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7)——来自dolly的豆瓣

已有 4745 次阅读 2010-5-15 17:48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反面教材, 玩进科学院

下面这篇书评来自dolly的豆瓣

出版社对Neil的简介好恐怖,仿佛Neil是浪子回头,立地成佛。虽然夸张,但看过了全书,知道Neil终归还是回到了主流的世界,接受主流的价值观评断,我为他不知是喜是悲。很多时候总觉得,是命运逼着你让你成为你终将要成为的那个人。

事实告诉你,进入了主流的世界,就不要做非主流的事情。小时候,家长说好好读书,考大学,可是Neil偏喜欢打街机,玩电子游戏,并在这个领域混得出类拔萃。最后禁不住主流世界的挑衅,Neil还是成为了好好学生——还是闷头K书的那一种。(小朋友们注意了,每个成功的背后都是寂寞。)终于Neil尝到了付出的甜头,进入了万人瞩目的名牌大学。可是年轻的荷尔蒙总是让人蠢蠢欲动又不知所措,带着一堆茫然的问号不怎么光彩地毕业后,是一次又一次的考研,失败再来过。终于,主流世界的大门又向Neil打开,转眼,Neil成了中科院的博士。可是,中科院的这几年,Neil还是忘不了游走在主流的边缘,写博客,出版自己的书。或许,Neil就是习惯在这条钢索上行走,一边是主流的现实世界,一边是内心对非常世界的渴望。一路走过,谈何容易。

Neil始终还是幸运的,社会上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还混在一个被大多数人鄙视的非主流世界出不来——不想出来,或者想出来却屡屡被主流世界的价值标准遗弃。而最可悲的是,这个世界原来还分主流和非主流,有好孩子和坏孩子,有读书好的孩子和读不好书的孩子。而人们选择的趋向性总是会给少数族群带来难堪。大多数人做的方向不一定是真理,但社会的利益绝对是要照顾大多数人的。孰轻孰重,谈何容易。

快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的Neil现在肯定还在走着他的钢索,因为这个世界还会分有钱的人和没钱的人,有理想的人和没理想的人,我很有兴趣地等着Neil的下一本书,继续和我们诉说他的选择和奋斗。

作为家长,如果希望孩子在主流的世界出人头地,那么这本书绝对是一个好教材。因为它告诉你一个有着“非主流”种种表象的顽劣孩童怎么克己发奋,混入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前程。而作为一个也在人生低谷犹豫徘徊的年轻人,这本书是一个励志的手册,因为,书里的顽童都能做到,那你,一定也能做到。

——————————————————————

Neil反面教材:

1、这个书评写得太牛了。一会儿主流一会儿非主流,直接把我整精神分裂了。不知道这位dolly是何许人也,如果他也在看我的博客,那么希望他给我留言,我会送一本代签名的书给他(不过我目前书已经送得差不多了,只好等下一批书印出来的时候我想办法弄到几本再说)。

2、其实我在年少时基本上是一个“好孩子”,在中学时代,我的成绩一直都是全班排名前十,但这仅仅是依靠数理化三个科目提起来的分数——我的语文、英语、政治在班里一直都是中等偏下,甚至有时候是倒数。

虽然我对学校里课程和教育的看法与韩寒的观点基本一致,但我并没有韩寒那样的勇气和实力可以支持自己走彻底反叛的道路。

这一点必须说明,免得误导了其他孩子。

3、玩归玩,学归学,为了玩而耽误学不对,为了学而耽误玩也不应该——这就是我的观点。

我的观点和过去所有人观点冲突的地方在于他们只认为为了玩而耽误学是不对的,却不承认为了学而耽误玩是错误的。他们认为孩子为了学习而牺牲娱乐没有任何的害处,因而从小就压抑了孩子在读书之外的兴趣和天赋,结果导致他们的孩子除了考试能考出高分之外一无是处,浑身上下没有一点考试之外的本领,在参加游戏大赛小品大赛博客大赛时除了抱怨之外什么都不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我把奖品全都抱回家。啦啦啦

不好意思,我又不低调了,但是道理就是这个道理,你们懂的。

4、我在国内读的小学,中学,大学和研究生院。小学就不提了,中学是当时的全国百强中学,大学是全国名牌大学,研究生院是全国名牌研究生院,果你问我对中国的教育制度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我的答案就是三个字:政治课

中国学校的政治课是禁锢孩子灵魂的最大枷锁,是把孩子从有独立思考潜质的人变成一个完全没有思考能力的傻瓜蛋子的_______(填空题)。

换言之,中国的孩子从不比别的国家的孩子笨,中国的孩子中从不缺乏天才,像爱因斯坦一样的人物之所以还没在中国出现,就是因为中国的学校把中国的孩子都教傻了。

你在学校里和课本里以预设的立场通过对各种主义的宣扬能把孩子们教成一提到爱国这个词就完全失去理性,这样培养出来的人绝对不可能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只能成为狂热的纳粹分子。

话说得也许难听,但这就是事实。事实是不具备理性思维的人最难以接受的东西。你如果接受不了这一点,那么你也有成为上面提到的那种狂热的什么分子的潜质。

跑题了。

4、我短时间内不会继续写下一本书。生活是很现实的,出书的狂热不能替代现实中面临的很多问题。我还得发论文还得毕业,还得吃饭还得找工作,还得买房子还得娶老婆。这些都不是写几本书就能代替的。

写书,只能当作生活的甜点,不能当作正餐。要不然这辈子肯定饿死了……



读书荐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24793.html

上一篇:《“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6)——来自李学宽老师
下一篇:狂人日记(84)——理性与宽容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刘立 刘颖彪 严晓文 杨芳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