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量子力学的圣经(1)

已有 5838 次阅读 2008-10-17 22:37 |个人分类:好好学习| 反面教材

2008年6月22日

    今天从高诡异兄处听说传说中著名的量子力学圣经——Dirac写的《Princeples Of Quantum Mechanics》英文版终于在国内出版了,现在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就能买到,58块一本,第一批一共出3000本。下个星期我会去海淀图书城亲自确认一下,看看是不是第四版的。因为这本书的版本很重要,第四版是Dirac写的最后一个版本,而它与第三版在内容上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最后几个章节(比如电磁场的量子化)。

    其实这个消息对我而言既让人兴奋又让人气愤。兴奋是因为它终于出版了,我可是期盼了很久。气愤是因为我已经期盼得太久,以至于都“丈夫熬成公”了。

    记得在4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在离开中大之前曾经复印过一本英文版的PQM,是第三版的。来北京之后,我就拿着这本书混在北大蹭田光善的《量子力学》课。我觉得第三版的头几章写得非常好,但是后面几章就不行了,那时候我也听说Dirac的第四版对最后几张重新进行了改写,所以只读了一半就停下,开始找第四版的书。然而遗憾的是,我找了很多个地方,都搞不到英文版第四版的,后来才知道这个版本根本就不曾在国内出版。

    遗憾间我也只好从北大二手书市上淘了一本陈咸亨翻译的中文版聊以自慰,谁知道在研究生院上课的时候被理论所的两个小姑奶奶给抢跑了,这也正验证了那句话: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女人懂物理,谁也惹不起!~~-_-bb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终于很兴奋的在网上找到了第四版的电子版(我把它传到kyxk的物理版了,在精华区里能找得到),于是花了几十块打印出来每天抱着啃。

    可是越啃越觉得味道不对,原来这本djvu格式的电子版打印出来之后有非常多的错误,比如α会印成a,ε和e不分,偏导符号居然被印成了汉字。所以那几个月对这本书的阅读练就了我一身超强纠错的能力,噢耶,啊,哇哇啊!往事不堪回首。

    所以当我今天得知它出版的消息时,简直就是一把鼻涕一把泪,鼻涕多过泪啊!!

    不说了,越说鼻涕越多,甩不干净。

    下个礼拜书店见! 

    差点忘了,到时候我得先去银行看看工资发了没。。。。这个月又月光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2181.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18)——无题
下一篇:痞子版Neil反面教材(图文并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