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自杀

已有 6594 次阅读 2009-3-10 23:21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看了曹广福的《大学生频繁自杀,大学有没有责任?》。这次我没什么特别强烈的感想。

因为自杀这个事情,实在是不太好说,一个人如果不想活了,那可是谁都拦不住也防不住的。

可要问起一个人为什么要自杀?这个问题说起来就长了。

往小了说,是这个人的“性格”的问题,是这个人“思想”的问题,是这个人“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的问题。

往大了说,是养成这个人性格的家庭的问题,是形成这个人“思想”的社会的问题,是造成这个人“精神”和“心理”崩溃的环境的问题。

但长话短说,其实就是因为他活得不快乐!

没了。

说到这里,你不应该问他为什么活得不快乐,你应该问你自己:

你活得快乐吗?

是的,朋友,你应该问问你自己,你在贵国,活得快乐吗?

————————————————————
下面中插一段《咬文嚼字》:

每次我用贵国这个词,就有人露出一副很厌恶我的嘴脸说:你把这个国家称之为贵国,那请问你到底是哪国的?

我每次都会从王三表处借来一个答案:

这个国家,吃饭贵,住房贵,看病贵,干什么都贵。

不叫贵国,还能叫什么国?

————————————————————


说句实话,我在贵国生活得不快乐。

我都28了,还没钱,没房子,没老婆。而我没老婆是因为我没房子没钱,我没房子是因为我没钱,我没钱是因为我没本事挣钱。我最大的本事就是上网写几个帖子YY一下,抱怨一下,结果我头顶上每天还总有一个神一样的网奸盯着我,不许我发泄。

你说我能快乐吗?

连我都不快乐,那些跟我一样没钱没房子没老婆,但却连上网写帖子骂街的能力都没有的人,他们能快乐吗?

如果大家都不快乐,大家都压抑,那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呗!

所以在贵国,最有能力最有本事的人都拼命的往外国跑;稍差一点的就赶紧入Party,成为公务员这个弱势群体中的一员;再差一点的只好当平头老百姓,每天加班活受罪,用爹妈一辈子留下的积蓄买一套只有70年所有权的房子,再娶一个不能保证有多久使用权的女人;最差的只好混黑社会,谁给钱给谁干。老百姓给钱叫义和团。富商给钱叫保镖。流氓给钱叫小弟。政府给钱叫城管。

而如果爱国,善良,正直,诚实却又傻了吧唧的你,既不想出国,又不想入party,更不愿意伤害别人,那你该咋办呢?

还能咋办?把自己KO了呗。粮食省下来还可以救别人。

————————————————————

再中插一段教材GG占线:

这时候有朋友打过来热线电话问:Neil,那既然你不快乐,为啥你不把自己KO了呢?

答:问得好!

我不自杀首先是因为我这个人天生胆小,没那个勇气。

其次是因为我知道我的爹妈,我的朋友,我周围的所有的爱我的人,他们跟我一样生活得不快乐。

同时,我知道如果我KO了自己,他们会更不快乐!

所以,既然他们已经如此的不快乐了,我又怎么忍心做让他们更不快乐的事呢?

朋友,如果你也生活得不快乐,如果你也有自杀的企图,请你认真的考虑一下上面这段话。为那些爱你的人们多想想吧。

————————————————————

哎呀,又跑题了。对不起啊,你看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写着写着就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现在我不再扯自杀的问题,回到曹广福的原文,我要给这篇文章挑一个我不赞同的地方。这个地方在哪里呢?就是下面这段文字:

教师的课堂教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辅导员与班主任的工作,我们的辅导员平时都在干什么?他们真的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吗?我们的辅导员除了与学生干部接触,与普通学生个别的接触有多少?一个星期能去学生宿舍几次?有一次,我去一年级的学生宿舍看了看,那是个星期二的晚上八点左右,我走了差不多十多个寝室,发现很多个寝室的同学上网的上网、下棋的下棋、睡觉的睡觉,完全处于一种毫无约束的放任自流状态。一年级尚且如此,高年级又当如何?这些情况我们的辅导员们清楚吗?管了吗?这还不算学生的心理问题,只是形式上的管理。


看完这段文字之后,我的问题是:

请问什么叫“放任自流”?

一个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如果他不是少年班,又没有通过钻“国家政策”的空子,通过跳级转学这种方式提前完成过小初高中学业的,那么他应该已经过了18岁了,在法律上已经是成年人了。

请问:一个成年人,在“星期二的晚上八点左右”,在“自己宿舍”,有没有权利上网,下棋和睡觉?

再请问:一个大学的辅导员,有没有在星期二晚上八点干涉一个成年人在自己宿舍上网下棋和睡觉的权力?

“有”还是“没有”?

对于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我的心里是有数的,相信曹广福老师在经过冷静的思考之后,心里也会有数。

而对于看我文章的你,我不敢说你心里也会有数,于是乎我就想起了一个画面:

在星期二的晚上八点,你作为班主任,辅导员,突击似的冲进男生宿舍(为啥是男生宿舍?因为女生宿舍你不敢进,你怕被女生当成臭流氓从窗户扔出去),大喊一声:

稍息,立正!

A,谁让你上网去看反面教材的博客的?把电脑关了拿过来,我没收了!

B,谁让你在宿舍跟曹广福老师下棋的?把棋给我,我没收了!

C,谁让你睡觉的?这里是大学!大学是睡觉的地方吗?现在是星期二的晚上八点!这是睡觉的时间吗?把被子收起来,我没收了!

D,谁让你在一边笑的?你有什么好笑的?把你的脸伸过来,我没收了!

ABCD,我们系刚刚自杀了好几个同学,这个事情难道你们不知道吗?既然知道,你们怎么能在这个时候还放任自流?

我猜这时候,ABCD一定会异口同声的对你说:

拜托,老大,你不能因为有人死了

就去折腾剩下那些活着的人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19551.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46)——什么植物
下一篇:韩寒语录(zz)
收藏 IP: .*| 热度|

16 张志东 刘玉平 方德杨 刘进平 曹广福 孙学军 吴渝 杨秀海 陈国文 马丽丹 刘畅 iwesun zhangxp 侯振宇 hetianwei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