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p 尴尬人的尴尬事,混沌人的混沌语

博文

我与曲艺社的好朋友们(三)——最有范儿的人

已有 2790 次阅读 2008-10-10 22:44 |个人分类:戏曲曲艺| 曲艺社, 相声, 朋友们

3 最有范儿的人--shanji

上回说到老朱随和,其实曲艺社除了我,都挺随和的。比如shanji。
说到shanji,就不能不说到"范儿"。其实这个词,我也不清楚具体意思,大概就是说相声的那种气质吧。比如说我,嘴上再利索,一看还是个很拘束的学生票友。但是shanji不一样,纵然词不熟念着稿来,他也有那范儿。
就说去年上半年排练吧,有新来的两个同学,那么还要我来演示一下排练。可是老朱感冒嗓子疼,只好麻烦shanji同学搭词了。其中新来的那个女生是我高中同学,后来给我说:"你搭档太有范儿了!"
我满怀激动地问:"那么我呢?"
她犹豫了一下:"你没有。"
(这段儿好像有点儿失实,凭记忆写不全了,只好杜撰一下。)

这时候还看不出来,到了去年6月底的相声专场,可是全面看出来了。因为专场里面,他上场最多。
为什么呢?因为他有四个节目。而且我们这次是新创意,相声里面套相声:也就是用相声《学电台》来作为串联各个节目的纽带--演员抖完包袱,顺便报幕。相当于让主持人下岗了。
当然,曲艺社花样最多的人,还属在下,节目也是我提出的,所以我就是理所当然的逗哏。捧哏就是shanji。我们频繁上下台,自然大家印象最深刻--就那俩穿着大褂,打一枪就跑的瘦子。-_-bb
这次不仅让我唱戏、学方言等等玩了一系列的游戏,而且痛痛快快拿shanji开了一晚上涮。看过专场的人,应该还记得让他拿扇子打头的一段(乙为shanji):

甲:下面是观众点播时间:请欣赏歌曲《当》
乙:这个好,咱听听。
甲:请拿起扇子(乙动作配合,下同),对着自己脑袋敲下去(乙敲头,"当"一声)。听到"当"了吗?
乙:听到了。
甲:好,点播完毕。
乙:就为了打我啊?

后来看了那些演出照片,"当"这一张,抓拍得非常好。看着扇子接触到他脑袋的那一刻,shanji龇牙咧嘴的那个表情,不由得你笑出声来。(这个可以到xiangsheng版去看2007.7.1的帖子,肯定有这张)
这就是效果,呵呵。

其实不止台上,台下的shanji,为筹备专场演出,也是最辛苦的。专门跑到北师大借演出专用的小桌,去给曲艺社当时唯一的女生做旗袍(女生自然不能穿大褂了),买扇子、手绢、玉子等一系列道具,定作大褂。
别的不知道,定作大褂我还是知道的。因为量尺寸、拿衣服,两次我都去了。
说起做大褂,那可就长了。
据说当初老朱在这里做的大褂,挺不错的。
那么老朱是怎么知道这里的呢?据说是戏剧社创始人大脸猫师姐说的。
那么大脸猫师姐怎么知道的呢?我就不知道了。
反正我和shanji,谁也没去过。
可是专场还有十几天,得抓紧时间去啊。所以我们就找了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去了,因为那个下午我们正好停了一次课。
网上查了查,还不知道怎么去。反正听说是坐地铁到前门,然后坐快速公交1号线到德茂下就好了。下来之后给服装厂打电话,他们就来接你了。
“看起来比较远哪。”shanji说。
不过等我们去了,才发现

比想象中的还要远!

        比想象中的还要远!

                比想象中的还要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36-201528.html

上一篇:我与曲艺社的好朋友们(二)——大保镖
下一篇:坚持自己的理想也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