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博客大赛】感恩节,土耳其,科学的写科学的博

已有 3426 次阅读 2008-11-27 13:28 |个人分类:博客大赛

如果要在大赛选手中间投票选一位最佳科学博客奖,那么我会把票投给罗会仟

理由是什么?

这还用问吗?他是我队友呗。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和他彼此不认识,但是网络上的队友也是应该支持的嘛。

我把这个理由放在最前面,省得万一我说了别的理由被某些人骂做虚伪。

不过我觉得因为是队友而投他的票,这个理由也没什么错,扭头看看大伙,你们的亲友团给你们投票的时候,不也是同样的理由吗?

你的父母,亲戚,朋友给你投票,就是因为他们是你的父母,亲戚,朋友,有这样的亲情,友情,甚至爱情关系,就算你写得巨烂无比,他们也照样乐此不疲的每天给你加油助威。难道不是吗?

据说今天是美国人的感恩节,有赶时髦的同学也可以借此机会好好感谢一下给你投票的亲戚朋友们,要知道你写得那么烂,他们还照样每天给你投那么多票,真的真的很不容易~~:)

干脆今天请他们吃顿饭吧,感恩节应该吃什么来着?土耳其是吧?不好意思,查金山词霸时候看错了,是火鸡。。。

按理说我也应该感谢一下给我投票的反丝们,但是我回忆了一下11月别人给我投票的过程,最后决定不谢你们了。

为啥呢?因为你们都是坏人!你们这帮反丝老拿投票来威胁,恐吓,敲诈,勒索我,老是给我投了几票就来请功:neil,我给你投票啦,你得请客!!

-_-bb,请客,请客,就想着吃!

我全世界六十多亿个反丝,我请得过来吗?
做反丝要厚道,do fans wanna thick road!
。。。。。。
哈哈,开个玩笑。

我要在这里感谢给我投票的人们,因为我大致估计了一下,我的博客得票600多,但其中一半以上是和我没有任何关系的人投的。
谢谢你们支持我的博客。

喔,我好像跑题了,我本来想说罗会仟的。

话说回来,从罗会仟的博客内容上看,确实也对得起我在最佳科学博客奖上投他一票。这个你不反对吧?

不过,罗并不是我投票唯一的候选人,我觉得还有一些人的博客写得符合条件,比如郭向云老师的博客(不过不知道为什么,他后来没有继续写了,算是一个遗憾),还有黄佳,等等吧(被“等等”的人不要骂我啊,毕竟写得好的人还是不少的,点名点不过来)。

所以光凭这一个理由,是不充分的。

我选罗会仟还有另外一个理由:他只是一个在读的博士生。

我们知道写科学的博客是很有难度的事情,这个难度在于两方面:文笔和自己的知识水平。

其中最大的限制来自于知识水平,你要写一个东西,自己首先得肚子里有料才行.

一个做了几十年研究工作的教授写博客,他有足够多的人生阅历,科研经验,研究成果和专业知识可以跟大家分享,可是一个在读的研究生呢?什么都没有。即使极个别人有,恐怕也不是能随随便便放在博客上的。

所以,要一个研究生写科研的博,他是比不过教授的。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李淼,他懂得就比你多,你怎么可能写得过他??
所以,从照顾弱势一方的立场出发,我继续选罗会仟。

综上所述,在参赛的研究生中,我选罗会仟是因为他是我队友。而和参赛的教授比较时我选罗会仟是因为他属于弱势群体。

罗会仟你看见这句话别拿砖头飞我啊~反正比赛没几天就结束了,也该轮到调侃你了,是吧?^_^


也许这时候有人会问:neil,那你自己呢?

这个问题嘛,呵呵,我的参赛博客上发表了300多篇博文,但却没有一篇是投在“科研创新”这个栏目下的。

为什么?是因为那台价值7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不诱人吗?当然不是!白来的电脑,不想要的是傻子!

其实,主要原因是我对自己博客定义的问题,我从未曾想过要去写科研的博。首先,我从不在博客上谈自己的工作细节(我也没法谈工作,记得去年我的导师知道我在写博客的时候,跟我说科学网曾经请他去开博,可是他自己实在抽不出时间,这说明科学网上还是有人认识我老板的,所以在科学网上写东西,对我来说也不“安全”,哈哈)。其次,我的能力和知识层次尚不足以给外人做专业科普。有这两条就足以决定我的博客也是走“文娱杂博”路线。噢耶!

在这次大赛的进程中,曾经有人指责过我的博客,说我的博客不符合大赛的主题,我觉得挺冤的,这次比赛的参赛博客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没有紧扣主题,不带就指责我一个人的。

还有一位来自科学网的朋友说他代表科学网不欢迎我这个类型的博客,这个,这个,你是不是还想代表月亮消灭我们(动画片看多了)?

你不要动不动就代表别人嘛,咱又不是在开人民代表大会,科学网那么多人,你每人代表一次,一下子带了那么多块表,不沉啊?


当然,在这里还是要承认,我确实没有写科研的博,也没有写科普的博。

然而,但是,可是,but,你不能说我没有写“科学”的博,因为我博客上的思维方式是相当科学的!比那个谁,那个谁,还有那个谁谁谁的,可是科学多啦!~~是吧?(被我“谁谁谁”了的朋友也别骂我啊,反正比赛没几天就结束了。你稍微让让我。)

我来参加这个博客大赛,其实主要是来搞笑的,因为我觉得大家都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人,你每天十几个小时都是在看论文讨论问题,好不容易有点休闲的时间,应该缓缓,是吧?

有哪个变态每天写博客还要讨论哈密顿量的?
你活不活了?

所以来我的博客,科研的东西没多少,科普的东西也没多少,但是八卦比较多,故事比较多,笑话比较多,而这里的八卦故事笑话大多和科学家有关,和科研工作者的生活有关。

博客是用来写生活的,而科学网的博客,是用来写科研工作者的生活的,这就是我对自己在科学网开的这个博客的定义。

从这个定义出发,我觉得我的博客不适宜去竞争那个最佳科学博客奖,万一拿了奖(别误会,我说的是万一,哈哈),别人会不会对我有非议,这个再说,最起码我自己心里都会觉得别扭。

还曾有人说过我的博客文字风格不适合科学网的氛围,关于这个问题,在这里我又要很不和谐的开口骂人了。

文字是用来表达思想的工具,它只是一个工具,仅此而已!!一个人写博客的用词和语气,只是外在的东西,它并不影响博客上的思想!!

你认为科学网上的博客,文字必须是平和的,严肃的,不能开玩笑,不能用诙谐的语调和词汇。这种想法就好比认为科学家穿衣服都必须朴素,不能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点,否则就不是科学家的风格;中学生都必须留寸头穿校服,否则就不像个中学生。

你不觉得这种想法很变态吗?
凭什么科学家写博客文字就必须是严肃的???
这是谁家的规定??

为了让你意识到自己的脑残,我决定给你举一个反例:

Feynman(费曼),美国本土的第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有空建议你读一下他的自传《别闹了,费曼先生》和《你为什么在乎别人怎么想》,你会发现这小子平时就不是一个很严肃的人!

而且,Feynman在Caltech给本科生代课的时候,曾经出了一卷三本的根据讲课录音整理的《Feynman Lectures on Physics》(费曼物理学讲义),兄弟我曾经花了8个月的时间把这本书的115个章节读了一遍(累死我了)。

这本书的语句词汇就不是那么严肃,每一章节里都会出现Feynman开玩笑的句子。但是它却不影响这本书成为物理学界评价最高的讲义之一,自Feynman之后的无数物理学家都以阅读这本书当作学习物理的入门教材,有不少人后来都得了诺贝尔奖

相比之下,国内的教材是很严肃,但却永远只有一个语气,看得你想睡觉。当然,最近几年国内的物理学教材已经改变了不少,但稍微仔细阅读一下,你会发现我们的教材中有很多语句是抄袭国外经典名著的。甚至连开玩笑的句子都是抄别人的,我就不理解了,有什么“严肃”的理由使得你写书连个版权属于你自己的玩笑都不敢开了??

所以,所谓“科学家写东西就应该是严肃的”这句话是一个科研工作者最不应该说的,因为它根本就不科学!!应该改成:科学家写有关科学的东西,内容应该是严肃的,但是语句词汇表达方式不限!或者更直白的说:语句应该活套,怎么写能吸引别人就该怎么写!!而如果科学家写与科学无关的东西,那他应该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甚至内容都不一定要严肃!!

是这个道理吧?

不过,在感恩节这一天还是要谢谢你对我博客的批评,毕竟你不批评的话,我又少了一次在这里骂街的机会。:)

最后,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博客大赛】这个系列的关注,我一直都是抱着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态写这个系列的博文的,我也希望大家在看我这个系列的博文时得到了精神上的放松。这样,即使我这个系列没有什么实质内容,它也算没白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6291.html

上一篇:我说结束才算结束
下一篇:为什么中国老百姓不相信专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