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5)——来自lestat的豆瓣

已有 4265 次阅读 2010-5-13 07:37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反面教材, 玩进科学院

以下文章来自lestat的豆瓣

认识大宝是因为他是我老公的朋友,但坦白地说我们一直不是很熟识,所以我想在我写一些对这本书的想法的时候,还是比较客观的。
  
  在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有去上他的博客。对于他博客上的东西,我只能说震惊。我才知道原来我那么不了解他。他的内心比我以前所想的要复杂得多的多,也比现在面市的这本书要深的得多的多。出版社只截取了一丁点他们觉得或许能够万无一失的,成了大宝对我描述的,这一本励志的书。
  
  这是一本励志的书。
  
  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很快就看完了,因为我觉得故事的内容,也就是大宝的经历,其实也是我的经历。80年代生人,靠着一点小聪明,很容易混过了初高中;进入了名牌大学,却迎来了人生的低潮;痛定思痛,貌似走出了阴影,但却跌入了社会的现实。当然,书中部分只描写到了终于走出大学的低谷,可作者的博客里满眼尽是对现实的挣扎。没办法,谁叫这是一本励志的书。
  
  我和大宝说他是在写我们这一票人的经历,他说没错,他就是希望以这样的经历在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中产生共鸣。我想他的目的应该能达到。我周围的很多朋友应该都有着相似的经历。
  
  ……
  
  ……
  
  对不起,写到这里我真的写不下去。可能我本身就是一个不喜欢认同别人的有问题的人。但我只是觉得,作为大宝的同龄人,我只是在书里看到了另一个和我一样的人,遭受我所遭受,疑问我所疑问,这没有给出我想要的答案。而如果这只是想要写给那些准备考大学、考研的小朋友们,拜托,我很怀疑我们的90后是否会和我们产生共鸣?
  
  所以,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一本记录的书。记录我们这一代一部分人的生活状况。这本来就是大宝博客上日记的截取,而日记的功能就是记录。
  
  这样一来,我心里舒服多了。实际上,我觉得热血澎湃,我觉得,这,是历史的一部分。如果能流传下去,几百年之后,供更为明智的后人们来研究他们的先辈的曾经的生存状态。
  
  这!很!重!要!
  
  历史向来被王者书写,可那小人物的满纸真言或许才值得后代扒开尘灰去伪存真细细搜寻。
  
  其实我的本意是作为朋友写写评论为大宝打书的,但偏偏我又是一个坚持己见的人。我试想自己曾经在大学抑郁症不可自拔的时候,如果我看了这样一本书——我那时甚至根本就看不进这样一本书——我觉得有一句电影里的话说的很对:一个人在沉迷的时候,是任何人都唤不醒的,生活是教不会的,只能自己救自己。但如果你在失意的时候,有幸看了这本书,希望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你并不孤单,有人和你经历一样的痛苦甚至更加痛苦,但是他们走出了那一段艰难的日子。学习那一点坚持,那一点乐观,咬咬牙,挺过去。
  
  对于大宝,我想说,damn it, 要不是你那该死的博客,你现在在我心里还是一个完好的阳光又单纯的大男孩。不过我也知道,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是你的不幸了。 你没有在书里回答出现在生活中你我的疑问和焦虑,那是因为这是一个我们都正在要去经历的未知。作为你的朋友,我也希望你知道这条路上你并不孤单,有人和你经历一样的痛苦甚至更加痛苦;但是你曾经走出来过。因此,记住那一点坚持,记住那一点乐观,咬咬牙,挺过去。

————————————————————

Neil反面教材:

1、嗯?我得去查查这个lestat到底是谁老婆……

2、终于有人说我阳光了,Oh Yeah!快29年,从来没有人说过我阳光……别人一直以来都说我猥琐……TNND

3、我发现好几个同龄人在读完这本书之后说在书中找到了他的影子,所以我在想,将来如果有机会给书改个名字,咱改《反面教材》显然是不可能的,不如就改成《影子传说》吧,多酷的名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23615.html

上一篇:不能说的秘密(4)——在广西给出生的小孩上户口
下一篇:为了各大学附属幼儿园小朋友们的安全,请导师们善待自己的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赵凤光 金小伟 柳东阳 李学宽 WeiBin628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