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Feynman的传说(60)END by 大话西游Fang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09-2-9 01:43 |个人分类:永恒传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永恒的传说

这个可是绝对原创哦,估计没有任何书记载,
 

首先介绍H.A.Huberman,我们学校的兼职教授,HP信息动力学实验室大头(大家知道我为什么拥护HP了吧)。早年研究理论凝聚态,然后转到混沌和非线性,成为这个领域的大牛,后来觉得物理已死,和一个学医的家伙合作搞了几年脑科学,再后来转行经济,率先使用game dynamics(不是经济学家都会的game theory)发表的第一篇经济学论文即获大奖。90年代进军计算机理论,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一般性网络动力学(就是怎么建internet最合理),加密原理及算法,经济学模拟实验,生物信息学,量子计算机等等。个人拥有17项专利以及论文无数,是tech和我的公共偶像(我现在的目标就是争取混进他的实验室。。。)。

 

下面要讲的Feynman传说就是Huberman讲给我的。

 

话说Huberman刚出道不久,一次去caltech访问,做混沌的报告。那会混沌还很新,大多数人都不懂,Feynman于是点名要Huberman报告前一个小时去他办公室聊天。

Huberman非常害怕,说我还是不要耽误Feynman教授的宝贵时间了吧。可是Feynman一再坚持,Huberman只好硬着头皮上。临出家门Huberman妻子叮嘱他,一定要带回一个Feynman的签名,不然就不用回来了。

 

Huberman刚到Feynman办公室的时候,见大门紧闭。犹豫片刻,敲门三声,听到里面说“请进”,小心翼翼推门而入。只见Feynman稳稳地坐在一把椅子上,盯着自己眼睛看,顿时毛了,说,很抱歉打扰您。


Feynman说,不,你一点也没打扰我。

 

Huberman说,可是你的门是关着的。。。

Feynman说,如果你有一个女孩在办公桌下面为你坐着一些美好的事情,你会把门敞着吗?

Huberman说,不会。。。

Feynman说,那就是了,说着往桌子底下拍拍,好象那里真有一个女孩似的,脸上还故意做出飘飘欲仙的表情配合。

Huberman忍不住暴笑,气氛一下子缓和,

 

Feynman让Huberman给他讲混沌,Huberman便花了半个小时给他大概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工作。Feynman听得很高兴,问,你以后是不是还要继续这方面的研究?


Huberman说,不一定,这块现在出paper越来越难了。

Feynman说,你干吗要在乎出不出paper,搞自己喜欢的东东不好吗?


Huberman说,你当然不用在乎,因为你是Feynman。


Feynman很得意地笑,然后说,对了,因为我是Feynman。

 

Huberman还在寻思Feynman接下来要问他什么问题,就听Feynman突然问了一句他这辈子听到过的最酷的话:“You give me a problem. I give you the answer.”

一时还没反应过来,过会儿才明白Feynman是让他出一道题考考他,于是Huberman在黑板上画了一道题,大概是一个电子过一个势,再被激光照一下,问怎么跃迁。


这个问题Fermi曾经做过,用很直接的物理直觉给出过一个很漂亮的答案,但后来Huberman发现Fermi的那个答案其实是错的,有一个地方的近似不合理,就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


Feynman听完Huberman的问题说,你知道我从来不用公式思考,我都是在脑子里模拟物理过程。说罢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双手挥舞,好像手里攥着一把电子被带着运动似的,中间还不忘了停下来安抚一下“躲在桌子下面的女孩”。


三分钟后,Feynman突然说,答案是不是。。。他说出了Fermi当年的那个答案!

Huberman很高兴地说,不是。然后给Feynman讲正确的做法。


Feynman听后很高兴说,啊,我刚才是用黑白两色想象的,要是用彩色就好了。虽然Feynman中计了,但是他只用三分钟就给出了Fermi的答案,还是把Huberman吓着了。

 

报告时间临近,Feynman和Huberman起身去报告厅,路上经过图书馆的时候Huberman想起妻子的嘱咐,说Feynman先生,你能不能do我妻子一个favor?Feynman不等Huberman说完,马上说,没问题,我给她签名。Huberman心想你怎么知道的,就看Feynman很阴险地冲自己挤了一下眼睛,意思说你心里想什么我全知道。然后Feynman说我们进去签,俩人进了图书馆,一看桌子都被占了,Feynman说,来,你跟我学,说着在众目睽睽之下弯腰四脚着地,Huberman于是也手脚同时撑在地上,然后Feynman把纸铺在Huberman背上,签了一个很帅的签名。

 

到了报告厅,临进场的时候,Feynman说:不管你待会讲什么,记住一点,千万不要说谎!


Huberman明白,Feynman的意思是说,如果你胆敢骗人的话,我就会问最尖锐的问题,把你问得下不来台。想到这里,Huberman眼前浮现出很多著名物理学家被Feynman不留情面的问题僵在台上的尴尬场景,不由得冷汗直冒。


Feynman接着小声说,还有你记住,到时候我会坐在第一排,你做报告的时候千万不要看我,因为所有的年轻物理学家一看我就会紧张,一紧张就会说错话。


Don't look at me~~~

Huberman看到Feynman一脸坏笑的样子,更加心虚了,上到台上还没缓过来。本来没想看台下的,但经过Feynman心理暗示,忍不住还是往第一排的方向看去,他看到Feynman在冲自己招手,以示挑逗,然后Huberman开场白第一句话就说错了。


本来他想说In the following few hours...一张嘴就成了In the following few weeks...全场暴笑,数Feynman笑得最开心。


Huberman擦汗,再看台下的Feynman,正用很夸张的表情向自己喊话,虽然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但那嘴形分明是:
Don't look at me~~~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13706.html

上一篇:Feynman的传说(56-59)by 大话西游Fang
下一篇:关于Feynman的传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