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长城永不倒,国货当自强

已有 4792 次阅读 2010-9-24 01:49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评论, 反面教材

最近我天朝跟倭国弄得很不愉快,有网友要我谈下感想,我说几句:

1、先说一下历史,对于日军当年侵华时所犯的罪行,我是绝对相信毫不质疑的。因为我姥爷的政治成分很好,他是一个贫农,很小就在地主家里当博士生导师,专职放羊。当年日本人的军队杀到村子里,用明晃晃的刺刀顶在我姥爷肚皮上的时候,他还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在我小时候,我姥爷就给我讲了他小时候的故事,告诉我如果当年拿刺刀顶着他的日本兵一个不高兴,就不会再有我妈妈,因而不会再有我了。所以作为日本人刺刀下幸存者的后代,我这辈子都不会亲日。

2、最近日本人扣了我们的船长,这明显是挑衅,我对此也感到很不高兴,但是对于我国政府只动口不动手的行为,我表示理解。因为打仗靠的是实力,这实力在几百年前的冷兵器时代,意味着士兵的战力和人数,在这方面我们绝不吃亏,但现在却意味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力量。如果你问我以现在中国军队的技术力量和武器装备能不能打赢日本,我只能遗憾的说“我们可以一搏,但后果恐不乐观”。

更何况,在大陆与日本之间,还有台湾,还有美国,所以问题并不简单。

3、上面是大方面的说法,在个人生活方面,对于一个日本人,我会给予足够的尊重。我默认一个日本人不能代表所有日本人,也不能代表日本民族,他只代表他自己,所以除非一个日本人明确表达了敌对的态度,否则我不会主动为难他。

在现实生活中,我不会出于对大和民族过去行为的忌恨和对这个民族的反感而去主动伤害任何一个日本人,因为这个生命个体也许是无辜的。这个相信你也懂的。

4、我在生活中尊重日本人,但是我不会和日本人做生意。

由于我知道目前我在市场上见到的几乎所有品牌的日货公司都是日本军队的赞助商,而日本军队恰是日本人能够霸占我钓鱼岛的资本,所以我绝不买日货。什么索尼,什么日立,都一边去。

有人说日货质量好,所以他要买日货。对此我不反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在我看来,日货质量好并不足以成为我买日货的充分必要条件。没错,日货是好,但我并不需要多么好,对于我而言差不多就行了。

目前我生活中遇到的绝大多数产品,我们自己国家都有不错的品牌,所以从支持我们自己民族企业的角度讲,我愿意牺牲一些生活品质,换一份心安理得。

5、当然,不得不承认我们自己的产品并不是在每个行业都那么给力,始终有一些行业是我们无论如何都比不过外国人的。就比如色情业,中国最近几年虽然在性开放程度和毛片制作工艺水准方面有不小的突破,但是跟日本人的AV行业比起来我们还是望尘莫及,日本人的毛片世界第一,其水准远超世界其他所有国家之和,这个真的不服不行。

6、除此以外,对于一些日方参与的或者有日资注入的行业或产品,我持极为谨慎的态度。比如校内网(现人人网)和猫扑网。这两个网站的持有者千橡集团曾经接受了日方数亿美元的入股(这在新浪网有新闻可查,绝对属实),接受日方作为拥有40%控股权的股东,这让我失去了安全感。

对于人人网这样的网站,它拥有几千万中国年轻人的真实信息(姓名住址学历电话照片以及所有发布在这网站上的文字、视频等信息),现在又有日本人作为老板之一,我很难保证不会有任何一个网站的员工通过合法或非法途径将这些真实信息透露给日本人,而一旦这样的事情发生,倘若中日交恶,那么这些信息都将作为日本军方情报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讲,我不愿意成为这样一个实名制网站的用户。

(注:以上观点为本人考察过后的最终观点,所以本人不接受辟谣或辩解)

7、说到网站就多嘴说一句:到目前为止,如果说中国的网站有哪一个是让我最放心的,还是科学网,毕竟这个网是中国政府自己搞的,它是一个公益性网站,而不是一个门户网站。我默认中国政府不会自己卖自己,所以我愿意相信这个中国人自己办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实名制网站,也希望它不会让我失望。

就扯这么多吧,最后我想起一句广告词,放在这里和诸位共勉:

长城永不倒,国货当自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66213.html

上一篇:【科学网】所谓“犯罪嫌疑人”(2)
下一篇:肖传国“有可能”是无罪的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王桂颖 蒋永华 刘颖彪 吕喆 苗元华 李学宽 周华 黄锦芳 hao ffy liangqiang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