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说说比赛结束后的流言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08-12-3 15:55 |个人分类:博客大赛| 评论, 反面教材

有比赛就会有流言,像博客大赛这种动嘴动笔的比赛尤为如此,比赛过程中的各种言论咱就不提了,反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写博客嘛,权当玩,可是比赛结束后的流言听起来似乎就像是那么回事了。这不,比赛刚刚结束3天,就有这样的流言传到了兄弟我的耳朵里:

像博客大赛这样的比赛,由于参赛选手众多,发表博文无数,加上评委也忙,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所以在最后评委评分的环节,评委是不会,也不可能仔细的去参赛选手的博客上看的。

而如果大赛组委会催得紧,评委没有足够的时间作出评判,那么评委最可能采取的方式就是:根据大赛组委会给出的博客名单按参赛选手的网友投票数排序,并以此为依据依次从高向低给选手投票。

也就是说,网友投票数基本上决定了排名,其他访问量、解析量、评委等等都不起作用。

据说上次博客大赛就是这样的情况。

———————————————

上一届的博客大赛兄弟我没有参加,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不清楚,不过这个流言在我看来还是像模像样的。所以我觉得有必要说两句:

之所以把上面的消息称之为“流言”,首先是因为它的不确凿性,在比赛的结果尚未揭晓之前,一切“预言”都是流言。

其次,我能够找到反例。在比赛过程中,我已经看到了有评委在参赛选手的博客上发表评论,比如王志明老师就曾经在我的博客上发表过评论,而且他还说过我的每篇博文他都会看,当然,其他评委是否也在我博客上发表过评论,这一点我不清楚,因为我现在只是确定的知道王老师这一位是评委,但是这至少说明了此次博客大赛的参赛评委中是有人仔细看过参赛选手的博客的。

第三,上次博客大赛是科学院搞的,请来的评委听说(我是听说的啊)没几个是blogger,有不少评委就是掺和一下这个社交活动,应付一下拿点报酬走人。但是这一次的和上次的不一样,这次是科学网搞的,评委都是科学网上的blogger,参赛选手也有一些是科学网博客的注册用户,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即将成为科学网博客的用户,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评委也像上次比赛的评委那样应付一下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毕竟是自己家地盘搞的比赛,应该会更有责任感。再加上此次大赛的评委都是科学工作者,所以从职业病的角度来看,我想他们也应该会更认真一些。


但是,之所以说这样的流言“像模像样”,是因为它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此次博客大赛报名参赛的选手中虽然有一部分只写了几篇就不写了,但剩下那些不断更新,坚持到最后的人还是很多,参赛博文也有好几千篇。所以参赛选手确实多,参赛博文确实多。

那么评委忙不忙呢?忙,当然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事情嘛。所以这个流言的几个前提都是成立的。

而且,虽然我说过我不喜欢恶意揣度别人,但是从我过去参加、组织其他比赛的经验看来,即使此次博客大赛评委打分的最终结果和这个流言一致,我也只能用“正常”两个字来形容。

因为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任何一件事情上,你都能见到应付差事的人。

所以对这样流言的看法,我是一半对一半。

如果评委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一如每位参赛选手写博文时那样认真,那么我认为这次博客大赛真正算是办成功了,没有太大的瑕疵。

但如果评委因为很多原因最后采取了简单的评判方式,我觉得也没有必要骂评委,你骂他也没用,对吧?:)

注意到此次比赛中有人最后会冒出一句:比赛结果不重要,奖品不重要!我知道这是用作寻求心理平衡的最合适的一句话,所以在这里我给你面子,就不骂你虚伪了。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在比赛的过程中,结果不重要,奖品不重要,但是比赛结束了,结果就很重要,奖品也很重要。

不过我觉得,作为参赛选手,我们的态度应该是:

首先,要祈祷!比赛结束了我们的任务就over了,剩下的都看评委,所以你只能祈祷。

要不你也试试看走走后门?中国人经常这么搞,哈哈!

其次,要保证有个好的心态。

什么叫好的心态呢?就比如兄弟我,我会写博客,我的博客有独特的风格,有很吸引人的一面,这一点我自己非常清楚,所以如果评委给我的博客打分比较高,那么对于评委给予我的肯定,我也给予相当的肯定。

但是如果评委给我的评价并不那么“好看”,这也不会影响我对自己在写博客方面的信心。毕竟,我的自信从来就不是别人给的。我的反丝,也从来都不是花钱雇的!

你呢,就跟我学着点吧,不跟你收学费。

不过下一次的比赛我是肯定不会参加了,因为拉票这个事情太让我感到不舒服了。前一段我看到科学松鼠会为了参加一个世界级的博客大赛也在拉票,甚至在我一直比较看好的有那么一些理性的声音的罗永浩的博客上也出现了帮忙拉票的文章,唉,这个比赛的性质,呵呵,不好多说了。

当然,如果下一次科学网请我做评委,我会考虑的,娃哈哈:)

————————————————

我写这篇文章,可能有人觉得我太张扬,也可能有评委厌恶我的张扬。

确实,中国人不喜欢张扬的性格,不喜欢什么事情都明明白白的摆到桌面上讲,所以中国人的维权意识非常的差,在生活中遇到不公平事情的时候,大都选择沉默,自己默默忍受。而那些敢站出来说话的人,反而会被当作异类和神经病,还要受到很多恶意的揣度。关于这一点你有同感吧?(没有同感的就利用这个机会赶紧回家洗洗睡了吧)

甚至在此次博客大赛过程中也是如此,我不是第一个发现有人作弊的人,我也不是第二个,甚至第三个,但我却是第一个站出来明明白白讨论比赛规则,讨论公平,公正,甚至公开和别人对峙的人。然而同时我也是被别人揣度甚至说风凉话最多的人。这正符合上面的结论。

所以,按照兄弟我自己的逻辑,我认为你应该崇拜我,而不是鄙视我。因为我维护了我的原则,我做了你不敢做的事情,我说了你不敢说的话,写了你不敢写的文章。我做到了你做不到的事情。

评委也应该崇拜我,因为如果把评委换作参赛选手的身份,我不认为他们每个人都敢发表我过去发表过的所有言论(包括恶搞部分)。

综上所述,这篇文章的结论是:你们都该崇拜我!

-_-

不对啊,好像跑题啦。。。

总之,是吧,牛我就不继续吹了。。。

过三天就是兄弟我的生日,最后顺便在这里祝我自己生的伟大!

没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656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新界面,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