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最难的事(29)——房子问题II

已有 3914 次阅读 2010-3-15 14:48 |个人分类:最难的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最难的事

下面是今天水木BBS的十大帖:

发信人: dmtdnnt (id倒过来念), 信区: Love
标  题: 为了房子才能结婚的mm坚决不能要!!!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Mar 15 11:30:30 2010), 站内

为了房子,才能结婚,才高看你一眼,这样的mm娶来何用,坚决分!

我和我mm虽然有十几年的感情基础,但是在房子面前,我觉得她特庸俗。每次聊天,都要说到房子问题,其实这么多年相处下来,我已经很了解她:人虽然不错,会做饭,和我妈也很聊得来,长得也很pp,带出去绝对不算丢脸,但是她有个缺点,就是:虚荣。

其实,我内心是很想和她结婚的,房子问题其实完全可以慢慢来,现在两个人事业刚刚起步,为什么一定要栓在房子身上呢?再说,租房不是照样过日子啊。

mm就说必须先买房才能结婚。我想十几年的感情都抵不起一套房子?从中学时代的暧昧,大学时代的缠绵,这么多年的缘分,这么多年的坚守就这样在世俗面前破碎不堪?我想不明白。

在一套房子面前她都能这样,那以后有点什么困难,岂不是撒腿就跑?

婚姻的本质是什么?人为什么要结婚?那就是要彼此担当,圣经里说夫妻要“合二为一”,意思是不指肉体还有精神上,都应该成为一体的。

如果她情愿选择房子,都不愿退步,这样的婚姻有什么意义?

最后,我和她分手了,因为心里已经有隔阂了,世界变化太快了。

分手后的一个月,我就买了套精装修,我那刻就是想气气她,我就是想告诉她:做人不要这么虚荣!不是我买不起,而是一切只是纠结于物质层面的感情有什么意义?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22.88.177.*]

——————————————————————————

Neil反面教材:

以前写过一个《房子问题》,是这个系列的第16篇,现在碰到第二个案例,接着说几句。

如果你能买一套房子,我这辈子就跟你。”这句话目前在社会上是比较普遍和流行的。Neil的好朋友里也有人遇到过完全相同的情况,结果也一样:不欢而散。

一如我在《房子问题》中提到的,我个人认为,希望结婚时有自己的房子,这对女性而言并不是一种单纯的虚荣,而是一种对安全感的诉求。这种对安全感的诉求是动物界与生俱来的本能,昆虫,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皆是如此,人类也不例外。

但遗憾的是很多女孩并不懂得如何正确的表达自己的这种诉求,或者说不懂得如何正确的跟男人沟通,而只是用简单粗暴的条件语句表达自己。就像本文中出现的条件句:

如果你能买一套房子,我这辈子就跟你。”

这句话在女人眼里,侧重点在后半句,因为女人认为“我这辈子就跟你”是一句很重的承诺,相比起这句承诺,房子不算什么,所以男人如果真的看重自己,就应该买一套房子。

但同样的一句话在男人眼里,侧重点完全不同:如果我能买一套房子,你这辈子就跟我,也就是说如果我不能买,你就不跟我。你不跟我,那么你跟谁?当然是谁能买跟谁。

于是一句话马上变味,所有的感情成分全部都不存在了,房子成了两个人是否能在一起的充分必要条件。

而一旦房子,作为一种物质条件,成为决定两个人是否能在一起的充分必要条件,马上会让男人完全失去安全感。

对,你没看错,男人也会“失去安全感”。在这个社会上,缺乏安全感的并不只是女人,男人也一样。女人缺乏安全感,源于女人天生柔弱。而男人缺乏安全感,则源于社会。具体到中国社会,中国男人缺乏安全感,主要源于生存环境恶化带来的生存压力和男女比例失衡导致的竞争压力。

在本篇这个案例中,男方说了这么一句话:“在一套房子面前她都能这样,那以后有点什么困难,岂不是撒腿就跑?”这句话正是男方失去安全感的表达。他认为,如果一套房子都能成为女方是否跟他在一起的决定性因素,那么在今后两个人的生活中,如果遇到其他经济困难,女方势必不能与男方共同承担压力,与此同时,趟遇到比房子更大的物质诱惑,那么女方也一定禁不住这样的诱惑。

在男人看来,如果一个女人不能与他一同承担生活上的压力,同时也不能禁得住物质上的诱惑,那么和这个女人结婚将会成为非常危险的事——在遇到任何困难和诱惑时,这个女人都随时有背叛婚姻承诺的可能。

也可以说,男人认为女人并不是真心爱他,倘女人真的爱他,绝不会给自己的承诺附加任何的条件,因为真爱本身是无条件的。

总而言之,笼而统之,我认为在这个案例中,女方的内心不够强大,女方自己比较缺乏安全感,与此同时男方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并没有能够满足女方安全感的诉求,反而自己也变得没有安全感。

两个人在一起,互相不能让对方感到安全,说明两个人并不合适。分道扬镳是必然的结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303185.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75)——政治书三问
下一篇:几张照片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小文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