桨声荷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oxiaowei07

博文

持“失败”的心态去争取成功

已有 2947 次阅读 2008-10-29 15:16 |个人分类:科研之路| 考研故事

【内容提要】当看到中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网上“我的考研故事”征文消息后,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写下了这些记录我考研生活的文字。从平静的考研生活中我体会到了心态决定成败,这对我的一生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锻造一种积极稳健的心态,从容面对人生道路上的挫折和不幸,最终成就自己的美好未来。
 
 
“与其不尝试而宣告失败,不如尝试了再失败”,我正是抱着这样一种“失败”的心态去经营那段考研生活的。
                                                                                                                                                                                                ——题记
 
 
       我是我们学校第一个考进中科院生态中心攻读硕士学位的,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在我的考研历程中也充满了些许的酸甜苦辣,但我借一种“失败”的心态去直面了那些压力与挫折,使自己那段生活点缀了阳光,幸运的来到玉泉。
 
大胆的选择--叛逆和执著
 
        在考研学校的选择上,我的那段经历充满了迷幻色彩。我的选择得益于三个人的提示和加强,一个是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哈里娜·哈麦拉,其余两个人是我的师哥。
 
        大一那会儿开专业介绍会,哈老师就给我们讲了如何用心去经营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毕业后的就业和考研。在考研的方向上她提出了一些可以考虑的中科院研究所,其中就有生态中心,那是我第一次听到生态中心的名字,心里划了一道。第二次提到生态中心是在和一个师哥的交谈中,那次我去找他咨询考研学校的事。他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包括以往我们专业的考研方向选择等等,只是我感觉自己都不大适宜往年那些同学的研究方向。我爱好化学,喜欢从事微观方面的研究,因此他向我推荐了生态中心,生态中心在环境化学方面做的很不错。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以前好多同学都考过,结果都以失败而告终,这样师哥就不大愿意让我去冒这个险。那次谈完我有了一个想法,何不尝试着去考一下,除了喜欢那个方向外,我想更多的是我叛逆的牛脾气所致。
 
       第三次提到生态中心是在06年5月份的一次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上,一个师哥讲他考研与找工作的经历。他06年考的生态中心,结果因专业课没过线而没被录取,幸运的是他找工作很顺利。那次会后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去尝试一次,可以说是那个师哥没被录取的结果加强了我考研的决心。从那次后我才真正决定去考生态中心,也是内心的叛逆和执著让我坚持了下来。
 
“失败”的心态--宁静和沉稳
 
        有些同学描述他们的考研复习是艰辛与卖命,有些同学描述他们的考研生活是痛并快乐着,而我的考研生活用宁静来描述是最恰当不过了。在整个过程中,从复习到初试,再到复试,甚至在等待录取通知的日子里,我的内心都异常的宁静。这和我的心态极大相关,我信奉罗曼·罗兰的话“与其不尝试而宣告失败,不如尝试了再失败”,所以我是抱着一种“失败”的心态来度过那段考研的日子的。我没有抱考上的希望,当然我也做好了考不上的准备——找工作。对我而言,考上了我可以到中科院继续深造,从事自己喜欢的研究工作。考不上我可以用心去找工作,好好的回报养育我20多年的父母,我也十分坚信凭我的能力和素养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我的决定是两全其美的,无论出现什么结果我都会感到欣慰的。
 
        大三第二个学期的课很多,5月份到7月份又有两个月的实习,抽不出时间来复习。真正的复习是从06年8月份开始的,心态好的缘故,从8月一直到07年的1月19日,我都全身心的投入了复习。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除了心态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的毅力,“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谁能将复习进行到底谁就能将考研征服。至于上不上辅导班,复习资料的选择,我想倒不是很重要的,关键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坚持下来,不半途而废。当时我们好多同学都在西林3号教学楼的308复习,大家在一块交流各科的复习要点,一起聊天、开玩笑、到周末去游泳。那段日子是我大学里面最难忘的,充实而又充满活力,在308我们都有一种家的感觉。我们经常在一块谈天说地,大家的心情都很愉快,就是在考前的一周我们大家的心态也很好,没有焦虑感。真的是心情好才能高效的复习,沉着的参加初试。1月20号两门公共课我的感觉还不错,20号上午的数学考完一下子感觉没了希望,打电话给好友说“奥运梦想”破灭了。当然我还是很用心去考了下午的专业课,没了希望和绝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初试完后我就开始执行B计划---找工作。
 
        过完了07年春节不久我就跑到郑州参加招聘会去了,几个招聘会下来感觉不是很理想。然后又回学校参加了几次,还到西安去了两次。我不想放弃四年科班学习的专业,因此找工作的时候都是去选择那些和环保相关的单位,最终定位在黑龙江省水利厅直属的一个研究所,可以将四年所学付诸实践而且又是科研性质的工作,我比较满意。为了参加4月份单位的专业笔试3月份我开始看一些专业书籍,想在笔试中表现优秀些,给领导一个好的印象。3月11号晚上我在图书馆看书的时候接到和我一起考中科院的那位同学的电话,她说可以查成绩了,我把考号告诉她她帮我查了成绩,成绩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一些,但是我还是没抱什么希望,因为历年生态中心的复试线都是很高的。但12号早上我还是抱着尝试的心情联系了生态中心的老师,老师很友好,让我等通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继续准备4月份单位的专业笔试。
 
        出人意料的幸运,几天后我接到了复试通知,练口语读论文,准备了一周的复试。4月1日到北京,2号参加在中关村医院的体检和下午的听力测试。3号上午进行了口语和专业综合能力的面试,前面的英文自我介绍比较流利,因为我准备的比较充足,而后面口语测试老师的提问我直接没听懂,我只好“Pardon?”了。幸运的是一位和蔼的老师用简单的英语给我解释了一下,我才能从容的回答。后面的专业测试我都作了诚恳的回答,绝不为了表现好而去编造,做过就是做过,没做过就是没做过。最后,在面试组旁听的一位老师出来后告诉我在我们那一组我的口语是最棒的,我的心里有一丝的欣慰。
 
        我回到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在地)后,那种“失败”的心态有了转变,我相信我可以到中国一流的科研机构---中科院---来继续深造3年。一周后,我接到了拟录取的电话通知。也陆续得到308其他同学的录取消息,共有7个人考到了中科院,还有同学考到浙大、北师大、地大等高校。
 
人生的启迪--心态定成败
 
从人生长河的角度讲,考研真得算不上什么。但是通过这个过程,我获得了人生的一丝启迪,懂得了心态在一个人人生道路上的份量,这对我以后的道路是具有非凡意义的。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在于向大家介绍我平静的考研生活,而是希望通过我的这段经历大家能够领会到一些东西,对大家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能提供一些帮助。
 
最后,我做个总结:心态决定成败。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培养一种积极稳健的心态,从容的面对人生道路上的挫折和不幸,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注:现在在所里面实验很忙,白天很难拿出些时间来更新自己的博客。参加博客大赛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文字和图片和大家更好的交流,分享生活、学习中的一些东东。现在拿出这篇我去年刚入学那会儿为“我的考研故事”征文写的一篇稿子,很快发表在了研究生院的新闻网上,最终有4700多次的点击率,感到非常的幸运,大家都很愿意来分享我们成长背后的一个个故事见证我们曾经走过的路,不知不觉间度过的青春岁月。
        最后,送大家两句话来共勉:青春一天,老来一年,且行且珍惜!
                                                            人生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082-204081.html

上一篇: 行走在幸福边缘
下一篇:我们脚下的巨人不能太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