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5)——不靠谱I

已有 3100 次阅读 2008-10-11 14:27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I
    我认为一个人生活的与众不同,无论被定义为不靠谱还是不可思议,它的存在都
是合理的。因为作为旁观者,我们没有他那样的出身和经历,自然不会懂得他的想法,更不可能理解他的生活。在这时候,放下世俗的眼光,放弃彼此对生活定义的冲突,而保有一点点宽容和一点点欣赏是我们在看待与众不同的人时内心深处最需要的东西。这也是一种品德,是我们在追求文明的过程中提高自身修养所必需具备的东西。

    不知道你能否理解我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如果你觉得一个人的想法和生活不靠谱,那么你首先需要做的是反省自己,因为他的想法和生活未必就是真的不靠谱,而很有可能是你以你的思维方式无法理解他,你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得出来的对事物的认知达不到他那样的层次和角度罢了。

    我非常尊重与众不同的人,在面对他们的时候,在我的内心深处并没有恐惧感和排斥感,相反,我很欣赏他们身上与众不同的地方,哪怕这些地方超出了我对事物的认知程度。我认为他们的与众不同都有合理性,这合理性存在于他们与众不同的出身和经历,所以即使超出我的认知程度,我也不会轻易的否定他们的想法和生活。

    当然,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碰到过哪个人对生活的定义和理解完完全全超出了我的认知程度,相反倒有不少人觉得我的生活极其不靠谱。所以上面这段话也送给你们,即使你们觉得我的生活和想法不靠谱,也请本着自省的精神善待我,因为你们眼中的不靠谱很有可能只是因为你们不是我。

——————————————————————
II

    在人与人的相处中,彼此间的相互理解虽然重要,却不可强求。要求别人主动来了解我们更是幼稚的想法,所以我们在抱怨别人不了解我们的时候在内心深处也需要放弃对别人的期望,因为这种期望是不现实的。我们最多只能要求别人尊重我们,并对我们宽容。而如果这一点别人做不到,那么我们唯一的选择只有远离他们。


    我写下的这段话是我个人生活经验的总结,我离开过很多个地方,也远离了很多
人。我离开的原因并不是得不到理解,而是得不到尊重,这是使得我对他们彻底失望的真正原因。

——————————————————————
III

    在我的生活中也遇到过很多与众不同的人,他们当中有一些一生都在奔跑,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从一种生活变成另一种生活,脚步从未曾停止,在常人眼里他们的生活很不靠谱,所以这些人嘴里最自嘲的一句话就是“我吓跑了很多人”,虽说是自嘲,却是骄傲的口吻,因为被吓跑的都是做不到尊重与众不同,而无法摆脱世俗的人。

    与众不同的人是孤独的,因为他们很难找到理解他们的人。所以让我们祝福他们。当然,你们也要祝福我一下,因为我也孤独:)

——————————————————————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扯这些,也许是有感于身边一个与众不同的朋友所经历的生活变迁,或者只是为了发泄心中的积郁,想教教你们该如何正确的做人。

笑!

    其实你们不用我教,我也教不了。因为不管我怎么说,你们都还会是老样子,难道不是吗?^_^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155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Neil反面教材:讲个老爱的八卦笑话(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