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想念家乡的海鲜

已有 3625 次阅读 2012-10-8 17:54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乡, 海鲜

今天给家里打电话,妈妈说晚上买了一些螃蟹和扇贝吃。顿时,我就有种特别想吃海鲜的感觉。尤其是这两天肠胃感冒,发烧,胃难受得吃不下东西,饿得看着什么都很馋,就更馋海鲜了。
 
好像大多数海滨城市的人都爱吃海鲜,并且,吃海鲜也不会有什么不适应的感觉。在我们家乡那边的海鲜种类很多,有很多海鲜很便宜,例如扇贝,夏天市场上一般是十元钱三斤或者四斤,如果到海边一点的地方去买,价格更便宜。而在北京,饭店里的扇贝十元钱一只,一只扇贝上面陪着蒜蓉和粉丝,显得很珍贵的样子。而要是回到家里,十元钱买一大盆扇贝,用清水一洗,放在锅里蒸一下,就可以了,连盐也不用撒。蒸出来的扇贝原汁原味,不用蘸任何调料吃。以前家里养猫的时候,我们在饭桌前剥扇贝吃,猫闻到鲜味儿,就在地上仰着头看着我们吃,时不时地还想爬到桌子上去偷吃。看到这种情况,就会顺手剥一个扇贝扔到地上给猫儿吃。我一位外地朋友去我家,看到这种情况,说:“用扇贝喂猫儿,这也太奢侈了吧?”其实,还真不奢侈呢。
 
这些海鲜中,我最喜欢吃的有三样:扇贝、虾爬子、螃蟹。鲍鱼、鱼翅和海参都没有这三样吃起来更美。在北京我买过螃蟹吃,但没买过扇贝和虾爬子,因为北京市场里卖的这两样都很不新鲜了。
 
在家乡那边饭店,婚宴中的菜有很多是海鲜类的,以前听爸爸说,要是80元/位的标准,往往有对虾、海参和小鲍鱼,要是100元/位的标准,还会有鱼翅。现在通货膨胀这么厉害,估计这个价格也涨了。不管怎么说,在那边吃个鱼翅鲍鱼的真不算什么,但在北京就贵了。
 
我一直觉得我们家那边饭店的厨师做菜水平不如北京这边,我想,可能是因为做菜的原料太好了,都不用太多加工就能很好吃了,所以就对厨师手艺要求不高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071-620416.html

上一篇:生活中,别太把“科学”当回事儿
下一篇:试试是否能手机发博文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2 逄焕东 武夷山 刘立 李学宽 苏德辰 朱志敏 王春艳 曹聪 罗帆 钟炳 贾伟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7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