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娱乐时代

已有 5550 次阅读 2010-6-19 00:18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演出结束。据观众反映现场演出效果非常好,不过我和我的搭档并不认为我们的表演很完美,而是给这次表演打8分。结束后搭档脸上捎带一丝歉意的说他在表演时有4处忘词,我对他表示安慰,哈哈。

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我的搭档是第一次上台正式演出,又是直播,所以难免会紧张,再加上表演时台下的掌声和笑声会打断原本念台词的思路,所以出现一些忘词的情况再正常不过。所幸他最后还是想起来了,没有跳词,所以这个演出总得来说可以算是成功的。

我注意到在看完这部相声之后,有网友已经开始上纲上线,对我的相声稿开炮了。这个事儿怎么说呢,既然你喜欢上纲上线,那我就陪你,也上纲上线一回。

大家都知道最近十年国内相声一直在走下坡路,特别是电视上播放的相声,基本上内容空洞,包袱不足,让大伙笑不起来。春晚上的相声也是让人越来越失望。我记得在我年少时,每到年三十,全家老小就都会坐在电视机前,专门等着看春晚上的相声,可是近几年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家里就连最爱看相声的老爸也开始对春晚的相声不屑一顾。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有人说是因为相声演员水平不行,写不出好的段子其实抱有这种观点的人真的冤枉了我们的相声工作者,在中国,相声界从来就不缺人才,职业从事相声表演的工作者当中有的是高水平的艺术家。

可遗憾的是,当我们的相声演员创作出一个20分钟的段子,要上电视表演时,往往会在第一次节目审查后就被砍掉一半,变成10分钟的段子,在第二次节目审查后从10分钟的段子被砍成5分钟的段子,等到第三次节目审查结束,上台表演时一个段子就只剩下3分钟的内容了。

由于最早创作出的剧本在最后上台表演时被砍掉了大半,绝大多数笑料被删掉,导致最后表演出来的段子内容空洞,缺乏包袱也自然是意料之中了。

于是这时候又有人说:那看来问题并不是出自相声演员身上,而是出自审查相声的领导身上!

对这种说法我同意一半。

领导的责任肯定是有的,中国的情况是,政府控制着媒体,对文学和艺术一窍不通的政客们总喜欢利用手中的权力对文艺界指手画脚,他们习惯以自己的喜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喜好,以自己的审美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一个段子好不好,不是由广大人民群众说了算,而是由领导说了算。就算这个段子老百姓都爱看,但是领导不爱看,它也不能演。

但平心而论,领导的责任也只是一半,另一半则来自于你们,这些群众自己身上。

在中国,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群众素质的原因,对待任何问题都喜欢上纲上线的人特别多,基本上随处可见。相声这个东西,本身只是一种通过讽刺,夸张,模仿等表演方式带给人快乐的艺术形式,它本身就不是一个严肃的东西,它只是为了娱乐,为了逗大伙笑,让大伙开心的。可是在人群中总有一些人喜欢摆出法官、领导和中学教导主任的姿态以一种非常严肃的态度去琢磨和对待相声中夸张和讽刺这些原本并不严肃的部分。他们把这些部分揪出来,放大,然后高举道德的大棒,一棍子拍成黑白相片。于是一个好端端的相声段子,就被上纲上线的棍子打成了粉末。

光讲道理没法让你们产生感性的认识,我举例说明,别人的本子咱不评价,咱单举我自己写的这个本子。

对于我刚刚上演的这部相声,如果你是一个喜欢上纲上线的人,那么这部戏的几乎每一个包袱都可能被你当作歧视,恶意攻击和污蔑而告上法庭。

比如:

1、
关:在宿舍楼下当保安的典韦还一个月一千呢!
曹:你堂堂一个研究生怎么跟人家保安比啊?
关(点头):也对,确实没得比。
曹:哎,就是嘛。
关:保安不用发论文哪!

——这是对保安的歧视

2、
关:结果小乔就被在东吴读博的周瑜给拐跑了
曹:人家周瑜是富二代嘛!

——这是对富二代的歧视

3、
曹:再说了,看人不能看外表,你得看到人家的内在。
关:曹老师您有所不知,在《春秋左传》里曾经收录了著名数学家希尔伯特的一句名言

曹:什么名言?
关:女科学家有两种,一种是科学家,但不是女人,一种是女人,但不是科学家!
曹:嗨,别瞎说,这么多女博士下面坐着呢。小心等下说完相声直接掐死你。(面向观
众)我声明,刚才那句台词是他写的,我是坚决不同意的!

——这是对女博士的歧视

4、
关:是啊,以前没这么贵。就是从去年冬天开始的。年前市场上的原油,肉类和菜类都
涨价了,许褚说:我们的菜价要和市场接轨!于是菜价,嗖,就涨上来了!可是年后呢
曹:年后怎么了?
关:年后市场上的原油,肉类和菜类都降价了,可是许褚又说:我们的菜价不能和市场
接轨,要有自己的特色!于是菜价,啪,就停在那里了。

——这是对食堂的恶意攻击

5、
曹:嚯,这个许褚绝对是个人才,在食堂太可惜了,以后去发改委工作吧

——这是对发改委的恶意攻击

6、
关:我的赤兔马每天在科学院园子里啃草,可是现在长得比我都壮了。我牵都牵不动,
再过几天指不定谁骑谁呢。

——这是对赤兔马赤裸裸的污蔑和造谣

7、
曹:咱科学院要给研究生涨工资了。
关:真的吗?涨多少?
曹:这个不方便透露。
关:低于四千我们可不干啊。大伙说是不是啊?!
曹:你别发动群众啊!那么多领导台下坐着呢,小心说不完相声就把你直接掐死了。我
再次郑重声明,刚才那句台词也是他写的,跟我没关系啊。

——这是对我科学院领导的恶意污蔑和造谣,领导怎么可能动不动就掐死一个如此正直善良富有幽默感很能写博客又会说相声的好学生呢?

8、
关:诸葛孔明先生,我发现你这工作相当之勤奋,你这是为什么呢?你来科学院读研究
生的目标是什么呢?
曹:他怎么说呢?
关(拿出羽扇):只见他摇了摇他的鸡毛小扇子,一副胸有成竹的表情,镇定的说:我
要把我的导师培养成为一名院士……
曹:嚯
关:为了这个目标,我是鞠躬尽瘁,死而不已啊……您说他这多变态啊。

——居然说那些勤奋工作的同学是变态,这绝对是赤裸裸的人身攻击

9、
曹:还真厉害,我要有这样的学生就好了,我也不用每天加班干活那么累,还看什么
paper,我就只负责给他发工资就行啦。

——这是对广大导师们的污蔑,中国的教授怎么可能像这样对待科研工作呢?嚎?

10、
司马徽上台
司:什么事?
曹:听说你的学生庞统写了一本书?
司:别提了,这小子一天到晚不好好做实验,气死我了。曹老师,借你兵器用一下(拿
出大锤敲桌子),行啦,你们继续说相声,我找庞统算账去……

司马徽手持大锤下台
关:真彪悍。
曹:我开始相信希尔伯特的话了。
关:看来庞统要杯具啦……

——这是对中国的广大女导师的污蔑,她们怎么可能采用暴力手段对付自己的学生呢?绝对是造谣!


你瞧,这短短的4800字的相声稿,随便一挑就摘出来10处有可能被认为是歧视、污蔑、造谣和恶意攻击的文字。

这让我感到后怕和毛骨悚然,我想,现在如果不是公元2010年的改革开放时期,而是公元196x年的文化大革命时期,那么光这10处文字,就足够让你把我弄死10回了。而且不光弄死,你还可以鞭尸,我每说一句台词,你就可以抽下一鞭。这么多鞭,足可以令你把我打下18层地狱,到那时方能解你心头之恨。

其实等你不生气的时候想想,不就是因为我演相声的时候调侃的引用了一句很久以前某个科学大师说过的话:“女科学家有两种,一种是科学家,但不是女人,一种是女人,但不是科学家!”而你恰巧就是一个女博士吗?不就是因为我讽刺了一下食堂,而你偏偏就是食堂的大师傅吗?不就是因为我在现场组装了一把青龙偃月刀,而你恰巧就是一个刀柄吗?不就是因为我摇了几下羽扇,而你偏偏就是一根鸡毛吗?多大点事儿?

在公元2010年,我们倡导一种娱乐精神,用以在带给我们欢乐,提高我们幽默感的同时,也改变我们自文革时期就遗留下来的上纲上线的思维习惯和作风。

我希望我的这部戏可以是一个开始,是一个大家学会理性和宽容,能够以放松的心态对待娱乐而搞笑的文艺作品的开始,是一个我们向毫无幽默感的过分严肃,心中充满抗日情绪来对待同胞的义愤填膺,以及绝对不允许批评,“言者无罪闻者足戒”但“事情正在起变化”的时代说拜拜的开始。

在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已经欢呼雀跃般为庆祝自己的表演成功而一个人蹲在墙角里偷笑,并且已经准备在一个全新的娱乐时代到来伊始为你们献上更搞笑的作品了。

可是,你准备好了吗?

——————————————

注:这台晚会有现场录像,等科学网后期制作完成,把视频发给我之后,我会在博客上贴出当时的表演视频。没看过视频但现在就抑制不住冲动的荷尔蒙特别想喷我的同学请耐心等待,等视频出来你看一遍找准部位再喷。要不然万一你喷错了,自己又抹不开面子,将来就真的没脸见我了。做人还是保险点好,你说呢?^_^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36758.html

上一篇:【水木十大系列】某上海知名小学入学标准
下一篇:【科学网】就不回复你,啦啦啦
收藏 IP: .*| 热度|

28 周可真 武夷山 李小文 鲍得海 卫军英 陈龙珠 刘锋 陈儒军 王德华 王春艳 杨远帆 陈安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吕喆 盖鑫磊 杨芳 张天翼 孔晓飞 张旭 刘广明 李宇斌 焦宏远 宁佳 majorite daliang nm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