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公告栏的故事(3)

已有 3065 次阅读 2009-3-5 02:59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接着批评:

2.王志明老师

跟孙尉翔一样,在批评之前我先说几句:

我说过我不称呼别人老师,但是在这里我给王志明加上了老师的头衔。这完全是出于我个人的原因。

经常看王志明博客的人都知道,他是很捧我的。

而在我心目当中,科学网上的王志明也是我真正的伯乐。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在去年我参加科学网的博客大赛时,王志明是真正赏识我的评委(当然,他赏识我也是因为我骂过他^_^),也是一个真正负责任的评委。

这并不是说其他评委都不负责任,但如果让你们说出当时博客大赛博文总数最多的选手,博文原创数最多的选手,博文转载数最多的选手,单篇博文最长的选手,博客评论数最多(没有请托)的选手,发文频率最高的选手,上排行榜次数最多的选手,分别叫什么名字?

我估计你们说不出来,因为你们虽然是评委,但事实上你们当中大多数人根本没把这件事当一回事,你们并没有全程关注那个比赛,你们只是最后随便投了个票而已。

(友情提示:上面提到的那么多选手,其实是同一个人。)

当然,随便应付一下,这对你们来说并不会有太大的损失,评委费你们是照得不误的。

但是对于参赛选手的影响则不同。

就比如我,颁奖那天我上了两次台,领了三个奖,虽然从数量上来说是获奖最多的选手,但是我也有我的尴尬。

对于那次博客大赛,没有全程关注过的,毫不知情的人都以为我不该得那么多奖,以为我的大奖是混出来的。而了解比赛进程的人都知道我拿的奖实际上比应得的少了。

这个结果是谁造成的?谁该为此负责?

咳咳,过去的事情咱就不提了,免得别人说我小心眼。

但是当你们拿到那几百块评委费沾沾自喜的时候,我希望你们问问自己的良心,你们是否真的付出过劳动,你们是否真的对得起“评委”那两个字。

请注意:我在上面这段话中并没有使用感叹号,而是用句号,这说明我本人情绪并不激动。

有些人天生死脑筋,他觉得一个人在文章中使用了叹号,那么这个人就是怀着无比激动的情绪在写东西;如果使用了问号,那么这个人就是以一副超级茫然的表情在做咨询;如果使用了句号,那么这个人就是想彻底的做个了断。

对此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和茫然,请恕我没文化,我从来都不知道原来一个符号能有那么多内涵。

我自己写博客的时候,无论怎么骂别人,无论使用多少个叹号,都是面带微笑的。所以才会有人能被我骂街的东西逗笑。

跑题了。

对于王志明,我认为他是一个好评委,他对得起那几百块的评委费。这不光是因为他识货,还因为他确实付出了劳动。

所以,冲着王志明的负责和他的这份情意,我一定要磨刀霍霍向志明,好好骂骂他。

————————————————————

王志明也和孙尉翔一样,前一段宣布关闭自己在科学网的博客。而对于他停博的消息,我是很早就看到的,但是我一直都没说话。这是因为我没弄清楚他停博的具体原因。

当然,现在我也没搞清楚,所以我也不好断言什么。

但对于他写博客的一些理念和具体做法,我是不太同意的。在这里我就说几句:

(1)王志明在他博客上说过:“博客是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别人的。”

看见这句话,我就知道迟早要出事。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虽然客观的讲,这句话不能算错。但在具体实施时,“度”很难把握。尤其是当你没有定义好“别人”是指什么人时,你在写博客的过程中就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难题。

如果你博客上的访客都喜欢你的博文,喜欢你的文风,他们都捧你,那你自然会写得卖力,同时也写得开心。

反过来如果你博客上的访客都不喜欢你的博文,这也好办,大不了你改改自己博客的风格和内容。

可是如果你博客上的访客中一部分人喜欢你的博文,另一部分人不喜欢,你该怎么办?

这时候你的博客是该迎合那些喜欢你的人呢?还是迎难而上,就要写给那些讨厌你的人看?

以上的问题都很和谐,现在我来几个不和谐的。

如果在你博客上有人骂你,你怎么办?你说过你的博客是写给别人的,那么别人的批评意见你会不会考虑?

如果一个人骂你,也许这个好办,你大不了不理他,可如果有10个人,20个人骂你呢?

如果他们骂脏话,也许这个好办,你大不了删了他的留言,可如果他骂你不带脏话,你怎么办?

比如一个匿名用户说:王志明,你的博客从文章内容到文体风格都不是很好,你的观点也不正确。博客写的差,这不是你的错,但是你出来吓唬人就是你的不对了,所以为了科学网的大家考虑,我觉得你最好还是别在这里写博客了。

请问:对于这样的意见,你会如何看待?

我问这些问题,并不是因为我想知道答案,而只是希望每一个看我文章的博主都思考一下。

其实答案在我心中一早就明了:

从写作内容上,一个人的博客确实是既写给自己也写给别人的。

但在写作态度上,作为博客的博主,在“写给自己”和“写给别人”之间,你只能择其一,而不可以兼而有之。

因为:

在写作态度上,写给自己代表了自己完全掌握博客的写作权,除你自己以外没有任何人有权决定你写作的内容。这种态度虽然强硬,但却可以保护你自己。

写给别人则代表了由别人决定你博文的内容,同时也意味着你的博客失去了独立性。你受制于人了。

而夹在中间的态度,本身就不是一个坚定的立场,稍有不慎就会滑向“受制于人”。

如果你的博客在写作态度上会受制于人,那么你的blogger生涯是注定长久不了的,你迟早会因为受到别人看法的影响而放弃自己写博客的权力。

而且无论如何,最终的结果影响的都只是你自己,因为你的博客暂停了,对别人而言并不是一种损失。

所以,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博客能写得开心,写得随意,那么你立场的选择只有一个:

博客为自己而写,别人爱看不看!

(2)王志明提到过他平时除了在科学网上写博客以外,还会上买买提BBS。

所以关于BBS和博客,我想说两句:

BBS和博客是完全不同的。其间最大的不同点在于:BBS是一个公共场所,它不属于任何一个个人,不是任何一个人的地盘。而博客则是从属于博主的,是博主自己的地盘。

所以在BBS上灌水时和在自己写博客时的态度也是完全不同的。

在BBS上灌水,你要尽量注意别人的看法,要注意保持“平等”,但在写博客的时候,你则要尽量注意把握好以及保护好自己应有的权力。

把BBS当自己的地盘来灌水,这肯定会招致别人的反感;而如果把自己的博客当作BBS,一味强调平等的对话,则会很容易“受制于人”。这两种的后果,都不是甜的。

(3)“科学网”这个网站,它到底是个博客网站,还是个BBS?

答:它既是个博客网站,也是个BBS。

当你在这个网站上注册一个自己的博客,申请到属于自己的网页的时候,你这个网页就是你的博客,你自己的地盘。

但是当你点了“返回首页”这个按钮之后,你所看到的页面就不再是你自己的博客,而是一个BBS了。

这个页面不再是你自己的地盘,也不再是任何一位博主私人的地盘,而是一个公共场所。

在这个公共场所上有绝对决定权的只是这个公共场所的管理者,也就是俗称的版主:科学网编辑部。

这里是科学网编辑部的地盘,只有科学网编辑部说了算,其他任何人说了都不算这是最基本的规则,所以你的选择只有如下几个:

A.严格遵守这样的规则,像我一样,在自己博客上称王称霸,谁敢嚣张就拍死谁。但在别人的地盘上保持低调,绝对不干涉别人的权力。而对于公共地盘,绝对不对编辑部各位老大们推荐什么类型的文章指手画脚。

B.不遵守这样的规则,独立出去,建立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帝国。比如李淼。

C.返回上一级菜单重新选择。

注:上面这段内容不是特意说给王志明听的,因为事实上,科学网有相当一部分博主搞不清这个问题。

(4)关于在博客上跟人讨论具体的学术问题。

说实话,跟人在博客上对学术问题公开进行激烈的争论,这是非常愚蠢的做法。

因为很多时候你非但不能争论出一个结果,还在不经意间伤了和气,丢了面子,引来了非议,也招来了一堆博客上匿名骂你的叫兽。

比起这些对你个人生理上和心理上造成的不良影响而言,那吸引眼球换来的几千点击率算得了什么?

得不偿失。

所以对于那些爱在自己博客上贴公式的人,我基本上不理。即使偶尔理一下,也是调侃,绝对不当真的。

(5)王志明得罪了诗词圈!王志明得罪了诗词圈!王志明得罪了诗词圈!

我不知道王志明为什么要得罪诗词圈。难道前一段我在我博客上讨论黑社会,王志明没看见?

问:什么是圈子?

答:对于圈内人士而言,圈子就是一个兴趣集散地。但对于圈外人士而言,圈子就是一个帮派,就是一个黑社会。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对圈内人,再有矛盾也只是人民内部矛盾。可对于圈外人,你所有的非议都会损害这个圈子所有成员共同的利益。他们一定会统一立场对你群起而攻之。

所以圈子这个东西,你是绝对不能主动招惹的,你招惹一个,就上来一群,你灭了一个,千百万个站起来。这就是_____(填空题又出现了)的优良品质!

敢问,人家兄弟那么多,你能灭得了几个?

现在突然从旁边冒出一个群众反过来问我:Neil同学,以在科学网上骂街著称的你,如何看待诗词圈?你敢不敢得罪诗词圈的人?

答:问得好!你们谁问的?给我站出来!

咳咳。诚实的讲:

首先,我确实“不敢”主动招惹诗词圈的人。因为黑社会这个东西你真的不能招惹,莫说你打不赢,就算你今天打赢了也是后患无穷。

其次,我只在我自己的博客上称王,别的地方我一概不管。

第三,我不反对科学网搞诗词圈,我也不反对科学网公开推荐诗词圈。

为什么呢?

因为。。。。我也会写诗,哈哈!

————————————————
下面献上反面教材同学当年参加科苑星空BBS的诗意栖居版诗王大会的小作一首

作诗要求:同韵七绝,每句分别以:弦,边,月,眠四个字结尾。

反面教材的参赛作品:

科大师妹殷晓弦,她就坐在我后边。
刚来北京一个月,每天懒得像冬眠。

比赛结果:反面教材同学的这首诗被一致公认为该届诗王大会最佳作品!

噢耶!

————————————————

不好意思,我又在博客上不自觉的开始恶搞了。

现在严肃而正经的发表一下关于科学网搞诗词圈的意见:

我认为科学网可以尝试推广这个圈子。

这不光因为我觉得科学网应该有一些大胆的创新精神,以前没搞过的都应该试着搞一搞,能不能搞成再说,也不光因为我认为在科学网上搞诗词圈是可以丰富这个网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墨客的,更重要的是因为我觉得:

科学养羊讲究的是:


放养与圈养相结合


科学网养博主,也应该这么搞。这样科学网养出来的博主才块大膘肥,涮起来味道好极了!


本来想批评王志明老师,结果严重跑题了,所以咱还是就批到这里吧。

最后说一句:有权决定你应不应该写博客,以及应该如何写博客的人,不应该是你博客上留言的访客,不应该是跟你吵架的对手,更不应该是你老婆。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18461.html

上一篇:【科学网】公告栏的故事(2)
下一篇:【科学网】公告栏的故事(4)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