号,以及本科的各路大神作为三四五六七八号(不好意思,你们名字太多,我没记住)。

 

旁白:由徐立担任。

 

二、脚本由我和摄制组两位美女共同负责:

 

说实话,我们真心希望能写出一个既体现科学院理想主义,又展现本科生青春风采的本子。

 

但是在现有的条件下,臣妾做不到啊!!!

 

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整一个萌萌哒,小清新的本子出来。


摄制组的二位老师给出了一个脚本框架,起名为“触发”——萌生触发 岁在春

 

第一部分:触(遇见国科大,触及理想)

第二部分:发(层层揭开国科大,开启理想征程)

第三部分:触发(从开始到现在全程平行展现,体现成长,体现理想的遥不可及到触手可及)


我看了这个题目,顿时找到一种集成电路的感觉,于是提议改为“遇见”——“遇到国科大”与“见识国科大”,大伙对此一致赞成,并且这个题目得到了领导老高的最终认可。

 

题目定了,却还有一处麻烦:原框架并没有设计出一个完美的结尾。

 

我脑洞大开了一下:既然是写信,就应该允许作者思考,加点幻想总可以吧?于是构想出一个开放式结局:

 

女主人公在写信时走神,幻想着经过几年的学习,她和她的小伙伴们都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并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依稀间她仿佛看到了未来自己的模样,遇见了自己的未来。这未来如此不可思议,让她不禁以这样一句话作为信的结尾——嗷!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于是乎框架变成了这个样子:

 

遇见——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招生宣传片方案

第一部分:遇(知道、认识国科大,触及理想)

第二部分:见(了解、深知国科大,开启理想征程)

第三部分:遇见(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至此,我想我们终于得到了一个可行的脚本。

 

接下来就是视频拍摄啊,剪辑啊,改词啊,修片啊,加班啊,熬夜啊。必须得承认后期制作是个极为累人的工作,多亏了宣传部的杨老师和视频制作方的“路人贾”,使得最繁杂的这部分工作在两星期的加班中顺利得以完成。


但是,然而,but,这部片子是一个女生视角的片子,风格感性柔和,却无法从画面声音中体现出中国科学院震撼人心的力量。所以最终,我们把这部片子定为国科大宣传片的候选A版。而在2015年的3月,宣传部和摄制组又重新拍摄,剪辑出一个以男声为旁白的,专题片形式的B版宣传片。

 

在B版的宣传片制作工作中,我依旧负责文字这部分工作。对于A脚本中使用的很多语句,我予以保留。特别是最后一句: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但由于B版宣传片没有题目,也不是信件串场的故事模式,更不存在所谓的“幻想式结局”,所以这句词不再有前后的呼应,而只成为一句口号,一句广告词。

 

关于这句口号,后来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6月份宣传部要将B版宣传片的字幕译成英文,邀请外语系的老师来翻译。我也提了点建议:将“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译为“Meet UCAS, Meet the incredible future”,却未被采纳,理由是我翻译得不准确,且有外教看过“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这句话,不明白是啥意思,更不清楚字面上如何理解。

 

我心说你不理解就对了,这句话除了我能讲出个缘由,没人能说出个一二三四。我这个原作者同时给出两个语言版本的文字,从文字创作的惯例上讲就该以我为准。居然说我的不准确,哼。你懂啥叫原创吗?

 

但是后来一想,算了,大家能做出这个宣传片,顺利完成任务,已属不易,就不要节外生枝了,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现在,我们能够在国科大本科生官网上看到的宣传片,就是B版的宣传片。而由小龙女主演的A版宣传片,在官网上并没有公布。

 

 

 

不排除将来有一天,学校会把A版的片子也放出来。但在我而言,是否上线并不重要,因为相比起宣传,它更是一种纪念——纪念国科大,纪念喜欢胡说八道的自己。


最后,我把我们A版视频的两个脚本,以及串场信原文,都贴在本博客的附件中,以做存档。

 

THE END

 

串场信20150115.doc

国科大本科招生宣传片方案创意 故事修版20141228.docx

国科大宣传片方案脚本定版20150102.docx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913167.html

上一篇:聊聊大学(10)——与网友互动:向马后炮然并卵说不
下一篇:问:如何才能向百度证明你妈是你妈?
收藏 IP: 211.100.31.*| 热度|

29 曹聪 马红孺 武夷山 姬扬 苏光松 钱鑫 李宇斌 秦承志 蒋敏强 陈楷翰 王春艳 张能立 陈理 邢志忠 程娟 胡荣桂 杨远帆 黄永义 孔梅 王启云 薛宇 罗会仟 赵凤光 霍艾伦 王德华 李学宽 田云川 冯兆东 cd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