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有些事注定做不成;有些事注定很难做

已有 6535 次阅读 2010-1-11 03:20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不谈理想

失眠,说两件事,可能不是好事。

一、韩寒在09年的5月份曾经公开表示他打算办一份杂志,对于这件事,我认为是义举,也因此对他平添一份敬意。但我私下里认为,他这件事应该做不成。今天去他的博客看一眼,发现确实被我言中了。

下面先转载他去年5月的博文和现在的博文:

1、09年5月公开杂志信息的博文:

新杂志的征稿信,征人信,稿费标准,投稿邮箱。

(2009-05-01 04:35:34)标签:杂谈   

     我主编的杂志向大家征稿,接受各种稿件,小说,杂文,时评,散文,人物,新闻,记事,诗歌等等,作为杂志的主编,我决定向所有文章录用者提供全中国最高的稿费,无论你是否有名,也没有任何的附加签约条件,我们不是选秀节目的经纪公司,只是不能同时间一稿多投。杂志的稿费标准是:封面推荐的原创文章,1000字/2000元,放心,我们的封面基本就是半个目录,所以,我承诺几乎一半的原创文章都是这个标准,这个标准是国内行业标准的10到40倍,也是国内最顶尖杂志给特约顶尖作家的稿费2—4倍,普通稿件,1000字/1000元,也是行业标准的10—20倍,如果是已发表过的或我们摘录的文章,稿费标准是1000字/500元,是文摘类标准的15倍,杂志每期还设有最差观点和文笔的文章两篇到三篇,表示杂志完全不认同作者的观点,杂志认为作者脑残,反人类反常识反正义反自由,杂志也会发表此类并且示众,为了表示和这些人的形象的吻合,所以这类文章的稿费标准是1000字/250元,也是非常高的标准,250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250的诞生也是有成本的。

杂志暂时不接受绘画,但接受各类摄影照片,希望具备人文气质和情怀,本杂志不接受你站在花丛里闻花的留念照。普通内插照片的标准是1000元一张,封面或者重要照片标准是2000到5000元一张。本杂志不接受4个G的储存卡一起邮寄过来。

杂志严格禁止抄袭,所以,所有原创作者的稿费将在杂志发行能从市面上购买到以后的十五天之后发出,因为要给读者足够的时间来举报抄袭,一旦发现抄袭,将在封面上公示,杂志也将按照1000字/1000元的标准向原作者发出稿费,并将按照1000/500元的标准向第一个举报抄袭的读者发出奖励。本杂志不带自己换个名字抄自己然后再换个名字举报自己的。

杂志的投稿邮箱今天开放,暂时只接受原创投稿和摄影照片,也就是1000字/1000—2000元的标准。我们希望您的赐稿。当然,不用担心这个成本会转嫁给消费者,杂志的定价会在11元左右,有的读者建议杂志不要超过5元,但很抱歉,11元左右是成本核算后的底线,5元我就只能出去卖身了。一张电影票就能买半年的杂志了,所以中国的报刊杂志的价格并不算不合理的,在合理的地方,应该是反过来的吧?所以请希望超低定价的读者见谅。

另外,杂志招聘记者兼主笔一名,要求具备常识和文笔。由于杂志刚刚起步,所以试期内暂时只能给到月薪6500元。但是您的所有文字都以最高标准发稿费。另外,杂志招聘美编兼视觉总设计一名,要求具备审美观,暂时也只能给到月薪6500元。以上职位每月额外的车贴饭贴为1000元,四金由公司负责,这是这个杂志所有第一期主创的共同标准,以后会再做调整。

如果杂志的销量不错,可以自保,我将再次提高稿费和员工的收入标准。

    有些朋友劝我说,你这样做会有很大的压力,首先,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标准我是进过计算的,虽然我经常算错,但我们的杂志相信可以承受这样的标准。写字的大家混的都不容易,我算是混的好的,自然应该少赚一些,让大家多拿一些。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是因为……

上个月,我忙于杂志的一些前期准备工作,我咨询了一些人,问作者的稿费在文学类杂志的成本占多大?得到的答案是,忽略不计。我认为这对他们很不公平,因为杂志就是由他们的文章组成的,在租借办公地点的时候,我发现……上海的楼实在太贵了,无论是租或者买。无论如何,我在中国几乎拿的都是最高的版税和最高的赛车薪水,出版和赛车是两个非常大的行业,但我发现,在面对上海的公寓的价格的时候,我无能无力。

在楼价和收入合理的国家,这两个行当的顶尖收入者一年的收入者应该可以轻松购买200台法拉利,而在我们国家,只能购买大约半台。这说明我们的文字太不值钱了,一个文人,如果在这样大压力的社会里不能够衣食无忧,我认为,他就不太可能有独立的人格和文格。虽然我们的杂志暂时不能让你致富,但是希望可以改善一下供稿者的生活。如果你足够好,我们杂志也将利用我们的资源,帮助你完成出版的愿望,并且帮你谈到高于百分之十的版税,我们不从中抽取一分钱,也不限制你的任何出版自由,因为我个人不喜欢挣这个钱。当然,如果有些媒体硬要说我是要拿高稿费来炒作,那也没办法,你也是靠文字吃饭的,只能祝这样写的朋友一直拿低稿费了。

如果有朝一日,杂志在大家的帮助下可以得到成功,这本杂志可以帮助大家完成更多的梦想,无论是写作或者影视和音乐,希望他可以帮助好人,惩治坏人。

为了防止盗版,杂志名暂时先不宣布,三个邮箱现在公布

接受原创文字邮箱   wodezazhi_yc@vip.sina.com   (只限小说)

接受照片影像邮箱   wodezazhi_pic@vip.sina.com (作者先请发小于几百KB左右的小图,确定使用请再发大图,谢谢)

应聘简历和广告等合作邮箱   wodezazhi_wz@vip.sina.com

论坛将于近日开通,接受讨论投稿检举等。

由于投稿量巨大,现分流另一个原创文字的邮箱,接受除小说形式以外的任何文体投稿  wodezazhi1@vip.sina.com

另,每一封邮件我们都会仔细阅读,希望大家不要重复投稿,这样会给我们的编辑工作带来很多不便。

我们会让杂志足够的有趣,会给大家提供经过选择的文章和新闻,永远为进取和充满情怀的原创留下足够的版面,为影像留下足够的空间,展现各种新的声音,接受对世界的质疑,但不喜欢因为个人失败而对世界的憎恨,我们没有立场,只分是非,因为我们身边太多的人只有立场,不分是非。

2、最新博文:

三事(2010-01-09 02:23:38)

标签:杂谈   

一,在北京参加了两个发布会,其实并不是抱着去宣传的目的,切实联系到我自己利益的图书我都不愿意去宣传,何况是。因为我和媒体以及读者们不常面对面见面,此行的目的是降低大家对《独唱团》的期望。我最初的想法是将这本杂志做成一本更自由更野的文艺杂志,但是很遗憾的是,在现有的出版制约下,这个想法很难实现,我又不愿这本杂志妥协到甚至还不如一本传统文学杂志的尺度去出版。现在这本杂志还没有下厂印刷,实际日期遥遥无期。事实上,第一期的内容在几个月前已经准备好,甚至连第二期都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但是一直在各种地方卡住导致无法印刷。我本人其实非常无奈,我也将和我的合作方做更大的努力。请相信我本人其实完全不想拖延,我的本意想改善一下国内写手的生活,再这样拖延下去弄不好自己的经济都要拖跨,过年弄不好都没新衣服穿了。所以我不会故意拖延,我只是想为相信我的作者们争取更自由的写作空间。也许是我个人的能力和力量都有限,希望得到读者的谅解,原谅我的无能。也请大家全面的调低对这本文艺杂志的预期,就算它能最终在近期下厂,在前几期它将有可能非常差。我将竭力保证它的基础质量,但你们不要对这本杂志抱有任何的期望。最后再向大家说明,航班将继续延误,并不是因为飞机出了机械故障,而是天气条件恶劣。

二,我所在的拉力车队上海FCACA车队决定不参加今年的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对此我非常的突然和遗憾,虽然我失业了,感谢这支车队带给我的荣誉,这是一支优秀而有潜力的车队,帮助我赢得了去年的年度车手总冠军。希望以后我们能有另外合作的机会。但是,我本人将坚定的留在CRC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中,至于新加盟的车队,现在还在洽谈之中。希望FCACA车队可以在国外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为国争光。但是在亚太拉力锦标赛和中国的全锦赛在浙江龙游交汇的时候,我也将代表新东家,全力击败FCACA车队。

三,我本人从来不会使用QQ或者MSN泡妞,即便有,我和对方在现实世界里肯定早已经熟识了。从2006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几个不同省份的女孩子或者女子,在我比赛的现场或者打我的电话(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知道我的号码)甚至冲到我的老家,表示在网上与我热恋了好长的时间,该到了见面履行我的承诺的时候。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撞到过我被陌生女子堵住要求负责的情景。对此我表示不负责。我相信他们也会关注我的博客,再次申明,我没有使用QQ等聊天工具与不相识的人网恋的习惯,如果有号称是韩寒的人与你热恋,请明辨是非。同时对于假冒我的人我也觉得非常纳闷,你替我前戏了这么久,你图个啥呢?这条只是我对于可能还在上当受骗的姑娘的一个公开提醒,希望媒体的朋友手下留情,看过算过,谢谢。


——————————————————————————

Neil反面教材:

我为什么会觉得他要办杂志的这件事应该办不成?

(1)因为韩寒的这一行为,虽然是为广大墨客谋福利的,但同时却是破坏一个行业已有的“规则”的。过去中国的纸媒给作者的版税就是那么少,现在韩寒的杂志给出的版酬动辄是传统纸媒的10倍至20倍,这将给这个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会触犯到这个行业中很多人的现实利益,所以势必会有无数人从中作梗。

(2)在中国,书号、刊号是由纸媒这个传统行业控制的,韩寒的杂志如果想合法发行,必须要有刊号。现在问题就来了:韩寒办这个杂志,一方面挑明要破坏这个行业已有的规则,对这个行业进行挑战,另一方面却要这个行业的许可才能办得起来。你说这个,能不杯具吗?

综上所述,我认为这件事肯定做不成了。如果真想按韩寒的意思改变纸媒的现状,我认为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先成为体制内的一员,进入这个行业,掌握这个行业中的权力,然后从内部去改变它。就好比如果要从政治上改变现在的中国,就得先入党,成为体制内的一部分,当上官,有了权力,再去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否则你作为一个外人,永远不会有话语权,同时也永远不可能有足够的力量去实现。

可是,韩寒会愿意成为体制内的一员吗?他不会。他作为一个性格耿直的人,绝对不会向他瞧不起的人卑躬屈膝。就好像你让他入党,他是打死都不干的。从这个角度讲,韩寒的这个理想,今生注定不能实现。

朋友,这叫做“现实”。

————————————————————————————

二、大概也是在去年同一时间,我在自己博客上公布了自己准备出一本书的消息,但是一转眼好几个月过去了,我的书还没动静。生活中已有不少朋友不耐烦了。我博客上曾经的第一粉丝大胡子更是指责我这本书要歇菜,让人失望,于是投靠王鸿飞了。这个……杯具啊。

其实这个事情,其间是有很琐碎的细节的,用一句成语来形容,叫好事多磨,磨死个人了。在这里我说几句吧。

最近我的书应该进入终审了,说实话,真的不容易。在初审和复审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让我自己都觉得头疼。

书稿一直都在不停的删改,每一次改动都像是在打仗,双方的意见要沟通很多次,直到一方有所妥协才能达成一致。

举个例子,在我的书中引用了我博客上的一些文章,其中有一篇是我《狂人日记》里的,题目为:《国家需要?》

全文如下:

狂人日记(15)——国家需要?? 

    在过去6年里,大概平均每半年就会在身边冒出来一个人对我说:你知道吗?这个国家不需要做基础研究的人,这个国家需要工程师,需要做技术的人!!

    诚然,出生在一个技术家庭的我知道这样氛围的稀缺,在我生长的这个小城市里像我家这样的没几户。但我却不认同这句话。

    我认为这个国家如果说缺人,那么做技术做基础都缺,因为无论做什么,我们国家都没有拔尖的人,没有大师。

    可如果说不缺,那么最不缺的就是想做技术想做应用的人,且不说我从小到大见过的那些电子行业的低端技术员,光是从每年各个大学电子系、自动化系和计算机系的“上座率”你就能够看出技术行业的受欢迎程度。毕竟那是能够直接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直接带来经济效益的行业。它非常合还没有完全脱贫的中国学生的胃口。

    或者退一步,即使在学物理的学生里也是90%的人选择做实验物理。我们在这里不谈实验物理和理论物理的区别,单说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大多数选择做实验物理的学生是有更现实的考虑的。(你可以驳斥我的观点,但这就是我观察之后得出的结论)

    相比之下,做理论的人从绝对数量上说就远不及做技术和做实验的。全中国做理论物理的人,学生加导师一共才大概1500人左右,这个数字是算出来的,算法很简单:在中国清华物理系(加高等学术中心),北大物理系,科学院的理论所,物理所,高能所,中科大物理系,南京大学物理系,它们的理论物理专业都算是规模最大的,但最多的也才100人,剩下一个普通的地方211大学理论物理专业也许只有几个人,最多不过十几个人。所以全国加起来,1500人。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1500人除以中国总人数15亿(别说13亿,13亿是多少年前的普查结果?现在我估计加上黑户15亿恐怕都不止),平均100万人里出一个读理论物理的。像我出生的这个城市,现在一共300万人,平均起来一个城市凑不够一桌麻将。

    你觉得这个比例很高吗?

    。。。。。。

    再说另外一个问题:是不是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一定要去做什么?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在职业选择上应该更尊重个体的意愿。

    过去我们的国家强调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大于个体利益,所以在国家利益面前个体利益一定要牺牲掉。这种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在过去是非常流行的,但现在看来它不够人性化。所以至少我不认同它。

    对我而言,如果有选择,那么我一定会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不是这个国家需要做的事。因为相比于这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我个人的力量太渺小,未必能满足国家需要。更何况这个国家需要我做的事也未必就是我擅长的事。比如万一明天打仗需要征兵上战场,那我肯定不会去的,因为玩枪是我最不擅长的事,大学军训打靶我可是五枪都脱靶(据说当时旁边有个人靶上有6颗子弹,不知道多出来那颗是不是我打的),上战场绝对是堵枪眼的,相反留下来我反而能发挥更大的价值。总的来说一句话:好钢使在刀刃上,好鸟养在笼子里!

    所以我不管这个国家需要什么,这也根本不是我能管的事。我所能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真正适合做的事,把自己的天赋和能量发挥出最大值,这样我存在的价值也就实现了,即使不上战场,我也是英雄,没白活一回。
 
————————————————————

编辑在看完这篇文章时,直接在稿件上写了一个红字:

我问她为什么?

她回答:你这篇文章宣扬的是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与我们国家强调的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不符,你是一个中国人,你这本书讲的是中国人的故事,你又不是美国人,你在自己书里宣扬美国人的理念,这不是崇洋媚外吗?

她这句话说的我头上直接起了一堆大包。如果说在我的博客上有人这样评价我,那反面教材同学肯定会把这样的言论当作反反面教材来好好批批。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个女孩子当面说出的这段话,直接把我整沉默了。

当时我真的哑口无言,可是后来我回头想想,心中却满是庆幸,我庆幸自己是活在当下,要是在我年轻时赶上文革,绝对十死零生。

在狠纠结了几天之后,我还是做出妥协,于是你们在这本书中看不到上面这篇文字了。类似的命运还有不少,我整理了一下目录,我的书稿被删除的部分一共有将近3章的内容,分别是:万物一理(Believe in Physics),独角戏(Single Life),做科学家的梦(I Have A Dream)中的过半部分,还有将玩进行到底(Life is Like a Play)里的一些文章。

终审的意见还要有几天才能返回,所以我也不知道具体还会做哪方面修改。

说心里话,真心疼。特别是做科学家的梦里面有几篇议论文性质的,我认为几乎可以说是我书中所反应的生活的核心内容,却难逃被删除的厄运,理由是太讲大道理。为此,我也曾写信给复审的编辑,我说一本书倘若能称之为好书,其中必定要有作者独特的思想和见解,这个独特就表现为给人带来的感觉别样,而倘若一本书写出来,读者看了不痛不痒,那么这绝不能算是一本好书。也不知道编辑能不能理解我的意思。

但无论如何,删改却是已成事实,我已决定坦然接受之。

我在私下里曾和身边的朋友抱怨改书之难,我的朋友们听了之后,说一句:“既然难,你就不要出了。”

这句话在我耳中听来,仿佛是说,饭不好吃,今后就不要吃了;书不好读,今后就不要读了;世上任何一件事,倘不好做,就不要做了。

乍一看,像是劝人,但你可曾想过,如果在做任何一件事情时,遇到困难就退缩,那么我们这辈子,注定一事无成。

Neil这个人,坦诚的讲,不是很优秀,但却有一点是他引以为自豪的,那就是他够执着,够隐忍,他想做的事,从不曾轻易放弃过。

注:对于执着的性格,比较成熟的观点是:在做事方面执着,这是一个优点,执着的人能做大事。但在感情方面,这是一个缺点,因为执着往往更易受伤害。

就说这么多吧,我的书如果有了新的消息,我会及时通知大家。尽管按目前的进度,我的书又要拖延一阵,错过今年的图书订购会已成定局,但我还是会把出一本书最后的路走到底。

对那些我答应过要送一本的生活中的朋友,我是绝对不会食言的。对有机会见面的朋友,我会在见面时当面奉上,而对那些没有机会见面的朋友,书我也会一直留着。或者会通过邮局寄一本过去。

就这么地吧,困了,睡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86081.html

上一篇:最难的事(18)——节日快乐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8 王晓明 薛长国 任国鹏 苗元华 柳东阳 丛远新 曹强 isaberg1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