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47)——考三次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09-3-11 17:49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我考了三次研究生才考上,我不介意别人知道这件事情。而且我也毫不掩饰的直接向别人坦白:我考了三次,但是被政治这个科目弄死了两次。

曾经有同学对我在政治这门课上挂两次表示出强烈的鄙视,他说全世界最简单的科目就是政治,傻子闭着眼睛背一背都能拿高分,你居然会挂两次!

我很想回复他:你不挂是因为你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信仰,没有独立的思想。你对我的鄙视所反映出的并不是你自己能力上的强大,而是思想上的平庸。

但是我一直忍着没说。因为我知道,大家都是从小被这个教育制度洗脑洗过来的,你可以说你一直都是得高分的优等生,我一直都是不及格的差等生,反过来我也可以说你一直都是被成功洗脑的傻子,我才是真正有想法的聪明人,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否认,彼此都是这个制度下的怪胎,彼此的命运都被一种外在的不可抗拒的无形力量所影响和掌控。

既然大家都是受害者,那又何必互相鄙视互相伤害呢?


还有时候,我也能听到一些褒扬之词:你考了三次物理的研究生,这种执着追求的精神让我们敬佩。

每次听到这话我都觉得纳闷:

为什么这个社会上的人们关心的总是一些所谓的精神,所谓的追求,等等这些说教式的虚无缥缈的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概念呢?

我考三次研究生,与我喜欢不喜欢物理无关,与我这个人有什么样的精神无关。

我考三次研究生就是因为我觉得我应该去读那个研究生,仅此而已。

如果说我认为有什么事情是真正值得别人去关心的,那么只有一个问题:

到底是什么烂玩意儿让一个喜欢物理的孩子考了三年研究生才如愿?

但是我猜你们不会去关心这个问题,为什么?原因我想大家心里都清楚,不用明白说出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19723.html

上一篇:韩寒语录(zz)
下一篇:【科学网】激辩猜想
收藏 IP: .*| 热度|

7 杨玲 李小文 刘进平 吴渝 陈国文 魏东平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