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4)——我是____

已有 4100 次阅读 2008-10-10 19:45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几周前同学帮忙做过一次心理测验,要我写出20个“我是______”的句子,并通过这样的句子来分析“我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我原本对心理学的测验并不是特别感冒,可既然费曼讲义里都说过自从实验心理学诞生以后,心理学也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那么就姑且相信一次吧:)

    为什么要写20个句子,而不是10个,或者5个,我猜想是要求样本空间在一定近似下足够大。可说实话,20个句子即使对于我这么话多的人来说都不是很好写。刚开始的几个句子还算顺利,但中间我就停下来想,我理解的自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所以在写这样的句子时我有很多种选择,在生活中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上我都能写出一个我是____来,你也可以说理论上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我都有共性,只要把共性写出来就行,可我发现那些共性一经抽象总结,就写不够20个句子了。所以只能部分抽象部分具体,这时候如何选择就成了一个难题,不同的选择对应不同的结果,或者说对应我是个不同的东西。- -

    对于这个疑问我咨询了主测方,结果被告知测验的要求是不允许被测者在写20个句子时仔细想的,被测者应该随便写,这样才能保证测验的准确性。

    那好吧,你知道我不是随便的人,可我随便起来就不是人。所以我这次真的随便了一次,把平时自己敢说的不敢说的话都写了进去,真佩服我自己随便起来的勇气。哈哈。

    在我写的20个句子里,大概有10个(或者更多)是正面的,8个是正面偏中性的,只有2个能够一眼就看出是缺点,其中还有一条是“我是一个懒人”(忘记原话是怎么写的了,差不多就这个意思)。

    对于“我是一个懒人”,这话绝对是超高度概括,展开的话少说能写出2008条,但我只写了一句,因为我觉得只写这么一句就够了。绝对精辟。

    可是在那10个正面的句子里,我似乎还写了一句“我是一个好人”,可是对这句我却用其它几个句子展开写了,因为我发现自己对“好人”这个词的理解是模糊的。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为什么我头脑中对“懒人”这个词的理解如此清晰,对“好人”的概念却会模糊?你们谁懂得其中的奥妙,有机会跟我讲解一下。

    测试做完了,得到的结论却与20个句子的具体内容无关,只是从20个句子里正面和负面的句子各占多少得出一个结论:我是一个缺乏自省的人。

    哈,我知道这是心理学测试的老把戏。她让你从菜市场精心挑选出一篮子鸡蛋,最后却从你提篮子的姿势判断你的性格。

    不过这个结论却是正确的,我的确是一个缺乏自省的人。在过去对自己的缺点认识得相当不够,所以才会经历那么多失败。

    可是在面对这个结论的时候,我脑袋里有一个诡异的问题:假如我当初在写那20个句子时,把“我是一个缺乏自省的人”这句话也写进去。那么这会不会影响到这个测试的最终结论和对我的判定呢?这在逻辑上是否会产生一个矛盾,或者佯缪?

    当然,这是一个学术问题,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和研究已经超出我这个外行的本职工作范畴了,我的工作只是“被试”,所以我心安理得的接受了科学测验的结论。并且决定把问题留给你们这些大牛啦:)

    “我是一个缺乏自省的人”,这句话倒是提醒了我,所以我决定今后在写《狂人日记》的时候把自省的部分也加进去!这样的做法可能会违背我一惯低调的原则,不过没所谓啦,反正我对我在网络上的形象也不是很在意,只是要提前说一句,吓到逛我博客的你们我可不负责,反正你们都是不请自来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1519.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3)——just do it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