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国际刊物的拒稿对我们研究的激励作用。 精选

已有 11373 次阅读 2013-4-3 18:1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际

 最近我的科研想法特别多,上半年我自己操刀写了六篇论文(有的修改很长时间),其中我们投稿国际主流刊物J.Atmos.Sci.(JAS)3篇,这些研究都是理论和观测结果相结合的工作,是我的理论研究的延伸和扩展。近两个月里审稿意见也都返回来了,其中两篇大修改,一篇被拒稿。

其中大修改文章中的一篇文章已改好并已返回编辑部,回复意见我写了近20页。另外一篇我正在修改中。

对于被拒稿的这篇文章,我很不服气,但没办法。这篇文章的观点是新的,与国际主流观点明显不一样,但审稿人很狡猾,他们也不说我文章中的问题,只是拿国际已有的研究来否定我的观点,并试图动摇我理论模式的基础。

我的研究生建议我投低一点的国际刊物,我说不行。我说:只要观点是新的,凭啥我要降低要求,大不了我们重来。当我把另外一篇文章改好后,我准备将这篇被拒稿的文章重写,并准备写成两篇文章(part I-II),重新投稿JAS。

我的研究生刚跟我时,我将我JAS文章的审稿意见给她们看时,她们都在叫苦,这么多意见,这好折腾人啊。我对她们说,这样的折腾很能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这真正叫在挫折中成长。

几年下来,现在研究生浮躁的心已变得很平静了,现在能勇敢面对困难,知道在国际主流刊物发表一篇论文不容易了,并要有勇不放弃的精神。

 一位华人科学家曾对我说:你在国际刊物发文章发得越多,审稿人对你的文章审稿要求越严。有的华人科学家的文章被毙5-6次,最后被这个杂志接受发表。

 因此文章被拒稿对我们来说算不了什么,只能激励我们越战越勇。通过文章的拒稿我们能把研究工作做得更扎实,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882-676574.html

上一篇:计划太多对我国的科学研究是有害的!
下一篇:文章特色如身份!
收藏 IP: 159.226.234.*| 热度|

14 戴德昌 庄世宇 孙学军 曹聪 肇极 曹贺贺 陈冬生 高清松 韦玉程 朱云云 翟自洋 罗汉江 许改霞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