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neil:理论物理考研攻略(专业课)

已有 6757 次阅读 2008-9-29 11:56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 反面教材, 理论物理考研攻略

发信人: neil (反面教材), 信区: Kaoyan
标  题: neil:理论物理考研攻略(专业课)
发信站: BBS 科苑星空站 (Tue Apr 25 21:06:40 2006), 站内

专业课

我考了3次研究生,1次考本校的理论物理,1次考北大的理论物理,1次考IPHY的理论物理。

参加过的专业课考试包括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经典物理和量子力学。

如果在这些科目中挑一个最简单的,我认为是普通物理。

普物虽然复习参考书多,但那些都是很简单的东西。复习起来难度并不大。

而从考卷来看,出的题都是大题,哪怕你做不出来写了公式也能拿一半分,所以你很容易考到120分以上。

另外,从我观察的周围人的成绩看来,考普物的比考高数的平均分会高一些。

所以在这里我给你的第一个建议是:能考普物就首选普物。

当然并不是考所有的地方都可以选普物的,如果你是读理论的,那么很多地方要求你必须考高数。

对于高数的复习没有太多好讲的地方,你还是要去看书去做题的。

在这里我给你几个建议:

(1)。虽然考的是高等数学,但有空的话你还是去看看数学分析的书。

一来后者更基础,二来你看多了书就会发现数学分析书里的某道例题有可能会出现在你的考卷中。。。^_^

数学分析的书推荐看张筑生的《数学分析新讲》,当然方企勤的和复旦出的一本书也都不错。

我自己还读过一本Rudin写的《Principles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但那个显然只能当参考书了。

(2)。题还是要做的。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还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我没有搞到中科大的高等数学习题集,

所以我做题时用的是科大的高等数学导论+同济的数一考研辅导书。

你自己可以根据你的喜好和实际情况选择做多少题,反正我是两本都做了一遍。

(3)。虽然我做的题看的书都不少,但我的考试成绩并不高。所以以上建议仅供参考^_^。

接着我说量子力学。

我不喜欢应付考试,我认为倘你真的喜欢物理,就应该认真的面对它,学好每一门课。

我本科时候QM学得极其糟糕,基本上可以认为满脑子浆糊。毕业后打算重整旗鼓,认真来一遍。

我自己先是看了一遍Landau的《MECHANICS》,之后开始看他的《QUANTUM MECHANICS》,

(注意这个顺序是必须的,因为量子力学中的许多概念是从经典力学中借渡过来的。)

然而不幸的是Landau那本QM比较厚,6xx页,我到目前为止也只读完了五分之一。:(

其间也夹杂着读过一些其它的书,比如读过几章Dirac的PQM,但是时间不够,所以搁浅了。
另外还买了一大堆中文的教材来读,像曾的导论,卷一卷二,苏汝铿的量子力学,关洪的量子力学,周世勋的量子力学等等。

总的感受是:(1)中文书远不如英文书讲得仔细明白,所以要想学好,还是得先学好英文

然后直接看英文教材。(2)中文教材不用买太多,因为水平都差不多。(3)曾的导论没必要买,有卷一足够。

现在回来说如何准备考试。

标准配置:曾谨言《量子力学》卷一+曾谨言、钱伯初《量子力学习题精选与剖析》(上,下册)

注意:《量子力学习题精选与剖析》的下册也要买,因为曾卷一上某些题的答案是在这个剖析的下册里。

还有一本武汉大学张哲华、刘莲君编的《量子力学与原子物理学学习指导》,这本我没用过,但有人说今年科院的考题有几道是这里的原题。

我还买过一本科大出的量子力学试题选(那一套的第六本),但翻了一遍发现其中的题目并没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做题:基本要求是卷一的题都做一遍(包括例题)。在刚开始的时候你有可能会卡住,需要看看题解,但是一旦当你熟悉了做题技巧,接下来就变得很easy。

往年的卷子是肯定要做的,你可以拿来当模考。。。。

这里顺便提一句,曾卷一里散射部分看一看就行了,因为那部分只有北大才会考(出一道小题)

科院是从来都没考过的。。。

特殊函数的形式也不用记,不会考你推导这个的,如果会用到的卷子上会直接给你。

(但是球谐函数的基本性质一定要明白)

再说说卷子,从题量和难度上来讲,北大的卷子是最难的,从简答到计算,小题大题一大堆我考那次先是60分的简答,10道题,每题6分,直接写答案。

接着是5道小计算,一共40分。然后是4道大题。考察面覆盖整个曾的卷一。

科院的要简单很多。每年都是一共5道大题,每题30分,而且很多地方都不会考。

所以同样的量子力学科目,考北大的话,如果你能考上120分,这就说明你的水平的确很可以了。但考科院的题,14x和13x的差距只是某道题里的某个积分算对了和算错了的差别而已

经典物理:

这个是指考北大的经典物理科目,包括电动和热统。

北大的题出得很活,题量比较大,简答计算都有。知识面很广。

如果你不是的确有些底子的,建议不要考。

如果你非要考,那就真得花些功夫了。

郭硕鸿的电动后面的题最好都做,汪志诚热统的课后题是肯定要都做的(系综和非平衡态的几章也不能放过)。

好在现在已经出了学习辅导书,实在搞不定的自己可以看一看。

再推荐你一本参考书:张之翔的电动力学习题精解。

这里面的某道题有可能会成为考卷上的题哦~~

(比如05年出过一道大题:如果磁单极存在该如何修改maxwell方程组)

另外要注意,卷子上会出一些基本概念的问答题,平时看书的时候一定要多留心。

在这里列出最常出现的几道:

1。默写maxwell方程组(真空和有电介质情况)

2。电子有加速度时是否一定辐射电磁波? 答:yes。

3。电四极矩是否一定为0?答:否。

4。写出洛伦兹变换的表达式。

5。经典物理中散射截面的定义?

最后说一句,考试考的主要是算功,是最基本的东西。

如果你连这一关都过不了,就不用考虑读物理了。所以你要认真面对它,但不要怕它。

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00708.html

上一篇:neil:理论物理考研攻略(英语)
下一篇:neil:理论物理考研攻略(报考院校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