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7)——不靠谱III(手艺)

已有 3488 次阅读 2008-10-12 15:23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这个世界终归是现实的,一个人想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必须学会点什么,或者通俗的说至少要掌握一门手艺,好让自己有口饭吃。至于学习什么样的手艺,能学到何种程度,自己这口饭是甜的,是咸的,还是苦的,这就要看你自己的选择和能力。

    这段话曾经是别人用来教训我的,因为他完全不理解我对人生的定位和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他觉得我理想化,理想化得过分。可其实他并不清楚,就我的生活而言,事实上是比别人更早懂得这句话的含义的。

    记得在我几岁大的时候,身边的人就经常在我耳朵边说:你的父亲有别人没有的手艺,这使得他能够赚钱,能够支撑一个家庭。从这个意义上讲他的人生是成功的。你今后长大了最好的路就是子承父业,继承那套本事会让你生活得很好。

    按道理说,这样的观点是有合理性的,但我和父亲却并不认同它。因为这只是外人站在外人的立场上来看待的,他们并不清楚父亲变成这样的初始动机。

    诚然,父亲通过他个人的努力可以掌握一般人没有的手艺,他作为我家mini Lab的头头,可以在经过20年知识的积累之后掌握维修几乎所有家用电器的技术,他可以成为我家楼下几个大商场电器维修部的顾问,甚至一度可以占有这个省电子游戏维修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但这些技工活并不是他的目标,而只是他接近自己目标的方式。

    他曾经的理想只有我知道:他喜欢物理,他想学物理,他想接触更深层次的东西。但是文革,或者干脆说命运,让他失去了实现理想的机会,只能退而求其次。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满足于学习一门让自己有口饭吃的手艺,满足子承父业的目标去学习那些技术会被他认为是没出息的表现。

    我也认为这是一种没出息,况且这并没有太大的挑战性,我甚至连大学都不用去上,直接留在家里给这位外人眼里的NB工程师做学徒,做我的二世祖就行了。

    但这不是我家的风格。

    理想是一个凌驾于生存之上的目标,它的意义远不是“要生存,要赚钱”这六个字所能诠释的,而它真正的含义,我想也只有那些不满足于“学门手艺有口饭吃”的人才会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1621.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6)——不靠谱II(反面教材的卧室)
下一篇:Neil反面教材:那里的记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