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28)——劳务输出

已有 2794 次阅读 2008-10-27 01:21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我过去的同学和朋友里有不少已经出国鬼混归来,或正在国外鬼混,或即将出去鬼混,总之这个比例很满足80后第一代人面临的社会现状。

        关于出国鬼混的问题,我在几年前跟家里人谈过一次,那一次我向我老爸表达了一下我的一些观点和不良企图,但是那次老爸对我说了一段话:

        儿子,出国有两种,一种叫留学,一种叫劳务输出。

        你睁大眼睛看看周围的这些人,嚷嚷要出去的人一抓一大把,可是他们真的都是去留学了吗?

        一个人,父母砸锅卖铁掏尽了家底的老本自费把他送出去,跟外人吹得响亮:“我们家儿子出国留学了!”可是你仔细看看他,在国内参加高考连专科线都上不了,本身就不像是个学习的料子,难道花钱送出去就能脱胎换骨变成个人才?

        不,这不叫留学,这叫劳务输出,他这样的出去是给人家刷盘子解决外国劳力问题去了。

        所以,首先要分辨清楚,出国跟出国不一样!

        其次,你适不适合出国,不是取决于“别人是不是都要出国”,而是取决于你自己是不是这块料子。如果你自己就是个菜鸟,送出去只是给人家刷盘子去了,那你何必呢?

        第三,我看你现在这个样子,哎呀,老爸就是把你送出去,估计也是劳务输出,所以你还是省省吧。

         我当时就非常的无语。-_-

         现在,几年过去了,回想起这段话,再看看那些人后来的生活,我觉得还真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说实话,从大学毕业起我就一直有出国的打算,也一直在私下里准备着,虽然这些年在北京流浪,经历了许多挫折,但一直都没放弃。只是,现在我的想法变了,我不想就这么走了,我不想让别人嘲笑我的跑路是一种劳务输出,特别是不想让老爸笑话。

        因为,那是一种耻辱。
        所以,我宁愿让别人说我没有上进心,没有追求。

        无所谓,随便你怎么看。爱咋地咋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3824.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27)——内涵
下一篇:【博客大赛】说说博客点击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