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解答自己提出来的旨在否定自己的各种疑难问题比创新难多了

已有 1442 次阅读 2017-8-6 14:41 |个人分类:决定性概率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圆满解答自己提出来的旨在否定自己的

各种疑难问题比创新难多了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8月6日写于美丽家乡


 俗话说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对于一个可能的科学创新,真要成就她,你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敌人就是你自己。你要接受自己这个敌人的一切理性或非理性的质疑而后圆满解答一切疑惑。这个过程比仅仅只是提出新想法的所谓“创新”难多了。连日来我一直在接受我自己这个最大的敌人的严峻挑战,真正尝到了科学研究的艰难和奋斗的快乐。我感到我的这一真实经历或许比我搞的这些科学研究本身,对于青年科学中国人,更有意义。就发心写了这篇博文。

经过多日的自我心灵折磨,我只磨炼出一个定论而其余都还在未定之天。这个定论就是:

把分布pi固定在f(xi),你无法否认约束条件

pi / f(xi) = 1, i = 1,2,...,n

真的发生了,在这个约束条件下(而不应再加别的什么非自然约束条件),pi = f(xi),也真的应该是一切极值原理的最值分布或极值分布,那是因为分布唯一的缘故。但是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前世”的一切极值原理在上述真实不虚的约束条件(自洽约束条件)下,却的的确确,一般而言,都不可能把pi = f(xi)作为最值分布或极值分布,这与极值原理的根本表述:“在任何约束条件下,所发生的分布都必须是令目标函数取最值或极值的分布”相矛盾。

 另外还有一个近乎定论的成绩,我自己这个最大的敌人基本上也无法否认。这个近乎定论的成绩就是:现代统计力学和热力学“前世”的一切极值原理不同,最大发生概率原理这个科学“新皇帝”真正实现了:

“在任何约束条件下,所发生的分布都是令目标函数取最值或极值的分布”。

但是,这里有个前提,那就是: 既然pi = f(xi)发生了,自洽约束条件pi/f(xi)=1,i = 1,2,...,n,就象自然约束条件那样永远自然而然存在。

 所以我是有所真实而无法为我自己这个最大的敌人所否定的成就的。但是这只是万里长征所迈开的第一步,句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968-1069821.html

上一篇:关于《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的确切含义的决议文
下一篇:(散文诗)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科学“新皇帝”横空出世
收藏 IP: 113.222.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