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楷喆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kz2014 我的第一个博客,虽然也顶个博士帽,但我是个粗人,请多包涵

博文

如何安排学生课题

已有 4287 次阅读 2015-1-26 22:49 |个人分类:科研与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学生课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经常听到学生抱怨说自己导师课题组方向很多很杂很分散,每个人一滩,各搞各的,也有学生说一个方向前后好几任师兄搞了好多年了,到自己这没啥干的。我个人感觉第一种老师就是一个坑,这么做,一个老师要把握好很困难,首先要注意到各个课题之间的衔接与结构,怎么才能构成体系,其次方向那么多,实际上一个老师精力有限,知识有限,不能深入的指导学生,最后都是催学生干活,出结果了就赶紧发文章,而这样的结果真的有意义么?这样的结果是想要的结果么?有了这个结果下一步怎么办?一个老师方向那么多,不可能了解那么多,思考那么深入,大多数学生在他手上都是垂头丧气。第二种也较常见,要做成一个体系可能要许多年的工作,这个很正常,但学生出现这种情况则是现在体系处于一个什么阶段?关键问题在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搞不清原因,要么是前期工作不够,要么是现在的技术条件,思维思路等局限了课题推进,这种情况是很难克服,课题体系做着肯定会有感觉山穷水尽的时候,有时会感觉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跟解决永动机理论一样么?不可能,太不可能了。因此导师对课题的把握非常重要。

我常见的,也赞成的安排学生课题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1在项目课题中提炼分离出学生课题。这个就不多说了,没资金支持的课题,做着太难了。但需要提醒的是,给学生安排课题需要分析,不是所有的课题都是适合学生做的,也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甩给学生完事。学生课题不能是项目课题,学生不做好,你课题就不完结?老师们要忌讳这个毛病。

2在体系计划中安排课题。规划好,安排好即可。忌讳的是贪多求大。我见到更多的老师,是没有体系规划,对外宣称,我有好多好点子啊,就是没人帮我实现,我看他的点子不是不成逻辑,拍脑袋决策,就是不切实际,这些在我看来都不行,都是大忽悠。要想好,切实的规划好,人财物的安排。每一步既是为当前服务,也是为下一步做铺垫,都需要论证调研,要一环套一环,可能做着做着,就不得不转换思路,从机械跨到电气,再跨到信息,所以真正的做体系的老师,往往要学很多的东西,因为你做横向的话,往往问题的解决时要多学科的合力,如果做纵向,创新点往往来源于多学科交叉,因此不论哪样,都要不停的学习。当然也有做到一定时候,会发现课题没法做下去,如前景问题,如技术问题。但这都不要紧,扎实的工作经验,换个方向也能用上。所以现在有学生问我那个老师怎么样?我说人品这东西我不好评价,但是他课题方向比较多,且杂,不成逻辑,不成体系,基本上想都不用想,是个坑。

3学生自拟课题,如果学生有想做的,条件允许,在充分调研后立为课题。这种自拟课题,必须首先满足:1.课题必须有助于体系的完善,不要做完了,或许就完了,对课题组今后的工作没有推动,完全不相干,这就有些浪费。2课题预期会创造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即使不满足条件1,也值得一做。这个规则对于老师也一样适用,老师们自拟课题最好也要满足这个规则。另外对于自拟课题,应该满足新颖性,重要性,可行性,前期调研充分,最好要有一定的前期工作,尤其是针对学生的自拟课题,不然风险太大,花了钱和时间,却没有什么收获。

然而现实中常常见到还有一种定课题的方法:

老师就是说了一个大的方向,学生自己搞去吧,这种放羊的情况,对于博士,对于科研平台好的实验室,还不错。对于硕士或许还没搞明白就到毕业时间了,学院要求的sci论文还没发呢,比较坑。至于体系不体系,老师已经不关心了,平台都这样了,而对于学生也能有一定的锻炼,也还可以。但是要是平台不够,要啥啥没有,一切的,所有的从零起,那可实在是个坑。

---------------

我经常在想,学生,你把他招进来,就要负责任,好好的教,认真的带,人家努力了就要认可人家,要为学生考虑,甚至提前为学生考虑,给学生规划好,不能瞎搞乱碰,学生没做好,再惩罚,那他无话可说。今天又有个学生跟我说:要毕业了,工作定了,事业编,但论文没发,可能要延期。我问为什么没发?答曰:因为老师要发一篇高因子文章,数据不让发。最后讨论的结果是如果实在不行,想办法吧。凑点数据,发会议的吧,看行不行,想各种办法,最坏花钱买篇文章吧。想起以前一个学生,老师把他派工厂两年,毕业最后延期。

我经常想学生来,到底是学什么的?对于硕士而言,低一点,不过是来干点活,领个证,毕业;高一点,就是将自己以前学习的某一点课本上的知识,应用一下,深化一下认识,了解科研的基本流程,学习一些仪器设备的使用;再高一点,就是学会一套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套路。对于博士,低一点,更加熟练科研过程吧;高一点,做出了自己的一点东西,解决一个关键技术问题,验证一个假说中的科学问题;再高一点,解决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或许是技术问题或许是工程问题或许是假说,能够独立,严谨的论述问题,验证问题。

然而当我们都以为学生好的名义,对学生提出那多要求,真的是为学生好么?宽容一点。学生自有学生的路,我们只能做推手。学生的成长是需要积累的,不在你这一年半载。如果学生就是最低目标要求,我们为什么非要把我们的要求强加给他么?这合适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91755-862461.html

上一篇:研究生课题与项目课题的关联性
下一篇:科研问题的四个层次
收藏 IP: 202.204.48.*| 热度|

4 李明阳 高友鹤 夏少波 吴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