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又自杀一次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09-3-13 21:12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杨玲写了一篇《自杀的责任》,里面把我揪出来了。

很显然他是故意的,好几天以前他就在我博客上留言让我把爪子也冲他伸一下,我一直没顾上,于是他就赖上我了。

你们说他这个人坏不坏?!

不过既然赖上了,我也不能不理他,要不然万一他一不开心做出什么事情来,谁能负这个责任?反正我是负不起。

所以这次我回复一下。引用他的原文:

————————————————
最后,批评一下Neil同学的观点。Neil同学认为自杀者勇敢:“而我剩下的也只
有敬仰,对自杀者勇气的敬仰,至少,人家有勇气面对死亡。”

我说,像《七磅》那样的自杀者,我确实得敬仰他。但中国自杀的大学生嘛,我同情则有之,敬仰是万万没有了。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不负责任。

第一,你无权在你还没有回报父母养育恩时就结束你的生命。

第二,你接受了9年义务制教育。你的学费和社会给你的投入是不成比例的。你还没有回报社会就结束生命,你浪费了纳税人的钱;

第三,每年大学的录取人数是一定的。你上学了,一定有人上不了学。你上学了,还没成才就自杀,等于这个名额就是白费了。你占用了别人上大学的名额又浪费掉,对他人公平么?如果你不浪费掉这个名额,很可能这个因一分之差而失去机会的人就可以顺利读完大学,为社会做出贡献

————————————————

我的评论:

自杀者中的绝大多数,都不负责任。

这句话不对,应该改成:自杀的人全都不负责任。

(如果你不同意我这种改法,那么请你举一个为了负责任而自杀的例子。你要真能找出来。。。。。。我就马上改口同意你。)

而在把这句话改成这样之后,你会发现它成为了一句废话。

为什么呢?

因为自杀这种行为本身就是逃避责任的方式,你再继续强调它是不负责任的,也强调不出什么新鲜的东西嘛。

所以,杨玲原文中的:

第一。。。。

第二。。。。

第三。。。。

这些本质上都不是“特指”,现在这些话乍一看都是用在一个上过小中高大学的自杀的中国学生身上的,可是你把这第一第二第三里的个别条件限定性词汇改改,就马上会适用于一个外国的没上过学的盲流,不信我给你示范:

对外国自杀盲流,你可以这样说他:

第一,你have no rights在你还没有回报你parents养育恩时就结束你的life。

要自杀的哥们儿如果回应说:No,我已经把自己上亿资产都给爹地妈咪养老了!

你就说:谁稀罕你的臭钱?你没有亲自赡养他们,没有给他们养老送终,这就可以说是没有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要自杀的哥们儿如果回应说:No,我爹地妈咪早就在天堂了。

你就说:但是你爹娘从小就希望能培养你成为一名出色的科学网博客博主,你还没有做到这一点时就自裁了,这还是说明你没有回报你父母的养育之恩!

要自杀的哥们儿无语了。


第二,作为一个盲流,你没有接受9年义务制教育。你的学费和社会给你的投入是0:0,这在9年义务制教学大纲里也是不成比例的一个数字。你还没有占够便宜就结束生命,你浪费了花纳税人的钱的机会。亏死你了,你这个傻子。你怎么对自己这么不负责任呢?

第三,每年大学的录取人数是一定的。你没上大学,一定有人上了。他上大学了,还没成才就看见你自杀了,那他这个大学上给谁看啊?这等于你让出来的这个名额就是白费了。

你让出来名额给别人上大学,结果自己说死就死了,这对他人公平么?如果你不自杀,那占用你名额上大学的人就可以在顺利读完大学,走向社会之后向别人骄傲的宣布:大学确实是培养精英的地方,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上大学的,不信你看,我就上了,这小子没上!

现在你自杀了,他找谁当例子比划去?

你说你对别人怎么这么不负责任呢?


————————————————————

所以,是否敬仰一个人面对死亡的勇气,跟责任是完全不相关的两码事。

但凡自杀的人,都是没有责任感的。从这一点上说所有人都会谴责他。

08年中国自杀了好几位诗人,他们自杀几乎是完全相同的原因:上学上了一辈子,啥都不会,就会写诗了,结果娶了老婆生了小孩却养不起,连最基本的生活开销都负担不了。于是狠狠心,撇下老婆孩子不管,自裁了。

我听到类似消息的时候,也写过评论,最常用的就一句话:连老婆孩子都养不起,还诗人呢,诗个屁!

可这是从一个男人的责任感角度来讲的,而如果从脑袋进水的角度讲:

一个诗人能痴迷到只会写诗不会赚钱养家,谁敢逼他他就自杀的程度,那也不是一般正常人能达到的境界。

那是何等的理想主义色彩浪漫主义色彩以及各种色彩啊!

不佩服不行。

所以啊,真别说,见着这种人,你还就得用一种敬仰的眼光来看他。

要不然,他不就白死了?

我这次可没跑题啊,虽然表面上看我在拿诗人举例子,可稍微明白点的都知道:

在任何一个时代,真正具有理想主义色彩浪漫主义色彩以及各种色彩的,就是那些敢跳楼的学生。对这些人而言,跳楼是实现人生质的飞跃的第一步。如果跳成了,那就算了。如果跳不成,那这关他就过了,任督二脉他就打通了。今后,他一定是个人才!

我为啥会这么说呢?因为这一关我自己已经过了。

谢谢大家对自杀这个话题的关注,本次节目到此结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2017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关于关闭匿名评论功能
下一篇:好好学习 我就以你为荣 zz from 科比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曹广福 徐建良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